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I_1437_04_1.jpg沁月離館前, 還得要”考試”, 是的, 要考試, 考寶寶洗澡~~

理論上, 產前爸爸教室上過的內容, 應該都已忘光光, 為免我們回家後沒辦法洗小朋友, 所以在離館前一週, 要預約二次寶寶洗澡的時間. 一次是由沁月嬰兒室的護士示範, 另一次, 則是要洗給護士確認. 至於為什麼要離館前一週, 當然還是怕這個月忙亂的新手爸媽到了離館又忘光光. 所以離館前教一次, 離館前練一次, 過沒幾天就可以天天回家練了…

以下是整理過的 SOP~ ( 照片來自錄影擷圖 )

洗澡前要做的第一件事, 是控制空調! 如果是夏天, 就是把空調關掉, 冬天則是把空調的溫度再調高, 家裡浴室有暖風機的話, 也可以提早個幾分鐘打開 ( PS. A 在幫乖乖洗澡時, 堅持只穿內衣, 這樣才能模擬阿乖的感覺, 如果冬天洗到自己都冷了, 那表示乖乖也很冷了 )

再來, 也還沒輪到寶寶, 而是把要用到的東西, 先一字排開, 陳列在平台( 或床上 ). 包括要新換上的衣服, 尿布, 乳液, 屁屁膏, 棉花棒, 消毒棉等等.

終於輪到寶寶啦~

水先放好, 量好水溫, 估計在 40 度上下, 不要太熱, 冬天可以放熱些. ( A 的經驗是要視水放好到寶寶入浴的時間, 以及當天氣溫, 決定水要放多熱 )

衣服脫掉, 包上大浴巾, 小乖出浴去~

首先要擦眼睛, 每擦一次, 紗布巾要換一個角, 總之, 不能重覆使用.
MVI_1437_01_Eye.jpg  

接下來, 洗臉, 擦耳朵.
MVI_1437_02_Face.jpg  

到目前為止, 都還是用清水. 現在可以擠上沐浴乳了~ 沁月用的是斯巴, 可洗澡洗頭, 洗後免沖水, 方便啦!

接下來這一步驟 – 洗頭, 是 A 覺得超高難度的部份, 還是交給錄影檔來說明吧!


洗完頭擦乾後, 可以解開尿布準備下水啦! 不過下水前得先檢查是否有便便, 如果有便便的話, 當然得先拿濕紙巾把寶寶屁屁擦乾淨再下水.
MVI_1437_03.jpg  

下水後, 洗背, 洗胸, 洗手腳都不是問題, 主要是皮膚的折縫處要加強清理. 手指縫, 腳趾縫, 脖子縫, 小肥肚和腿間的夾縫等等. ( A 的經驗是, 買個浴網撐在底下, 難度會馬上大幅下降~ )
MVI_1437_04_1.jpg
MVI_1437_04_2.jpg   

最後, 又是高難度動作了, 洗小雞雞… 要用手指將包皮褪開, 用指腹輕輕把污垢搓掉, 這兒可不能用毛巾呀!
MVI_1437_05.jpg  

接著, 在二腿間把大浴巾舖好, 抱起濕答答的小朋友, 毛巾一包, 洗澡部份收工.

後頭的動作難度就較低了, 重點在動作要快, 尤其是冬天! 先把身體擦乾, 接著擦屁屁膏, 包尿布, 擦身體乳液, 穿衣服, 清理口腔, 視需要挖挖鼻屎! 終於, 大功告成.

以上, 就是 A 學到洗寶寶的流程, 不過, 僅限正常情形… -_-“

後記, 翌日考試, 用錄影做筆記, 晚上惡補的 A, 當然是堪堪過關啦, 除了一開始忘了關冷氣外, 其他都有模有樣的, 只是, 真正的挑戰, 應該是回家後才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澡 嬰兒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