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70.jpg


孟斐斯, 在上下埃及的分界附近. 所以在法老一統上下埃及後, 此處自然成為一統上下埃及的樞紐, 一度成為埃及首都. 不過我們在這, 只參觀一片遺址, 不知昔日的輝煌, 今日還留有幾分.

在孟斐斯一定要看的, 就是拉美西斯 2 世的巨像! 當然, 欣賞的重點之一, 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裙下風光...

先說說巨像的歷史好了, 在發現這座巨像時, 朝上的是巨像的屁股, 也就是現在在專為拉美西斯二世興建的二層樓建築裡看不到的部份, 想來背面沒啥好看. 那時埃及政府還沒留住古蹟的觀念, 於是大方地打算送給英國人. 不過這雕像實在太大尊了, 而且由背面看起來, 不覺其珍貴, 所以英國人就很酷地說不要, 等到雕像翻回正面, 看到做工細緻的拉美西斯二世面容時, 再想要也來不及了...

進入孟斐斯的遺跡群後, 入口處右側, 就是專為拉美西斯二世巨像興建的展覽館, 在一樓可以近距離體會雕像的巨大和當時雕刻工蓋的細緻與傑出, 在二樓則可總覽整尊巨像!

IMG_9666.jpg

IMG_9661.jpg

IMG_9641.jpg

IMG_9668.jpg

 
IMG_9665.jpg



巨像的手放在身體二側, 代表這座雕像, 是拉美西斯二世在世時就開始製作, 若是去世後才做的雕像, 雙手會在胸前交叉!

雕像沒有損壞的部份, 不論是頭飾, 護腕, 雕工的極細, 那圓滑自然的曲線, 那威嚴的表情, 那龐大的規模, 實在是件偉大的藝術品.

巨像的周遭, 環置著不少雕像, 石碑, 不過都沒什麼介紹. 埃及果然是古物滿街跑的古老國家呢!

IMG_9669.jpg



哦, 對了, 出發前, J 最感興趣的, 就是剛剛有提到的, 究竟拉美西斯二世的裙子底下是什麼!! 答案是... 什麼也沒有! 正常情況下, 這雕像可是要立起來的, 怎麼可能在裙子下雕什麼不該雕的東西呢!!

IMG_9640.jpg

IMG_9636.jpg



出了拉美西斯二世的展覽館, 外頭還有一些遺跡. ( 嗯, 也有些小販啦! )

IMG_9626.jpg

IMG_9630.jpg



阿曼霍特普的石棺. 雖然上頭的雕刻很仔細, 保存也很好, 可是還是搞不清楚, 這看來像實心大石塊的東西, 長度也不大夠, 到底是怎麼當國王的石棺的.

IMG_9650.jpg

IMG_9653.jpg



另外還有一尊據導遊說是第二大的人面獅身. 不過左看右看, 這第二大, 怎麼和吉薩的第一大差那麼多呀, 連第一名的腳趾頭都及不上. 故不論是否為第二大, 這保存得還算不錯的人面獅身, 可以讓我們好好靠近仔細欣賞. 又, 別以為這小尊的人面獅身沒什麼, 精英的埃及資料中寫著, 這尊人面獅身可也重達 80 噸重呀! ( 天啊, 那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像有多重呢? )

IMG_9657.jpg



室外的介紹外, 還有一些自由時間, 當然還是再跑回去看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像! 怎麼看, 都令人讚嘆不已.

IMG_9670.jpg



之前拜訪過的拉美西斯二世偉大建築,

拉美西斯二世簡介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6472062

阿布辛貝神殿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6523118

路克索神殿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6178533

卡納克神殿的興建, 這位長壽的法老當然也有參與,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6172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