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0.jpg

觀霧國家公園經過五年的休養生息後又重新開放啦! 挑了氣象報導天氣很好的日子, 出發前往呼吸芬多精.

大致行程如下供大家參考 :

5:30 由竹北出發. 在 7-11 補了早餐, 咖啡, 水.
7:00 不到, 到達茅圃派出所辦乙種入山證.
8:30 在觀霧遊客中心前停好車. 初次造訪, 二個遊客中心連在一起, 先到地勢較低處拿了簡介, 再休息到 9:00 左右, 另一遊客中心開了後, 再拿一份簡介.
9:20 到達巨木步道入口. 行程開始.
13:20 回到巨木步道入口.
14:20 在觀霧山莊吃過午餐後回家.
17:40 溫暖的家. ( 中途到資源莊吃冰棒. )
總計行程, 不去吃冰, 12 小時走完!

其實到觀霧的路並不順, 首先是桃山隧道封閉, 要向上繞白蘭部落, 蘋果日報說會多花約 40 分鐘. 實際開起來也是, 由開始向上繞, 到接回 122 縣道, 的確花了 40 分鐘左右.

不過不順的可不止於此, 除了繞路外, 雖然開放, 但是道路並不完全舖好柏油, 只以碎石子舖成, 而且不平整的路段不算少. 雖說山路不必那麼計較, 可是光山路就不大好開了, 偏偏還一路顛簸, 還三不五時敲到頭又大的底盤, 一路上, 除了黃小胖外, JA 都小心翼翼地看路. 那黃胖呢? 正所謂愈顛愈開心, 愈摔愈興奮. 在進入東拐西彎, 左搖右晃的路段時, 黃胖一整個開心呀! 雖然開山路坐置物箱上, 常常跌到副座甚至駕駛座上, 可是黃胖就是開心, 堅持不回後座, 硬要坐前頭...

在遊客中心問到的消息, 是目前 ( 2009.9.12 ) 只開放巨木步道和瀑布步道, JA 選了巨木步道, 作為今天的運動路線. 步道上略有遊客, 但不算多, 於是解開黃小胖, 讓她也自由走山路! 在牽繩解開後, 黃小豬的笑容, 彷彿宣告她的心情, 又進入新的開心階段呀.

(遊客中心前的天空, 沒加 CPL, 也是藍得叫人心動.)

IMG_2092.jpg

IMG_2097.jpg

一路上, 慢慢走著, J 帶著黃胖走在前頭, A 落在後頭, 有時換小小白, 有時換微距鏡, 拍得不亦樂乎. 而黃胖更是玩得開心. 一豬當先衝在前頭不說, 有時還打前頭一路狂奔回來, 看了看我們, 又邊走邊彈跳地跑到前面玩. 她自個走一次, 跑回來一次, 再往前走一次, 我們走一次, 黃胖要走三次, 幫黃小胖算了算, 去程 4 公里左右的步道, 她大概走了快 10 公里吧!

IMG_2123.jpg

IMG_2164.jpg

(步道上隨拍, 請大家也隨意看看)



IMG_2126.jpg

IMG_2143.jpg

IMG_2189.jpg

IMG_2111.jpg

IMG_2124.jpg

IMG_2127.jpg

(黃小豬, 你這樣吃草, 到時滾到山下去!)

IMG_2119.jpg

IMG_2120.jpg

9:20 出發, 一個多小時, 我們就走到了一號巨木, 正式進入巨木步道的重點. 因為大家擠在一號巨木前拍照, JA 就先坐下略事休息. 此時, A 看著眼前平舖寬敞的木步道(平台?), 心裡想著, 什麼預估時間四小時, 看來 JA 久未運動, 體力仍算不錯, 一個多小時已走到剩五棵巨木要看, 即使看五棵巨木花個半小時, 再花一個小時多走回去, 不用三個小時就搞定啦!

不過這自以為是的念頭, 十分鐘後, 就被徹底粉碎啦!

進入巨木步道的終點, 巨木群, 遠方看來樹很大棵沒錯, 可是不如想像中的"巨木"呀, 但定睛一瞧, 那匆匆一瞥裡, 以為是山壁的一大面"牆", 竟是巨木的底部!

一號巨木, 就在連接步道處, 前方木步道舖得又大又直, 不必特別廣角鏡, 就能拍下和巨木的合照.

IMG_2210.jpg

要欣賞二號巨木, 可沒那麼簡單, 二號巨木在支線上, 得要走下一段不算短, 而且蠻陡的步道! 在走過一小時多的山路後, 這小段路可夠嗆! 不過辛苦是值得的, 在步道最末端, 又高又寬的巨木二號, 聳立眼前! 不過巨木二號的欣賞行程可沒那麼快結束. 剛剛提過, 二號巨木在支線上, 得要向下走一段步道才看得到, 那看完後呢? 那又陡又不短的步道, 可得再一路向上爬回去呀!

 

IMG_2216.jpg

IMG_2240.jpg

IMG_2243.jpg

(啊, 我也要去前面看啦! 可是卡住了~~)

IMG_2224.jpg

回到欣賞巨木的環狀路線, 原以為最硬的路線已結束, 沒想到, 在三號巨木前的, 是一段不輸鐵達尼岩前的陡峭棧道! 這段超難走, JA 走得很慢, 向上爬的我們, 又遇到向下的團體遊客, 這一停頓, 黃小妖居然在最陡的區域來回二趟, 加上向前那一趟, 小黃足足爬了五次呀! 幸好三號巨木就在階梯末段, 有提振精神之效.
 

IMG_2263.jpg

四號, 五號巨木相距不遠, 依序看完, 再向下走一段路, 就回到一號巨木前的木平台!

(四號巨木)

IMG_2266.jpg

(五號巨木前恰有旅行團, 所以拍了其中一兩位團員當比例尺, 以彰顯巨木的大小, 不過五號巨木實在不算大棵呀!)

IMG_2274.jpg


在四號巨木附近, 有步道的另一出口. 被這巨木群小小一段高落差的折騰,  才深深體會到, 剛剛遊客中心服務人員的建議, 實在有幾分道理:
"建議找人二台車共行, 開始走前, 先把另一車司機載到離遊客中心 6 公里的停車場, 然後再開一台車回到離遊客中心的入口, 走完步道, 只要把司機載下山取車, 就能輕鬆走完一次巨木步道!"

不過反正是來運動的, 而且和路人也不熟絡, 於是我們選擇自己走一大圈!

走完巨木群, 發現來時輕鬆走完的 4 公里山路, 變得漫長又遙遠, 別說 JA  腳有點軟, 連黃胖胖的小肥腿, 都看得出來在微微顫抖...

途中有段完全用繩子搭的吊橋, J 和黃小胖繞路, 去程沒走吊橋的 A, 則走上搖搖晃晃的吊橋. 在這告訴大家, 要是和 JA 一樣平常少運動, 要走吊橋得趁體力好呀, 回程時的腳軟, 走在一直狂搖的吊橋上, 實在是件苦差事, 不過當橋的盡頭, 有顆小毛頭, 像打地鼠的地鼠般忽而冒出, 忽而下沈的等待下, 走吊橋霎時變作件很搞笑的事.

IMG_2327.jpg

早上剛開始走, 朗朗晴空, 很難想像自己在觀霧國家公園, 不過回程時, 淡淡霧氣由山下慢慢升起, 終於有了觀霧的 fu 了! 這時, A 的心聲又犯錯了 : "啊! 好開心, 終於看到觀霧的霧了!" ( 下回分解 )
 

IMG_2334.jpg

IMG_2297.jpg

IMG_2350.jpg

IMG_2366.jpg


蘋果日報介紹得很詳細.

上次過桃山隧道不久, 因路不通折返, 繞到白蘭部落上頭走了一小道 :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3765585

文中提到的鐵達尼岩, 88 水災後暫時關閉,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3037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