IMG_8695_crosseye.jpg

乘上小船, 我們前往參觀位於"一個大湖"中的小島上的神殿.

IMG_8814_crosseye.jpg



這座神殿祭祀的主神是 Isis, 就是之前在介紹荷魯斯神殿時曾提過, 老鷹神荷魯斯的母親, 復活之神歐西里斯的太太. 因為古時建在菲萊島上, 所以這座神殿叫菲萊神殿, 也有人稱之為伊西絲 ( Isis ) 神殿.

停! 埃及有尼羅河, 撒哈拉裡或許會有綠洲, 可從沒聽過有什麼大湖呀!

我們今天遊輪的停泊處, 地名是亞斯文, 所以, 在地理概念其差無比的 A 眼中那座憑空出現的湖, 就是亞斯文水壩的蓄水. 這座 Isis 神殿, 本建在菲萊島上, 故也稱菲萊神殿, 不過在興建舊亞斯文水壩時, 已將神殿淹沒. 興建亞斯文高壩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定要搶救菲萊神殿, 於是把神殿切割後搬到目前的 Agilkia 島上. 僅在原址留下幾支大柱子, 做為這段歷史的紀念. 不過神殿比現在這座島要大, 所以只好把神殿在島上排成彎月形. 仔細看, 會發現前廊和神殿走向是不同的.

IMG_8831_crosseye.jpg

IMG_8713_crosseye.jpg

(遺址)
IMG_8765.jpg

 

這裡的柱頭, 入口的大壁畫, 和其他神殿的架構類似, 在看了多天的神殿後, 已經不覺得有多壯觀.

IMG_8716_crosseye.jpg

IMG_8708_crosseye.jpg

IMG_8754_crosseye.jpg

 

 

不過這兒的柱頭不單是蓮花和浮雕, 還多了一段的其他造型, 導遊說這是複合柱式.

IMG_8720_crosseye.jpg

IMG_8744_crosseye.jpg



神殿裡的牆上, 可看到希臘文字, 導遊說這是目前能找到最早的希臘文字. ( 不知是真是假, 或許只是在埃及能找到的最早希臘文字也說不定 )

IMG_8730.jpg



柱子上留有十字的符號, 這是神殿曾被用作禮拜使用的歷史刻痕.

IMG_8728.jpg



看到伊西絲, 之前在康翁波神殿介紹過的, 可以再介紹一次. 伊西斯頭上有像牛角般的造型. 如果坐在椅子上, 就是生產之神, 像是台灣的註生娘娘, 如果沒有椅子, 就是愛神. 從愛情到生小孩一手包辦, 還真是照顧週到呢!

IMG_8732_crosseye.jpg

IMG_8734_crosseye.jpg



下午行程蠻鬆的, 加上神殿不大, 所以逛完神殿後, 還有不少時間, 可以坐在湖畔的座位上, 乘著涼, 吹吹湖風, 享受一下難得的涼爽和悠閒. 埃及人雖然會亂喊價, 雖然會要小費, 不過對於坐在位置上的客人, 倒不會強迫點東西, 上次在熱得要命的哈塞普蘇女王葬祭殿, 我們坐在棚下的陰影處, 也沒人來點東西, 這次坐在湖畔又有樹蔭, 又有風景的座位上, 也沒人過來說要點飲料, 這倒是蠻不錯的. 雖說沒人強迫點餐, 不過買罐飲料, 邊喝邊乘涼, 更是愜意!

IMG_8756_crosseye.jpg



樹上的麻雀, 好似戴著灰頭巾, 還留著法老的長鬍子, 很有埃及的感覺呢!

IMG_8776_crosseye.jpg

IMG_8795_crosseye.jpg

IMG_8796_crosseye.jpg



雖然神殿不大, 但一旁有亞斯文水壩的大水面, 讓此處充盈埃及少有的水氣和涼意, 是很舒服的參觀行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