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95.jpg

從到埃及的第一天開始, 每個景點每個行程, 幾乎都會看到賣紀念品的小販或小攤位. 至於價格, 別懷疑, 一定是海削觀光客的價格, 所以討價還價, 就變成埃及買東西, 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說到討價還價, 自古不變的道理就是沒有意願的人最能砍價, 像是在觀光景點出口的紀念品街(註), 總有人拿著商品在兜售, 高舉的雙手, 對著遊客大喊 " 3 Dollor! " 有些東西看來賣 3 Dollar 折合台幣 100 元左右也還合理, 不過沒有想買, 繼續走; 到離叫賣的仁兄約 2 步之遙時, 還沒開口呢, 馬上價格掉到剩 2 Dollar; 再向前走, 到將要錯身而過的距離時, "One Dollar " 再現. 光這幾步之遙, 就知道剛剛覺得 3 dollar 算合理的想法有多離譜!

(Horus 神殿出口的攤販陣)
IMG_7872.jpg



不買的人最大, 萬一要買呢? 很抱歉, 那就是肥羊上門囉! 到路邊小攤幫 J 買一罐 coke light, 同一小攤, 明明團友 3 磅買到 coke light ( 台幣約 18 元 ), 偏偏上門去問價格時, 那位仁兄直接由冰箱拿出了飲料, 一手就遞了過來, 然後面不改色, 臉不紅氣不喘, 一臉理所當然的, " 10 Pound! " 哇哩咧, 這間是黑店嗎? 剛剛賣 3 塊, 現在賣 10 塊. A 不爽, 說剛剛有人買 3 塊, 結果那位仁兄馬上降價到 5 塊, 不行, 3 塊! 5 塊! 3 塊! 5 塊! 死不降價是吧, 我不買可以了吧! 原以為轉身一走會降到 3 塊, 可是那位老兄就是不肯降! 唉, 人家不肯降, 的確有其道理呀, 那附近就只有他們家在賣  coke light! 不行, 佛爭一柱香, 人爭一口氣, 要回去用 5 磅買 coke light 還真是不爽, 只好到另一間店用 5 磅買 Pepsi light 請 J 將就一下了 !

如果你自認殺價技巧夠好, 不論是不想買的表情, 或是開價的狠勁都是高手的水準, 即使語言不通, 都能殺得小販目瞪口呆, 乖乖把價格降到合理範圍, 就因此沾沾自喜, 那麼你就錯了, 因為埃及的小販還有一招必殺技! 沒錢找. 是的, 只要掏出的錢不是剛剛殺到的價格, 小販就會雙手一攤, 沒錢找! 原價一個 2 磅, 只有 1 美金怎麼辦, 嗯... 沒錢找耶, 不然你買 3 個, 說著說著又推了二個東西過來.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只要掏出來的鈔票不是剛剛好, 就會被逼著多拿幾個或是買大帶小... 所以身上帶著零錢是很重要滴. 要是身上沒零錢怎麼辦? 那就要看情況啦. 如果導遊在的話, 請導遊轉告說不買了, 小販的零錢就會變出來. 如果隻身一人, 那就只好機伶點看著辦了, 要嘛想辦法湊零錢, 要嘛在看到小販拿零錢出來前沒給他錢, 不然就要眼明手快把錢抽回來, 東西還給人囉. ( 話說回來, 辛苦殺到一個 2 磅, 最後還能 3 個 5 磅, 表示還沒殺到底呀! )

據說小販還有另外一招 -- 裝傻扮懞. 就是買 2 塊的東西, 給他 10 磅, 可是找錢時只當作你給了 5 磅, 找 3 磅後就完事. 不過我們此行倒沒遇到這種情形, 不知是已經沒有了(應該不會), 還是因為出發前就知道, 所以掏出去的金額都不會太大, 沒有留下找金額的機會給人.

總之, 在埃及跟小販買東西, 就是一連串的流程 :

漫天開價, 隨性降價( 可能沒有 ), 沒有零錢或是找錯錢... 而且別理對方是大人還是小孩, 都要小心提防, 因這些招式只要是上場兜售的大人小孩, 早都學會了, 只是大人用得圓滑純熟些.
 

IMG_8611.jpg

IMG_8618.jpg

IMG_8663.jpg

IMG_8836.jpg



以下, 以 J 買蛇籠的真實例子, 給大家參考一下~

話說那天在努比亞村回船上的路上( 說也奇怪, 好像每個地方, 每個景點的出口, 都會有小販埋伏 ), 穿過了狂要紀念品的小鬼人牆後, 進入了賣紀念品的小徑. 對於架上陳列的紀念品 J 沒有多大興趣, 不過對於一個小女孩手上抱著跑來兜售的藤編籃倒是頗感興趣. 那小女孩老實不客氣地一口價 5 dollar. 這種純手工的編籃一個 150, 160 也不算貴, 可是在埃及, 怎麼可以不殺價呢?

J 說一個 3 塊, 小朋友說不賣, 不過愈向小船停泊的岸邊走, 好像小朋友的態度有鬆動, 話雖如此, 這時候 J 可不想買了. 見抱著藤籃的小朋友, 在 J 身邊像穿花蝴蝶般地在左右繞來繞去, 然後 J 一股勁地向前走, 不買就是不買. 接著不只是原來的小女孩, 一旁又有個小男孩加入戰局. 這小男孩一加入, 戰況丕變, 變的不是價格, 而是目標物, 小女孩的籐籃純是個籃子, 怎麼小男孩手上的籃子還有加蓋子呢? 原來開 3 塊的 J,  這時不只開 3 塊, 還要求 3 塊加蓋子, 一旁領隊還幫腔, 3 dollar 加蓋子, 外加一條原來要 1 dollar 的手鍊. 果然商家的競爭是消費者的福氣, 小女孩直接拿了小男孩的蓋子, 再由手上拿了條鍊子下來, 就以 3 塊錢成交啦.

最後的戰果就是原價 5 dollar 不含蓋的籐籃, 以 3 dollar 附蓋子外加一條項鍊成交!

IMG_2309.jpg



問 J 買那個"蛇籠"做啥, 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吹吹笛子, 裡頭會有蛇在跳舞的樣子. 慧眼識英"籃"的 J, 說是打算要買回家裝蒜頭等乾的香辛料. 對於料理有獨特天賦的 J, 這回的直覺實在讓人訝異, 因為隔幾天在亞斯文市集, 就看到各個攤位拿著這籃子的放大版, 裝著一籃又一籃, 一簍又一簍的各色香料.

註 : 每個景點的出口, 幾乎都有一條窄窄的, 很方便兜售的商店街. 這招還蠻厲害的, 不影響遊客的遊興( 已經看完景點了, 不會被導遊拉著跑 ), 又方便商家推銷! 這個是在哈塞蘇普女王葬祭殿出口到上車處的商店街, 很熱鬧吧. ( 相機太大台太顯眼, 只好用盲拍, 十分晃還請大家見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