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77.jpg  

除了數千年的古蹟和天氣外, 對埃及印象最深的, 莫過於安檢!

埃及的安檢"設施", 除了非常時期外, 大概是 A 去過或知道的國家裡最嚴的了. 舉凡進出公共場所, 一律背包過 X 光, 人過金屬探測器. 全都是我們平常搭飛機前才會做的安檢規格.

這種安檢是在哪些公共場所呢? 嗯, 可以說是有名稱轉換的公共場所, 不管是露天還是室內, 一律都要檢查.

看金字塔前, 一個大入口, 要檢查. 阿布辛貝神殿, 路克索神殿, 當然也要檢查. 凡是要收門票的地方, 驗票前一律要行李過 X 光, 人也要過金屬探測器.
不只是景點, 進入飯店, 不好意思, 照樣檢查. 這次我們住的飯店是美麗殿系列的, MERIDIEN HELIOPOLIS 和 MERIDIEN PYRAMIDS, 進入之前都要人包分離. 包包過 X 光, 人過金屬探測器. 不只如此, 飯店的入口, 就有觀光警察, 而 MERIDIEN PYRAMIDS 則是連車子要進入車道, 都得先由警犬聞過沒問題才放行!
至於遊輪, 略略鬆一些, 只要過金屬探測器就行了.

 

IMG_6440.jpg

IMG_9372.jpg

IMG_9855.jpg



這種安檢"設施", 夠嚴格完備了吧! 不過請大家留意, 嚴格的是安檢設施, 不是安檢. 因為各大景點遊客超多, 尤其入口處, 根本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 所有人全堵在金屬探測器後等著通過! 偏偏埃及的金屬探測器還蠻靈敏的, 錢包在身上都會嗶嗶叫! 於是乎, 大家可以想一下, 如果滿滿的人潮, 一個個過金屬探測器還不夠, 還得一一搜身, 應該不必半小時, 就要鬧暴動了吧.

於是金屬探測器就像放羊的小孩一般, 第一次通過時, "嗶~~", A 已經準備要站好被搜了, 不過警衛連看都不看 A 一眼.
第二個景點, "嗶~~", A 瞄了警衛一眼, 果然如預期般有嗶當沒嗶.
第三個景點, "嗶~~". 沒關係, 請拿出九陽神功要訣 : 他嗶由他嗶, 清風拂山崗, 他叫由他叫, 明月照大江. 有聽到當作沒聽到, 直接通關是也~~

*   *   *

除了安檢外, 觀光警察也是埃及的一大特色. 觀光警察有多密集呢? 在某個蠻偏遠, 不是著名觀光景點的地方( 忘了是哪了? ), 我們團裡有個小女生問導遊 : "為什麼這裡也有警察呢?"
導遊的回答可妙 : "因為你在這裡呀~"

以我們團體客來說, 只要我們在的地方, 一概都有觀光警察. 博物館門口, 阿布辛貝神廟的制高點, 遊輪碼頭的入口處, 連餐廳門口都有警察... 而且常常還不只一位. 以 A 的感覺來說, 埃及觀光警察的密度, 大概和台灣便利商店的店員密度差不多吧.

IMG_6817.jpg

IMG_6847.jpg

IMG_8977.jpg



哇, 那麼多觀光警察, 又沒有多少事, 他們豈不閒閒沒事幹. 嗯, 看起來是如此啦, 至少在我們平順的行程裡, 我們看到的觀光警察都是閒閒沒事, 沒什麼勁的樣子. 不過雖然觀光警察不做事, 不過可還是有他的作用在. 在觀光警察的前頭, 好像有條看不到的界線, 遊客可以自由穿越, 不過兜售紀念品的小販, 要小費的馬車伕, 一到那條線前, 可是就自動停步了.

說真的, 花大量的人力鞏固國家的主要財源也無可厚非吧. 據導遊說, 埃及的財源首位是蘇伊士運河的通行費, 第二, 三名的比例差不多, 其中一名就是旅遊收入. 而在 Google 上輸入"埃及 財源", 會發現不少中文媒體是把旅遊放在首位, 蘇伊士運河則是第三名. 不論怎麼算, 旅遊可是埃及的主要經濟命脈之一, 偏偏開放的埃及, 對一些激進人士而言, 是很難接受的, 於是常有針對觀光客的恐怖攻擊. 所以多派人手, 穩住財源, 是再合理也不過的了.

(連階梯金字塔附近的滾滾黃沙裡, 都有警察...)

IMG_9761.jpg



*   *   *

說到恐怖攻擊, 雖然出發前就有看到一些資料, 不過寫這篇找資料時, 才真正被嚇一跳... 嗯, 觀光警察和安檢設施, 還是多點好.

埃及的恐怖攻擊 :
這部份資料來自此大紀元網頁 2005 年的整理 :
http://wwwga.epochtimes.com/b5/5/7/23/n995356.htm
 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一日:強硬派的好戰份子伏擊一輛觀光巴士,擊斃一名英國婦女,兩名英國男子受傷,這名英國婦女是第一個在埃及,被好戰份子擊斃的外國觀光客。
一九九三年二月二十六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區一家擠滿顧客的咖啡店中,一枚炸彈突然爆炸。一名土耳其人、一名瑞典人與一名埃及人喪生,另有二十人受傷。
一九九三年六月八日:在開羅金字塔路,一枚炸彈在一輛觀光巴士附近爆炸,兩名埃及人喪生,二十二人受傷,其中有五名英國人。
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七日:一名據說是精神錯亂的音樂家,在開羅的一家豪華旅館中,開槍射殺兩名美國商人、一名法國律師與一名義大利人。
一九九四年三月四日:在埃及南部,多名持槍暴徒對著在尼羅河中行駛的一艘遊艇開火射擊,一名德國女遊客受傷,她在空運回德國治療後喪生。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埃及南部,數名暴徒開槍射擊一輛觀光巴士,一名西班牙男孩被擊斃。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十七日:在濱臨紅海的度假勝地赫加達,持槍暴徒擊斃一名德國觀光客與兩名埃及人,另外一名德國觀光客受傷,送回德國醫療後不治。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回教好戰份子攻擊一輛小型觀光巴士,一名英國觀光客喪生,三人受傷。
一九九六年四月十八日:在金字塔附近地區,回教好戰份子擊斃十八名希臘觀光客,他們把這些希臘觀光客誤認為是以色列人。
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八日:在開羅塔爾廣場的埃及博物館附近,持槍暴徒以燃燒彈攻擊一輛觀光巴士後又開槍掃射,九名德國觀光客與一名埃及司機喪生。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在南部觀光城市勒克索附近的古廟,多名持槍暴徒掃射觀光客,造成五十八名觀光客喪生。在這場激烈的戰鬥中,六名暴徒與三名警察喪生。
二○○四年十月七日:在埃及接近以色列邊界的塔巴希爾頓旅館與南部海灘地區,發生一連串的炸彈爆炸事件,三十四人不幸喪生。
二○○五年四月七日:一名自殺炸彈客在開羅的傳統市場中引爆炸彈,一名美國男子、一名法國男子、一名法國女子與炸彈客本人喪生。
二○○五年四月三十日:在埃及博物館附近,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後炸傷七人,其中有兩名以色列人,一名義大利人與一名瑞典人。
二○○五年七月二十三日:在紅海的度假勝地夏姆錫克與納馬灣附近的旅館發生一連串的炸彈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五十人喪生,百餘人受傷。

2006 年後的資料來自蘋果日報,
http://www.leedeelive.com/thread-45512-1-1.html
2009/2/22 : 開羅市集的炸彈攻擊, 一法國少女喪生.
2006/04/24︰西奈半島度假勝地達哈(Dahab)3起爆炸,23死85傷,死者包括6名外國人。

英文版的資料,
http://www.usdivetravel.com/T-EgyptTerroris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