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30.jpg

Hexar RF 的接頭和 Leica 的 m-mount 完全相容, 實在是通往罪惡深淵的入口呀!

話說年初買了 Hexar RF, 拍呀拍的, 到了十一月, 手頭突然有了筆預算可以湊購彈藥, 於是... Canon 鏡頭一方面想買的也都買了 ( 算一下, 也真不少, 17-40 F4, 24-70 F2.8, 70-200F4, 50 F1.4, 100 F2.8Macro, 還有奇怪的 500F8 反射鏡和 3D 鏡頭 ), 另一方面, EF 鏡頭個頭都很大, 小小的防潮箱空間有限, 再買就滿出來了. 然後... 打了幾通不該打的電話.

"不好意思, 請問有 35mm F2 嗎?"
"沒有."
"那有二手 m6 嗎?"
"沒有"

~~ 過了幾星期 ~~
"不好意思, 請問有 35mm F2 嗎?"
"沒有."
"那有二手 m6 嗎?"
"沒有"

~~ 過了幾星期 ~~
"不好意思, 請問有 35mm F2 嗎?"
"沒有."

不然打去總代理問問好了.
"不好意思, 請問有 35mm F2 嗎? "
"你要什麼顏色呢?"
?? 有顏色可選嗎 ? 難道...
"請問有黑色的嗎?"
"剛好, 銀色沒了, 黑色剩一支, 要幫您留嗎?"
"我再想想, 謝謝!"

一直大缺貨的鏡頭居然有現貨!! 雖然, 人家說老的八妹, 七妹比較讚, 雖然, 人家說新的 ASPH 太利, 沒有 Leica 的味道. 雖然, 一顆鏡頭貴到和第一次一口氣買下 400D + 24-70mm F2.8 + 50mm F1.4 + Tokina 12-24 F4 差不多, 雖然有一堆雖然, 可是就是心頭狂跳呀~ 打電話問 J 的意見, J 說反正你工作那麼辛苦, 又有 Quota, 你就自己決定囉!

既然 J 都說 OK, 那就訂吧!

週末帶著 Hexar RF 開車上台北, 進入興華拓展, 看著那顆小不拉嘰的鏡頭, 看著那顆要價不斐的鏡頭, 心裡真是充滿了期待和罪惡感呀!

雖然德國人的嚴謹是有名的, 不過該驗的還是要驗, 不然有問題跑一趟台北也頗累. 看看外表有沒刮痕, 鏡頭裡有沒雜物, 光圈縮放是否正常. 能看的都看完了, 當然要要求一些到了興華拓展才有的服務呀! 藉著要測對焦和成像之名, 要求服務人員拿出 m9 來試試.

一台 25 萬的相機拿在手上, 還真會發抖呢! 請店員裝上機頭, 試拍了二張, 果然成像一整個"爛". 沒辦法, 因為是在 m9 的機背 LCD 上看, 而那塊 LCD 的品質早就是有名的和價格不對稱. 不過對焦沒什麼問題, 當場就裝上 Hexar RF, 直接帶走試拍, 連裝回盒子都省了.

平常鏡頭都要裝保護鏡, 這隻貴到爆的鏡頭更不可免, 不過一片 Leica 保護鏡要價 4700... 實在是搶銀行比較快. 算了, 到隔壁買塊 1300 的 Schneider, 也是德國貨就好了, 這樣離原訂的預算還小小地找個 700 塊, 雖是杯水車薪, 但也不無小補.

( PS. 在買回家三週後, 這顆 35mm F2 居然狂漲了  12100 大洋, 硬是破了 NT 110000... 幸好早買呀! 對現在可怕的 Leica 價格來說, 早買不只早享受, 連折扣都有呀! )

~~

來看看這顆號稱代代經典的鏡頭外觀吧!

大大的黑紙袋, 上頭是可怕的可樂標...

IMG_6625.jpg



小小的盒子, 要價嚇人!!

IMG_6626.jpg



硬梆梆的皮套, 雖有質感, 但攜帶並不方便, 還不如 m-hexanon 的軟皮套.

IMG_6629.jpg



真正的鏡頭蓋埋在皮套下方, 很難挖出來! 猜想是故意的, 因為平常掛上遮光罩後, 會直接用遮光罩的蓋子, 鏡頭蓋幾乎用不上!

IMG_6631.jpg



Hexar RF + 35 F2 + 遮光罩.

IMG_6636.jpg



Hexar RF + 35 F2 + 拍完照就收起來的鏡頭蓋.

IMG_6637.jpg



亂沒質感的遮光罩, 軟軟的像是橡膠材質, 比起 m-hexanon 實在差遠了! 而且蓋子不大緊, 遮光罩上鏡頭也是用夾的, 一整個沒 fu. 遮光罩上不忘 Leica 字樣!

IMG_6632.jpg



鏡頭對焦環上有輔助撥桿! 這撥桿十分好用, 用順手後, 在真正用眼睛對焦前, 手指大概就能轉到差不多的位置了! 話雖如此, 不過那只是想像中的理想世界, 自己的技術還差遠了... (照片右上方有鏡頭序號, 好像大家都會塗掉, 不知為什麼... )

IMG_6635.jpg



沒見過其他代 35 F2, 不過這顆的光圈葉片十分特別!

開到 F2 時, 並不像 m-hexanon 全縮入鏡筒成為全圓形, 而是留有一些邊邊在鏡筒裡, 再外加一些三角形的怪東西遮在葉片間隙中! ( 一度以為是壞了呢! )

IMG_8962.jpg



在 F2 後, 還能再向更大光圈轉一點點, 這光圈大小應該沒什麼變, 因為測光看不出有不同, 但這種形狀, 說不定會有特別的散景吧.

IMG_8963.jpg



在 F2.8 左右, 可看出很特別的內圈.

IMG_8958.jpg



這是 F16 的形狀.

IMG_8961.jpg



實在很特別的光圈形狀呀!

~~

有奇特的光圈形狀, 那麼成像呢 ?

夜間星芒很怪! 除星芒外, 還有紅紅的一圈!! 仍是以為鏡頭壞了, 幸好在 flickr 上有看到別人的夜景燈光也是這樣!

54740030.jpg



晚上燈光的散景, 很是迷人.

54740012.jpg



暗部細節十分清楚!

54740015.jpg



散景有點像是燈光, 並不是很柔順的過度, 而是向外多上了層顏色, 有特別的渲染效果.

98870036.jpg

89050012.jpg



大逆光! 左下的光斑不知道是鏡頭還是保護鏡造成的.

89040038.jpg



其他照片~

54740036.jpg

89050032.jpg





整體來說, 除了星芒讓人一開始擔上不少心, 暗部細節, 主體成像, 都讓人滿意. 至於十分有特色的星芒和散景, 就看之後怎麼善用囉!

最後, 奉勸大家, 要是定性像 A 那麼糟糕, 可千萬別踏入 RF 的入口, 即使是便宜入口都能免則免呀! 因為一個不小心, 就會滑到大大的坑裡頭呀!

手指砍完了嗎 ? 還有一半... -_-"

PS. 澄清一下, 剁手指的第 5, 6 篇, 是兔寶出現前花的... A 沒那個膽子在兔寶出現後還亂花錢呀~~

flickr 上的 35mm F2 ASPH 的星芒
http://www.flickr.com/photos/cittac/4240272069/
http://www.flickr.com/photos/bobboyd/4922519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