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75.jpg

阿布辛貝神殿, 應該是此行最令人讚嘆的神殿了. 不過要參觀此宏偉的神殿, 可一點都不輕鬆.

清晨 3:45 分就 morning call, 當然, 為了讓 J 好好悠閒地盥洗, A 可是 3:25 就起床搞定自己的部份.
清晨 4:15 吃早餐. 什麼, 船公司那麼好, 4:15 有早餐. 其實這個行程, 大家都是帶餐盒, 不過前二天康翁波的行程我們回船上後, 已快沒東西吃了, 所以導遊要船公司賠這頓早餐. 雖然也不覺得好吃, 不過後來在阿布辛貝看到別人的餐盒... 嗯, 有早餐真好.
4:45 由船上出發往機場, 趕 6:00 的飛機.

IMG_8850.jpg



在埃及, 日頭赤炎炎, 雖然上廁所的小費大戰很麻煩, 不過水還是得喝. 一早在往機場的遊覽車上, 導遊就發了水, 可是可以帶水上飛機嗎? 導遊說要是水不能帶上飛機, 就只好到了阿布辛貝再想法子買水. 要是如此, 怎麼不統一在阿布辛貝買呢? 猜想可能是那兒貴不少吧. 總之, 大家帶著水上了飛機, 又帶著水到了阿布辛貝, 然後回程時...

機場入口處, 仔仔細細地檢查每個人的東西, 皮帶要解下來, 錢包要拿出來, 水, 當然講都不用講, 不準帶上飛機.

IMG_8988.jpg


同一段航程來回, 去時可帶水, 回來不可帶水, 你要問我在埃及搭飛機可不可以帶水, 我也不知道, 可能要問問警察前一天有沒和老婆吵架吧...

哦, 對了, 在飛機上, 要是坐在左側, 可別因為太早起床而打瞌睡, 要睡也只能剛起飛睡, 之後請留意左側窗戶, 在將到阿布辛貝時, 會有約一兩分鐘, 可以由上方俯瞰被一片碧水包圍著的壯麗阿布辛貝神廟. 雖然 A 坐左邊, 可是想說飛機在起降, 就不拿相機拍了, 不過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團, 到了那角度時, 導遊大喊要大家快拍照的... 至於要坐左側還是右側, 是否拿到機票後就註定了? 不不不, 這段亞斯旺到阿布辛貝的班機, 採用的是"自由座", 上機時搶在前面, 就能挑自己喜歡的位置囉! 不過擠著上飛機時, 可沒有人在排隊的, 大家都是各展奇謀, 卡位, 晃人, 切入, 直比 NBA 的禁區, 所以本來排隊時是怕插隊, 後來是怕和 J 被人群給沖散, 大家就知道這禁區卡位有多凶了!

(翻拍明信片包裝上的封底, 現場看到更是美麗)

IMG_1998.jpg



下了飛機, 要搭交通車到神廟入口, 好不容易, 在一陣好擠之後, 進入了阿布辛貝神廟的範圍. 不過入口歸入口, 還得經過砂礫遍布的一小段路, 才能看到雄偉壯觀的阿布辛貝神廟!

IMG_8863.jpg



對比於底下人們之渺小, 誰能想到這神廟原來是由一座大石山開鑿而成, 誰能想到這神廟還歷經了一次搬移?

(翻拍明信片上, 努比亞博物館的模型, 下方的是原來的神殿)

IMG_1999.jpg



巨大壯觀的阿布辛貝神廟, 是拉美西斯在位時建成, 與用巨石砌成的金字塔不同, 阿布辛貝神廟完全是在一座巨岩山上開鑿而成. 入口的巨像, 是拉美西斯的坐像, 嚴肅中帶點寧靜的神情, 加上其極巨大的體積, 讓人讚嘆. 巨大的神像中間, 精細地雕出荷魯斯, 巨像的腳旁, 則拉美西斯二世的妻子, 王子, 以及許多象形文字, 這龐大中帶有精細的神廟入口, 嘆為觀止還不足描述其壯觀.

IMG_8900.jpg

IMG_8904.jpg

IMG_8907.jpg

IMG_8913.jpg

IMG_8953.jpg

IMG_8967.jpg


更令人感到訝異的是, 這座神殿居然不是原來的神殿, 而是在亞斯文大壩興建時, 因為原阿布辛貝神殿將被淹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開始了搶救古蹟的工作. 他們先將神殿切成一塊又一塊( 1036 塊 ), 然後在原址上方 60 公尺處, 再依編號及照片一塊塊依原樣組裝起來, 聽起很扯很誇張吧! 不過再怎麼不相信也沒用, 現在看到的神殿, 就是組裝後的成品.

施工時, 門口那一尊又一尊的雕像, 為了保持臉的完整, 切割時臉是用平剖的. 真不知是怎麼黏回去的, 黏得那麼牢.

~

神廟外部讓人一見就讚嘆, 神廟裡當然也不會遜色, 可惜神廟裡不能拍照, 請大家勉強看看翻拍導遊講解時的明信片吧.

進入神殿後, 是一條二旁站著巨大雕像的甬道. 想想, 在石山外頭雕大雕像還有伸展手腳的機會, 這走道裡的神像可是在山腹裡刻的呢! 而神廟中的每面牆, 不是壁畫, 就是整齊精美的象形文字, 讓人不得不讚嘆.

IMG_8876.jpg



如前一篇介紹拉美西斯二世時所提到, 國王總是愛面子的, 導遊拿在手上的這些明信片, 埃及士兵英勇地殺敵, 國王駕著馬車英姿颯颯, 真不愧是帶領埃及打敗西台的英勇國王呀! ( 雖然純屬國王命令下的唬爛... )

IMG_8881.jpg

IMG_8879.jpg



雖說是為國王吹噓的壁畫, 不過看看這馬, 有好多腳呀! 這可是殘影畫法, 表示馬跑得很快, 飛快的腳在眼中留下的殘影! 古埃及畫家的創意, 真令人不得不佩服.

IMG_8878.jpg



而神殿內部, 最為人稱道的, 則是神殿內部的至聖所! 至聖所中有四座雕像, 在每年 2 月 21 日和 10 月 21 日 ( 分別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和登基日, 一說是春分和秋分 ), 在陽光升起時, 陽光會穿過重重門廊, 直射最深處的神像. 不僅如此, 在精密的計算下, 四座神像最左側的黑暗之神布塔, 在當天也不會被陽光照到! 這神奇的景像, 每年這二個時間, 總是吸引許多人到此觀看這神奇的景像. 不過我們平常日到, 神廟內都擠得不得了了, 要是在那特別的日子, 豈不更是水瀉不通.

IMG_8882.jpg


在神廟裡不能拍照, 在神廟外可是能拍的唷! 在神廟外拿相機朝神廟裡拍, 當然也是沒問題的啦! 不過視角有限, 人群又擠來擠去, 只拍到這張.

IMG_8908.jpg



另外, 埃及的舊一塊埃磅上的圖案, 就是阿布辛貝神廟.

IMG_0045.jpg



~

這張是從神廟前方空地拍的, 猜測晚上有燈光秀之類的活動. 咦, 怎麼右手邊還有座小號的神廟?

IMG_8959.jpg



拉美西斯二世不但自己蓋了座大神殿, 拉美西斯二世還在一旁為其最疼愛的王妃"納法塔莉(Nefetari)"蓋了座較小的神殿.

IMG_8952.jpg

IMG_8866.jpg



看到了嗎? 二側神殿中間的納法塔莉雕像, 可是和拉美西斯二世一樣高! 可見拉美西斯二世對這王妃的喜愛.

IMG_8938.jpg



這小神殿不只外表壯觀( 雖然和阿布辛貝神殿比起來算只能算小兒科 ), 裡頭的壁畫可也是精心雕琢, 可惜也不能拍照, 無法和大家分享.

~ 其他 ~

出口前的休息處, 居然有花!! 在埃及, 實在很少看到花花草草呀.

IMG_8983.jpg

IMG_8982.jpg



出了神廟區, 前方長長的柏油路旁, 是一間又一間的紀念品小店.

IMG_8853.jpg




wiki 的阿布辛貝神殿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Abu_Simbel_temp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