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5.jpg

在努比亞村裡, 其實要拍到"人", 是十分簡單的. 但按下快門後, 要怎麼收拾, 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可愛的小朋友會上來問你是否要拍他們, 抱著嬰兒的婦女會招手要你拍照, 到了特別美麗的房舍前面, 就會有小孩子上來可以拍人帶景, 充滿"人文"氣息的努比亞風情畫. 可是, 玩了一趟下來, 和人相關的照片, 幾乎只有側拍, 或是廣角帶到. 照片裡明顯沒有什麼人氣, 和一般所謂的人文照片相去甚遠.

IMG_8600.jpg

IMG_8606.jpg



這是男性拿大相機, 威脅感重, 所以拍不到嗎? 在其他地方或許如此, 但在努比亞村倒非此原因.

這要從行程一開始講起. 導遊說, 在努比亞村看到小朋友很可憐, 想給他點東西, 或是他來要筆, 想給他幾枝, 都沒問題. 可是, 要給, 一定得在室內, 得在他們家裡給, 要是在戶外給, 就會見識到努比亞小孩有多厲害. 只要東西一出手, 你會發現整個撒哈拉沙漠裡冒出數之不盡的小孩, 每個小孩都藏在你想不到的地方, 整個撒哈拉沙漠的小孩, 都會衝出來跟你要小費!

"開玩笑, 又不是忍者, 哪有那麼厲害的, 從沙漠裡變出來. 又是導遊的誇大之詞吧! " A 心裡笑著. 不過...

從休息的努比亞民居出來後, 在門口, 就一堆人擠在一起, 有人賣紀念品, 有人直接伸手要筆. 不過這段還好.

在往渡船的路上, 經過一間漂亮的房子, A 快手快腳的拍了一張後, 一旁有小朋友衝上前來在房子前頭擺 pose, 同團團友當然拍了下去, 然後...

IMG_8603.jpg



原來擺 pose 的小朋友, 衝上前來, 向團友要小費, 不只如此, 就如導遊說的, 霎時間, 右邊的屋子旁, 前方的土堆後, 左側的巷子裡, 衝出一把又一把的小孩子, 把團友團團圍住, 每個人都伸出了手, 有人喊 Pen, 有人喊 one dollar. 已經拍完照走在十來公尺外的 A, 粗略數數, 大概有一二十位小朋友, 足足包圍了團友兩三圈有吧! 至於圍不進三圈內的小鬼頭, 就把目標放在快要離開的 A 身上, 有個小朋友甚至伸手指向 A 掛在相機包外頭的 i-gotU, 直接說 Give Me! Give Me! A 連著說了多聲 NO, 那個五六歲的小姑娘, 還一直跟過來, 只差沒有出手直接搶走.

所以別說拍什麼人文照了, A 根本是落荒而逃.

路上, 在屋角看到一位努比亞婦人, 手上抱著小 Baby, 笑容滿面的要 A 拍照. 雖然是很迷人的努比亞風情畫, 可是拍照後呢? 剛剛被小朋友追著跑, 團員被團團圍住的畫面, 還令人餘悸猶存, 算了吧, 笑一笑點點頭, 沒按快門就離開了.

之前, 同事到川藏一帶, 說到那兒的小朋友, 也是會要筆要東西, 那時聽聽就做罷, 沒想到親身體驗下, 居然是如此嚇人. 待驚魂甫定, 回想起來, 更是覺得有點難過, 有點不舒服, 有時候, 雖然說現實生活令人不得不低頭, 但是這種生活方式, 對小朋友真的好嗎? 長大以後呢? 自己不是生活在那種環境, 自是不易理解這種行為的成因, 而且不知道因由, 也不便多做批評, 只是那時候, 實在沒有拍照的心情.

對? 不對? 背景不同想不清, 就在遠方拍點房舍吧.

IMG_8608.jpg

IMG_8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