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rink_掃描0004.jpg

小兔寶的檢查, 有時時機可是稍縱即逝, 得要好好把握呢!

這次做的是早期唐氏症檢查及早期妊娠評估. 本來想到新竹做, 可是一方面能做的醫生並不多, 而且在大醫院做, 得要先掛號, 然後配合醫生下診時間, 當天可能得等上好一陣子, 對於有不確定感的事情沒什麼耐心的 JA, 最後選擇了專做胎兒醫學的台兒診所.

在預約檢查時間後, 台兒診所寄了信過來, 信中有提到初期唐氏症篩檢的黃金時間, 節錄內文如下, 所以有興趣做早期唐氏症檢查的準爸媽, 可別錯過了這段時間.

--------
# 根據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2008年5月最新的文獻報告,我們建議您在妊娠滿10週後,先抽血檢查人類絨毛膜激素(free beta-hCG)和妊娠相關血漿蛋白質-A(PAPP-A),而早期妊娠評估則宜安排在妊娠滿12週後,理由在於:
   1. 滿10週先抽血,篩檢唐氏症的敏感度較高。
   2. 滿12週後再排超音波,除了可以測量頸部透明帶,還可以同時進行前述的各項評估,整體效益最大。
   3. 如果胎兒門診時,已有抽血的報告,經過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認証並授權使用其唐氏症風險計算軟體的醫師,可以於門診當時即根據孕婦年齡 、胎兒頸部透明帶、人類絨毛膜激素測量值、和妊娠相關血漿蛋白質-A測量值,計算出您的胎兒可能罹有唐氏症的風險,發出報告 並根據該風險(如介於1/50和1/1000之間),決定是否進一步測量第二線超音波唐氏症指標。 (如果胎兒門診當天才抽血,除了敏感度較低,也沒有辦法當場得到最後綜合計算的風險)
--------

如果錯過這段期間, 在懷孕中期還有準確度較低一些的中期唐氏症抽血檢驗, 以及較後期的羊膜穿刺. 雖然說唐氏症的檢驗, 準確率最高的是羊膜穿刺, 可是羊膜穿刺是侵入性的檢測, 有一定的風險. 如果早期能以非侵入式而且準確度高的方式檢查, 當然會比羊膜穿刺要令人放心. 當然, 如果真的早期看到機率不低, 可能還是要做羊膜穿刺確認.

因為有 10 週, 12 週的時效, 加上要到台兒診所檢驗的媽媽不少, 所以預約看診要儘早, 然後在第十週時, 要先到聯合醫事檢驗所抽媽咪的血, 到第十二週才到台兒診所做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 ( 我們這次就沒預約到台兒的張東曜醫生 )

聯合醫事檢驗所地址如下, 幸好在新竹就有得做, 省得跑二趟台北! ( 列出目前的檢驗所, 方便有興趣的準爸媽評估是否去台兒做檢驗 )
   1. 聯合醫事檢驗所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51巷33號,02-2704-9977)
   2. 聯合醫事檢驗所,新竹市自由路95巷18弄26號,03-533-0188
   3. 聯明醫事檢驗所,台中市中港路二段24-7號,04-2313-5120
   4. 靜平醫事檢驗所,嘉義市公明路259號,05-216-9955
   5. 聯興醫事檢驗所,高雄市新盛一街47號,07-285-2328

到了約診當天, JA 就殺上台北做小兔寶的健康檢查囉!

~~~~~~~

"醫生, 這是... "
"寶寶現在是背對著我們, 所以沒辦法做檢查, 我們要等一下唷."

等了好一會, 不見兔寶有翻身的跡象, 醫生拿起超音波探頭頂了頂 J 的肚子, 好不容易, 兔寶轉過身來了!

兔寶轉身過來後, 雖然超音波不很清楚, 不過還是比上回初次產檢的要清楚不少, 想來是有花錢的高層次超音波的緣故吧!

醫生在兔寶轉身的過程中, 拿起了一個寶寶娃娃, 講解寶寶要躺成怎樣的角度, 才有辦法量透明帶, 以及量測頸部透明帶的位置. 透明帶是胎兒發育過程中, 皮膚和骨頭間的小間隙, 如果太厚的話, 寶寶有唐氏症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要朝上躺才能量)

頸部透明帶示意.JPG



先量量兔寶的身長. 8 週時是 2 公分左右, 現在多過了三個多星期, 居然長到了 5.93 公分. 這是所謂的一眠大一寸嗎 ?

Shrink_掃描0002.jpg



然後是最緊張的頸部透明帶量測. 只見醫生量了量, 說是 0.14 公分. 話說 0.14 公分到底是算厚還是薄呀? 念頭閃過, 醫生就說這厚度算很薄. 雖然 J 的年齡還不到危險群, 本來就不覺得有問題, 不過得到較明確的答案, 還是放心不少. 接著醫生再從多張超音波的截圖中量測多次, 每次都是 0.14公分左右, 可靠度應該頗高. 

Shrink_掃描0003.jpg



接著又看了不少和唐氏症有關的特癥, 像是鼻子發育是否 OK, 心臟閉鎖是否完全, 膀胱有無腫大等等, 所有的結果都是 OK.

其中量心臟有無閉鎖不全的方法蠻有意思的. 醫生把心跳聲的音波展開, 然後說如果波形下方有變形, 就表示有閉鎖不全的問題. 這時兔寶的心跳是每分鐘 169 下左右. 話說回來, 雖然是第二次聽到兔寶心跳聲, 還是覺得好好聽唷~

另外, 應該是利用都卜勒雷達的道理, 根據血流的方向, 在畫面上秀出二條紅色( 向前流? ) 和一條藍色( 向後流? ) 的臍帶血管, 醫生說二條紅的是臍帶動脈, 另一條是靜脈. 這應該是兔寶跟 J 拿餐點的地方吧!

唐氏症相關部份量完, 接著還有胎兒初期妊娠評估, 其中有寶寶發育情形, 和媽媽的一些狀況.  

寶寶的部份, 包括大腦分化是否 OK ( 現在能約略看出左右腦 ), 五官部份有眼睛, 鼻子發育是否 OK, 有無兔唇, 下巴有沒有顎裂等等. 高層次超音波的確頗神奇, 不到六公分的兔寶, 居然能看到那麼多東西.

一, 二, 三, 四, 五, 看著醫生在螢幕上數著兔寶小小的手指頭, 心裡有種難以言喻的滿足, 幸福.

(滿滿的檢查項目, 沒有張張印大圖, 大部份的超音波照片都印在二張 A4 上頭)

掃描0008.jpg



然後... 數完二隻手的手指頭後, 在接下來的其他檢查中, 小兔寶就一直把手放在嘴邊, 看起來就是一副在吃手指的樣子... 才 12 週就會吃手指, 實在是...

然後, 為了驗證究竟是 J 的胎夢準, 還是 A 的胎夢準, 我們還是問了醫生兔寶的性別. 醫生很盡責地先說了男生女生一樣好後, 才幫我們看.  12w 不到, 外生殖器還沒發育完全, 不過醫生說可以由生殖器官發育前的"生殖突", 看出性別. 照片中白白的小橫線就是生殖突, 如果是平行身體, 就可能是妹妹, 如果有向上翹的角度, 就可能是弟弟. 雖然不是百分百確定, 不過說準確度也有七八成. 經醫生解說後再看看超音波照片, 嗯, 兔寶很可能是妹妹呢! 看來 A 的胎夢比 J 準些呢.

(吃手指中的兔寶(兔妹?))
Shrink_掃描0001.jpg



在量測一陣子後, 突然發現小兔寶像是打了超級大嗝一般, 一下一下像是活跳蝦似的高高跳起, A 擔心地問醫生怎麼了, 醫生說不必著急, 因為寶寶在成長過程裡,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時在發育中, 會讓寶寶有像打嗝的動作出來.

除了寶寶的狀況, 媽媽的狀況也是要量一下的! 不過不是媽媽的健康, 而是子宮動脈血流速的檢查. J 量起來有一側正常, 一側的阻力大了些, 不過醫生說先不用在意, 因為寶寶的發育都還正常, 而且一側阻力雖略大些, 不過也沒高多少, 而且兔寶還可以從另一側拿到營養, 沒有關係.

最後的檢查結果, 是由超音波看起來, 兔寶( 兔妹? )一切正常, 不過 J 的 10w 母血部份有項值偏高, 綜合起來兔寶有唐氏症的可能性只有 1/2300 左右, 雖然準備度只有 95% 左右, 但即使 2300*0.9 也還比 1/2000 之一要小, 也比羊膜穿刺造成傷害的機率低, 所以羊膜穿刺那一針, J 和兔寶應該都不用捱了!

雖說是初期唐氏症檢驗, 不過還做了許多項目, 平常健保產檢大概一個人平均三五分鐘, 這次是滿滿一小時都在看兔寶, 醫生的解說也有充裕的時間講得更仔細詳細, 對 JA 來說, 診療費花得十分值得呢! 原來還不大想上台北做檢查的 A(覺得新竹就能做), 才甫做完, 就嚷著要 J 快排時間做第二孕期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了!

總共的花費如下 :
10w 初期抽血檢驗, NT700.
12w 台兒檢查, 掛號費 100, 檢查費 2500.

台兒診所網頁,
http://www.fetalmedicine.tw

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 裡頭有關於頸部透明帶的詳細資訊,
http://www.fetalmedicine.org.tw/portal/

如果不方便上台北, 可以在這找找有沒較近的醫師,
http://www.fetalmedicine.org.tw/portal/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5&Itemi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