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47.jpg

到了亞斯文, 未完成的方尖碑, 是大家必然會參觀的景點.

IMG_8629.jpg

IMG_8648.jpg

IMG_8632.jpg

IMG_8637.jpg

IMG_8653.jpg



這座方尖碑如果不是因為做到一半發生裂痕而中斷的話, 長 41.75 公尺, 重量估有 1168 噸的大個頭方尖碑, 完工時可比目前留下來的任一座方尖碑要巨大呢!


IMG_8651.jpg 


自古埃及以來, 亞斯文就是重要的花崗岩產地. 相對於在開羅的金字塔, 或是路克索的神殿而言, 亞斯文在尼羅河的上游, 所以不管是花崗岩石材, 還是做好的方尖碑, 在亞斯文開採或完工後, 即可利用尼羅河水位高漲時, 送到下游.

這座因有裂痕而做到一半廢棄的方尖碑, 不只成了著名的參觀景點, 也為古埃及人的建造工法, 留下重要的考古資料. 花崗岩極難切割, 所以窮工匠之力, 一天也切不到幾公分, 真要切出方尖碑的形狀, 可能歷經多代法老也未必能完工. 古埃及工匠自不傻傻地做苦工, 除了一開始的切割不得不然外, 一些要大範圍切開的部份, 會先挖出一些溝槽, 打入木椿後, 再對木椿淋水, 利用木頭吸水膨脹的力道, 把花崗岩撐裂, 以達到切割的目的.

石壁上這些痕跡, 就是這樣留下的.

IMG_8658.jpg



不過方尖碑下方, 聽說工程更複雜麻煩, 可惜導遊講了 A 沒聽懂, 沒辦法再介紹給大家. 不過導遊說方尖碑下方的孔會是圓的, 和在壁上看到的不大相同.

那一開始怎麼切割花崗岩呢? 據國家地理雜誌的介紹, 古埃及人先拿比花崗岩更硬的石材, 在花崗岩上辛苦切割出割痕後, 採用以彼之矛, 攻彼之盾的戰略, 拿切割掉下來的花崗岩碎屑灑回千辛萬苦刻出來的小凹痕中, 在凹痕上拉動石材時, 即可利用花崗岩磨擦花崗岩, 以增加切割的速度, 這招不錯吧!

話說回來, 為啥要建方尖碑呢?

理由其實不少, 不過主要都是為了宗教的目的或慶祝. 宗教上的目的, 當然就是奉獻給太陽神, 建在神廟前. 而慶祝的名目就不一定了, 慶祝大赦之年, 慶祝埃及和別的國家幹架獲勝都可以.

最後, 方尖建好後要怎麼立起來呢? 方法仍還是眾說紛紜, 不過查了查資料, 被引用最多的, 該是如下圖所示( http://www.catchpenny.org/mmbuild.html ) :

pb09.jpg



利用各處都有的黃沙堆成沙堆, 再把方尖碑緩緩拉高, 最後滑入既定的位置後, 再用繩索將方尖碑拉直. 由這個立起來的過程也可以發現, 平常看到的方尖碑實際尺寸可比看到的要大呢! 沒記錯的話, 方尖碑大概還有 1/4 左右的高度是埋在地底的呢! 想想也是啦, 要是那麼長的方尖碑沒有地基, 應該也很難站得穩!

最後, 要參觀方尖碑, 可別忘了帶陽傘還是遮陽帽, 整個方尖碑的園區裡, 可是找個陰影都難呢!

(園區裡唯一的植物...)

IMG_8628.jpg



(大太陽下的團友)

IMG_8661.jpg



這兒有埃及人立方尖碑做法的仔細介紹,
http://www.catchpenny.org/mmbuild.html

羅馬人的立法更有聲勢, 可是好像少了善用自然的創意.  
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1586_Rome_obelisk_erection.jpg

這兒對方尖碑介紹得十分詳細,
http://h1n1china.org/b5/10/3/23/n2853959.htm

其他 JA 造訪過的方尖碑, 還有~

協和廣場的方尖碑出場很多次了...

IMG_9001.jpg



土耳其伊斯坦堡, 藍色清真寺附近的方尖碑.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7300204

IMG_9280.jpg



羅馬還蠻多方尖碑的, 據說比埃及還要多...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5339639

IMG_06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