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14.jpg

沿著人潮往來的山路, 一路上行, 前往聖米歇爾山的起源, 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話說西元 708 年, Avranches 這地方的主教歐貝( Aubert ), 受到了天使長(Archangel)米迦勒顯聖的指引, 要蓋座能彰顯米迦勒的建築. 故事到這先跳個  tone. 聖米歇爾和米迦勒有什麼關係呢? 看中文是沒什麼關係啦, 不過看英文或法文, 就會發現聖米歇爾和聖米迦勒是同一個字... ( 法 : Saint-Michel, 英 : Saint-Michael )

不過這位主教也很有趣, 一方面對於初次的神蹟信心不足, 一方面沒有錢, 所以把米迦勒的指引丟在一旁. 天使長只好再一次顯聖, 然後這位主教先生仍是存疑而沒照辦. 直到天使長第三次顯靈, 並在 Aubert 的頭上用手指戳了個小洞後, 這位主教才認真地在離大陸約 1 公里島上的最高處, 興建奉獻給大天使的教堂. 據說這有圓孔的頭骨, 還收藏在聖米歇爾修道院中.

雖說為彰顯神靈而興建, 但歷史的巨輪總無情地轉動, 9 世紀農民至此躲維京人, 10 世紀諾曼第大公趕人, 13 世紀, 肋力二世火攻聖米歇爾山...

人來人往, 戰火和平交錯, 於是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由原來的簡樸造型, 變身成如今的哥德式建築. 在修道院入口處, 還有聖米歇爾山不同時期的模型! 

IMG_0476.jpg

IMG_0477.jpg

IMG_0478.jpg

IMG_0480.jpg  



簡史帶過, 遊記正式開始. ( 說是遊記, 因為是一間間依序介紹, 比較像是流水帳! )

正如剛剛所介紹, 修道院在聖米歇爾山的最高處, 於是我們在擁擠的人群中一路上行. 這人來人往, 摩肩接踵的山路, 讓人不禁想起九份呢. 

IMG_0425.jpg



走過人群, 還有又長又高的階梯要爬. 對 A 來說只是有點累, 對帶著小兔的 J 來說, 可是趟超辛苦的行程. 不止上山身懷重物辛苦非常, 下山也不輕鬆, 重甸甸的小兔, 在 J 下樓梯時, 總因慣性要頓個一下, 實在不舒服. 幸好向上到售票處後, 導遊去拿耳機, 有時間可以休息. 參觀完後自由時間更多, 邊走邊休息, 勉強還 OK. 

IMG_0439.jpg



通過售票處, 進入向上的大階梯, 厚重的台階, 給人深厚穩重的感覺. 

IMG_0454.jpg

IMG_0463.jpg  



順著台階, 走上西側平台, 遼闊的視野, 修道院附屬教堂的正面, 都讓人目不暇給. 留心看的話, 教堂後方鐘樓最高處, 還有大天使的雕像呢! 

IMG_0467.jpg

59380005.jpg 

IMG_0483.jpg  



教堂內部, 樸實無華, 投入的陽光, 帶來神聖明亮的氣息. 

IMG_0499.jpg



接著, 來到隱修院迴廊, 這應該是聖米歇爾山修道院最讓人忍不住按快門處了!

在轉角處呈對稱的迴廊, 透過花園望向修道院的建築, 陽光在迴廊畫出的交錯縱橫, 每個角度都令人讚嘆! 

IMG_0514.jpg

IMG_0505.jpg

IMG_0507.jpg

IMG_0508.jpg  



廣大的食堂, 如今空盪盪的, 很難想像修士用餐的情形. 

IMG_0516.jpg



漫步在有美麗拱頂, 雅緻支柱, 以及雙向通道的修士散步間. 或許, 休息中的修士, 和渡假中的旅人, 心情上有某種相似之處吧. 

IMG_0524.jpg



聖馬丁小教堂的超高拱頂, 讓人印象深刻. 

IMG_0535.jpg



經過一個巨大轉輪後, 到達十分壯觀的巨柱小教堂! 看看抱著柱子的遊客, 就知道這巨柱小教堂的稱號, 其來有自. 一根根的巨柱, 更添這個空間的莊嚴. 

IMG_0538.jpg

IMG_0531.jpg

IMG_0550.jpg  



穿過紀念品販賣部, 略事採購, 在出口前看到一座充滿威嚴的大天使米迦勒對付惡魔的塑像! 

IMG_0561.jpg



之後, 我們就很囧地離開了聖米歇爾山修道院, 有多囧?

看看這根本就是工地的鷹架! 印象中還有交待請勿久留... 這, 誰想站在上頭呀! 於是和孕婦 J 戰戰兢兢地依著鐵板梯, 下了鷹架, 結束修道院的參訪行程. 

IMG_0563.jpg

IMG_0569.jpg  



雖然外觀有某些角度有歌德式的華麗, 但是修道院內部很簡樸, 加上厚重石材堆疊出的沈穩莊嚴, 的確是適合靜心修行的修道院! 

IMG_0466.jpg



找到一些還不錯的連結,
http://mont-saint-michel.monuments-nationaux.fr/en
http://www.le-mont-saint-michel.org/
http://www.le-mont-saint-michel.org/en/history.htm

wiki 聖米歇爾山, 有大事紀年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1%96%E7%B1%B3%E6%AD%87%E7%88%BE%E5%B1%B1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