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38.jpg

"埃及, 除了金字塔外, 還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 尤其是很多壯觀的神廟!"

"想到埃及會想到什麼? " 導遊的問題.
"金字塔!" "人面獅身!" "尼羅河!" 我們的答案.
"埃及, 除了金字塔外, 還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 尤其是很多壯觀的神廟!" 導遊的介紹.
"這些壯觀的神廟一定會讓你們印象深刻, 讓你回去後對埃及的印象, 不僅僅是金字塔!"
"要知道, 金字塔只要蓋 25 年, 只由一位法老興建, 可是卡納克神殿足足蓋了 280 年, 多代法老都會增建, 你們就知道神廟有多雄偉!"

在導遊的一陣吹噓介紹後(雖然事後證明他是對的), 我們展開了卡納克神廟的行程.

和其他景點一樣, 在入口處的空間, 有個卡納克神殿的模型. 不過說也奇怪, 卡納克神殿的建築, 是很特別的 T 字型, 在看來整體性比較夠的長方型空間的中間, 又長了一個長方型出來. 其實這原因正如導遊提及的, 多代法老為加強自己和太陽神的關係, 都會增建卡納克神殿, 於是原來的空間蓋滿了, 還要加蓋就只好蓋到另一邊去.

IMG_7301.jpg

IMG_7302.jpg



出了入口的大廳, 在眼前的是一片廣大的空間, 遠方, 即是卡納克神殿.

IMG_7312.jpg

IMG_7314.jpg



入口通道旁, 是一排蹲伏著的雄獅, 不過好像有點奇怪, 大家都知道人面獅身, 怎的這兒的人面有點古怪? 豈止古怪, 走近點仔細一瞧, 這哪裡是人面, 是羊面呀. 卻原來, 據說做出人類的是一位山羊神( 中國神話中是人首蛇神的女媧 ), 所以羊首代表的是生命力, 而獅身則如人面獅身的意義般, 獅子代表力量及威勢, 所以羊首獅身同時是力量和生命的象徵.

IMG_7317.jpg

IMG_7320.jpg

IMG_7417.jpg



穿過羊面獅身的通道, 我們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列柱廳. 充滿雕刻的高聳柱子, 令人不由得驚嘆. 看看在下方的人群, 相形之下有多渺小.

IMG_7327.jpg

IMG_7338.jpg

IMG_7342.jpg



導遊有一份他說是他精心找資料繪出的還原圖, 高聳的柱頭上, 原來還有美麗的棚頂, 柱上的雕刻原也是五彩繽紛.

IMG_7344.jpg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柱頭? 那有點像碗向上開展的柱頭, 是蓮花柱頭. 因為陽光能由棚頂照到最高的柱頭, 所以這開展的形狀, 象徵盛開的蓮花. 雖然導遊說還有含苞待放的柱頭, 不過我們在卡納克神殿倒是沒有看到.

IMG_7336.jpg



更往內走, 在列柱廳後高立著二根方尖碑, 這是之前介紹過的哈塞普蘇女王以及其父親的方尖碑. 某日在外頭餐廳用餐時, 翻閱國家地理雜誌, 如果對英文沒理解錯誤的話, 其中哈塞普蘇女王的方尖碑, 可是現存最高的方尖碑呢! ( 如果把沒做完, 做失敗的也一起算, 就不是最高的了 )

IMG_7348.jpg



再向內, 在整片的黃沙世界裡, 居然有個大水池! 這就是神官和法老在祭典前要先到此沐浴淨身, 而後才進行獻祭儀式的神聖之池. 據書上說, 不只卡納克神殿, 還有其他一些神殿, 也都還有神聖之池的遺跡. 不過我們這趟行程, 倒是只看到這一個神聖之池.

IMG_7360.jpg



在聖池旁, 有根柱子上頭雕了隻聖甲蟲. 說到這兒, 聖甲蟲不是那種在神鬼傳奇中會鑽入身體裡把內臟啃個精光的墓室陷阱, 聖甲蟲代表的意義是幸運, 有點是我們的幸運符. 所以埃及的商店裡, 都會有賣許多的聖甲蟲裝飾品, 尺寸從小到大, 材質從花崗岩, 大理石, 到金屬製的一應俱全, 價格當然也是任君選擇囉.

話說回來, 柱子上頭有隻聖甲蟲, 有什麼作用呢? 這其實是一根許願柱, 導遊說只要繞著柱子, 逆時針走七圈, 邊走邊許一個願望, 那個願望就會實現. 問題是雖然導遊說是逆時針轉, 可在那兒絕大多數人都是順時針在繞圈圈呀? 要是逆著轉, 豈不和大家撞成一團? 所以 A 最後選擇和大家一起, 努力地轉了七圈.

IMG_7359.jpg



自由時間結束後, 我們在列柱廳前方集合, 集合處前的城牆(塔門), 有一大部份仍被高高堆起的泥土蓋著. 導遊解釋這是因為有陣子卡納克神廟因為尼羅河氾濫而被埋在尼羅河沙底下, 因為這個原因卡納克神殿還保存得不錯. 雖然現在已經挖掘出來, 不過還是留下部份的泥土當做這段歷史的記載. 不過導遊對尼羅河沙為什麼會是一格格的像磚塊有點交待不清. 所以對於這地方, 精英出版社的埃及, 則是介紹這是紅磚瓦堆疊的遺蹟, 可推測當時的建築方式. 不過精英的說法也怪怪的, 蓋都蓋好了, 怎麼會特意留下過程中的建築工事, 就像我們房子蓋完不拆鷹架, 這樣對太陽神不是很不敬嗎?

IMG_7401.jpg



參觀過卡納克神殿, 就如導遊說的, 對埃及的印象在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外, 又多了項偉大壯觀的神廟可供回憶.

卡納克神廟的其他照片 :

IMG_7383.jpg

IMG_7311.jpg

IMG_7402.jpg



在 Google 輸入 Karnak Temple, 除了出現 Karnak Temple 外, 還會出現一些名字, 像是 "Temple  of Amun at Karnak" 或是 "The Amun Temple of Karnak". 從這些英文看起來, 卡納克神廟祭祀的是一位 Amun 神( 阿蒙神/阿曼神 ), 跟導遊說的太陽神好像有點出入. 不過這回導遊沒說錯, 雖然 Amun 神原來只是底比斯這地方的小神, 不過在第 12 王朝後, Amun 神和太陽神結合, 成為信仰裡的最高神. 為加強和最高神間的關係和連結, 歷代法老都在卡納克擴建神廟, 於是就有了今天的規模.

英國的網頁, 做得不錯,
http://www.eyelid.co.uk/karnak1.htm

蠻新潮的, 卡納克神廟的 facebook 粉絲網頁...
http://zh-tw.facebook.com/karnakshow
裡頭有新聞, 有聲光秀的影片, 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