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60.jpg

佛羅倫斯的戶外, 除了大衛像外, 聖母百花大教堂( Florence's Duomo - The Cathedral of S.Mari del Fiore/ Tl Duomo di Firenze - Cattedrale di S.Maria del Fiore ), 該是最引人注目的景點了.

啊! 不是說義大利大教堂只叫 Duomo, 沒名字嗎? 怎麼這會兒的標題, 又叫聖母百花大教堂, 不叫 Duomo di Firenze?

在網上爬了一下, 看來導遊是弄錯了. 每個教堂其實有自個兒的名字, 像是本篇要介紹的聖母百花大教堂, 或是聖彼得教堂, 或是聖馬可教堂等等, 而一個天主教區, 會有一個主教堂, 該主教堂就被稱作 Duomo. 換個方法來說吧, 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 而一個城市裡位置最高那位, 就叫市長/縣長. 比喻有點不倫不類, 不過大概有點像這樣. 所以, 佛羅倫斯的主教堂( Duomo ), 有一個美麗的名字 -- Cattedrale di Sain Maria del Fiore, Fiore 是"花"的意思, 所以中文譯為聖母百花大教堂, 倒沒什麼問題. 

百花大教堂, 光聽名稱, 原以為該教堂要七彩斑斕如百花盛開, 不過實際上, 外觀以白色大理石為底, 淡紅和綠色大理石作圖案的大教堂, 卻給人典雅的感受. 除了美麗的大理石外觀外, 那超大的圓頂, 更是讓人讚嘆, 進入教堂內部, 更能發現, 圓頂是完全中空, 純以外部架構一路支撐起這高 107 公尺的大圓頂. 為了表彰這偉大的圓頂及其建築師 -- 布魯內列斯基(Brunelleschi), 弗羅倫斯還公布了禁止任何建築高過大圓頂的法令呢!
 

IMG_7730.jpg

IMG_7710.jpg

IMG_7910.jpg

IMG_7914.jpg

教堂前方的鐘樓, 高 84 公尺, 也是精雕細琢, 美侖美奐. 不過因為透視的關係, 在蠻多角度看起來, 鐘樓倒是比圓頂要高些.
 

IMG_7612.jpg

教堂西側的禮拜堂也是值得好好欣賞的景點. 西元 1401 年, 為設計禮拜堂的北門, 辦了藝術家競爭, 決定誰才有資格負責北門的建造, 最後由吉伯堤( Ghiberti ) 和布魯內列斯基共同獲勝, 不過文無第一, 武無第二, 布魯內列斯基可不爽和別人並列第一呀! 一怒之下遠走羅馬, 由吉伯堤獨立負責. 在 1424 年完工後, 門上人物的肢體動作, 張力, 都讓人讚賞, 於是吉伯堤又被要求設計東門. 在 1452 年完工後, 大家更對東門感到驚嘆, 而後米開朗基羅看到此門時, 不禁讚嘆, 這真是"天堂大門"呀! 於是, 現在大家都稱禮拜堂的東門為"天堂之門". 另外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 這段介紹裡, 那位自視甚高, 負氣遠走羅馬的藝術家, 就是大圓頂的建築師.
 

IMG_7720.jpg

(北門)
IMG_7810.jpg 

IMG_7810C.jpg 

(東門 -- 天堂之門)
IMG_7818.jpg 

IMG_7818C.jpg 

教堂內部倒是空盪盪的, 但這近乎完全空曠的大空間, 更表現出教堂的宏偉, 廣大. 雖然內部也有壁畫以及彩繪玻璃窗, 不過因為外部圓頂太讓人印象深刻, 加上內部無法走到圓頂下方欣堂這建築上的鉅作, 所以內部反倒沒那麼吸引人.
 

IMG_7734.jpg

IMG_7743.jpg 

IMG_7744.jpg 

IMG_7736.jpg 

再看看一些照片吧! 教堂的圓頂和鐘樓, 高度, 寬度都很驚人, 所以如果沒走到恰當的位置, 硬用廣角鏡拍, 就會有誇張的變形, A 自己是不喜歡啦, 所以大家隨意看看囉.
 

IMG_7824.jpg

IMG_7907.jpg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網站,
http://www.duomofirenze.it/
http://www.duomofirenze.it/index-e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