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34.jpg

J 云 : 起源於西元 1221 年的修道院藥妝, 乃是香香狂 J 一生必去一次的朝聖之處.

你要皇后香水, 還是人魔護手霜?

據聞, 凱薩琳梅第奇, 嫁到法國當皇后時( 好啦, 嫁去之後, 因緣際會才變皇后), 帶了自己的香水師和一款香水, 這款香水, 就來自 SMN.
據說, 人魔漢尼拔, 寫信時, 因為使用了 SMN 的產品, 而在信件裡留下龍涎香的氣味, 經聞香師確認為 SMN 產品後, 警方循線找到他.
據說, 007 在首位愛人慘死後, 整理物品時, 那罐淡黃綠色的液體, 就是 SMN 的香水.( J註 : 不是整理物品,是在小船上垂釣or看書,不是液體是罐子)

那麼, 大家對 SMN 有了初步的印象了嗎? 還沒有呀? 那來點無聊的歷史好了.

西元 1221 年, 修士 Dominican 搬到弗羅倫斯, 並在教堂旁創立醫療所, 造福百姓, 而醫療所培育的草藥和相關製品, 因其品質優良而聲名遠播. 西元 1612 年在托斯卡尼公爵( Granduca di Toscana ) 的建議下, 正式成立 " L'officina Farmaceut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中文即是聖塔瑪莉亞諾維拉藥局, 名字有點長, 為了大家方便, 之後就以簡寫 SMN 表示. 在義大利的網站裡提到, SMN 由 1221 年就開始, "不曾中斷(uninterrupted)"地和弗羅倫斯共生, 這從未中斷的歷史, 也讓 SMN 成為世上最古老的藥局之一. 既然營業未曾中斷, 藥局裡要保有凱薩琳皇后帶到法國的處方, 應非難事啊!

在 SMN 教堂附近找了好一會, 終於找到了 SMN 藥房. A 還在拍街景, 以便在遊記裡清楚表示藥局的位置, J 就一遛煙地衝入 SMN. 這 SMN 藥局打外頭看來, 實在不像是數百年歷史, 要不是事先做了功課, 就算由正前方走過, 可能還是會忽略呢!

IMG_7769.jpg

IMG_7771.jpg 

IMG_7773.jpg 

(SMN 教堂, 也是有名的傑作)

IMG_7803.jpg

IMG_7808.jpg 

不過才一兩張照片的時間, A 進入 SMN, 咦! 退出門口再看一次, 地板上明明就寫著 Officina di S.M.Novella 呀, 怎麼裡頭看來一點都不像 J 常逛的香香店, 裡頭只有一條長長的走廊, 而先跑進來的 J, 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硬著頭皮繼續走, 終於看到了超華麗的房間. 陳舊的木櫃, 金黃的燈光, 寬大的空間, 哪裡像賣保養品的呀! 說是華麗教堂的參觀也不為過呀!

IMG_7798.jpg

IMG_7793.jpg 

IMG_7800.jpg 

IMG_7781.jpg 

於在第三間房間, 也是最後一間房間, 發現 J 正和一位上了年紀的婆婆交談, 以及要求各種產品的試用後, 終於放下心來. 此時突然發現, 空氣中漾著股特別濃郁的香味. 這香味說不上頂高雅, 也說不上馨香, 反倒有點雜, 有點亂, 不像是著名的 SMN 裡該有的香氣, 可是聞久了, 卻覺這香味很自然, 很舒服, 而且香氣一直保持, 彷彿未曾變淡, 不像一些香水, 聞久了會因嗅覺疲勞而漸漸忽略, 或是因為濃度太高而覺得刺鼻. 這奇特的香水, 在 J 買回來的產品中也聞到了, 原來就是SMN 著名的產品之一 -- Potpourri(撲撲莉), , 其香氣是托斯卡尼田野裡, 各式野花野草的香氣! 知道了香氣的由來, 再度深吸一口, 閉上眼睛緩緩感受, 有沒有置身田野的感覺呀?

不知大家剛剛有無發現文中的疑點: "J 正和一位上了年紀的婆婆交談". 是滴, 平常出門不講英文, 要買什麼東西都要 A 去問的 J, 到了 SMN, 搖身一變成了英文對話達人, 不管是問產品, 問試用期, 怎麼用, 價格等等, 無一不能, 站在一旁的 A, 還對其中幾句如鴨子聽雷般弄不清楚. 也罷, 對話幫不上忙, 就拍拍室內, 看看室外吧.

IMG_7780.jpg

IMG_7777.jpg

IMG_7779.jpg

最後一間展示間的外頭, 連接著院子, 這院子看來有點像是修道院內的庭院, 又不很確定. 在 SMN 裡頭走過長廊, 走了一間又一間, 實在不清楚走到何處了. 另外, 室內的裝潢, 陳舊中又帶點華麗, 帶點貴氣, 再加上空氣中瀰漫的花草香, 在 SMN 裡, 不買東西, 單是逛逛, 都是特別的經驗.

IMG_7786.jpg

IMG_7789.jpg 

IMG_7782.jpg 

除了拍照, A 在一旁聽 J 問價格, 可是愈聽愈心驚呀! 猶記得 SMN 的創立目的, 是為了平民百姓的愛心醫療所, 可這會兒, 那些保養品的單價, 可不是像我們這種平民百姓說要買, 就能輕鬆帶走的呀! ( J 在旁嚷嚷 : 歐舒丹一罐香水的價格就不只於此了, 價格很平實呀~)

IMG_7929.jpg

SMN 香水, 沒有名字, 直接以 SMN 為名, 就是凱薩琳皇后帶到法國的那款, 60 大洋! ( PS. 那個大洋真的很大, 是歐元的大洋~ )
那款野花野草的撲撲莉( Potpourri ) 更是厲害 -- 72 大洋.
5ml 的護唇膏, 5ml 唷, 10 Euro!!
照片裡那麼一點點東西, 總共 394.4 大洋! 若以 1Euro = 45 NT 換算, 直逼 NT18000 呀!!!

貴雖貴, 可是用起來如何呢? 請聽香香狂 J 的分析!

IMG_7934.jpg

SMN 香水( 凱薩琳皇后香水 ) 100ml 60Euro: 基調為佛手柑, 試聞當時並沒有很喜歡他的味道, 回來試噴了幾下, 也沒有很喜歡, 不過衝著他的歷史, 仍是買了一罐回家. 反正他們家的香水標榜無期限, 不變質. 哈哈. ( A : 註, 不變質也是會揮發呀!)

Potpourri 香水 ( 撲撲莉香水 ) 100ml 72 Euro: 其實本來想買的是薰衣草, 薔薇或鴛尾科香水, 結果試聞之後, 不是很喜歡, 反而覺得撲撲莉香水味道很不錯(撲撲莉系列本來想買香包的, 不過香包的味道聞起來有點不順鼻, 所以沒買). 這款香水買回來後, 我都是在睡前噴在枕頭上, 味道我很喜歡, 愈聞愈順. ( A 註, 套句中華小廚師或將太的壽司的說法, 閉上眼睛, 深吸口撲撲莉, 彷彿置身托斯卡尼豔陽下呀! )

Crema Calendula ( 金盞修復面霜 ) 100ml 20.9 Euro : 在總店只試用一點點, 只覺不錯. 回來後, 睡前一擦, 真是驚為天人哪! 濃郁自然的精油香氛, 以及滋潤的觸感, 比起我平常用的保養品毫不遜色, 可是價錢只有十幾分之一, 真是物美價廉, 不過用起來雖然感覺很好, 我還是偶爾用一次而已, 因為他的價錢實在太便宜了, 擦起來有點不心安, 怕擦久了, 雖然很滋潤, 還是會長皺紋. ( A 註1 : J 平常用的是 Sxxxxy, 註 2 : 不長皺紋除非是妖怪啦! A 從不擔心這類問題! )

Crema Mani (護手霜) 100ml 25 Euro : 這款護手霜也有著濃郁的精油香氣(偏鉗橘調.[誤! 是柑橘, J 都唸鉗橘]). 還記得我在總店試用時, 一聞就嚷著, 好棒的味道呀! 這個我要三罐! 然後很清楚聽到後面一個爺爺很大聲地在旁邊笑著. 以護手霜來說, 這罐的價錢不便宜, 不過超滋潤的, 很適合我這種乾燥老人手.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 剛擦時會覺得非常的油, 不過等幾分鐘吸收之後, 手會變得非常的光滑, 我老媽說, 擦了之後, 手一整個變白了. 我的手本來就不黑, 所以沒有這方面的感覺. 給大家看看他跟歐舒丹及瑰珀翠的比較效果. 如下 :

(附三罐齊擦的照片, 由左而右, 歐舒丹乳油木, 瑰珀翠玫瑰, SMN Crema Mani)

IMG_2423.jpg

(稍微推散, SMN 手感最黏稠, 最後能擦到的範圍也最廣)

IMG_2428.jpg

Latte corpo ( 牛奶身體乳液 ) 250ml 36 Euro :
Crema FL. D.Bagno Relax(舒緩身體乳液) 250ml 28 Euro : 這兩款身體乳液, 我都有試擦, 味道也都很喜歡(不過這家的東西, 我很少不喜歡<奸笑貌>). 雖然這兩罐很重, 陶瓷瓶, 每罐 250ml, 不過我還是把他給搬了回來. 目前還沒開來用. ( A 註 : 其實是我搬的. )

Sapone Uomo pot Pourri/1p (撲撲莉香皂) 8.5 Euro : 因為很喜歡撲撲莉的味道, 而且人家說 SMN 的香皂是經由反覆的乾燥程序製成, 不似一般坊間的香皂, 遇水容易化掉, 所以我還是帶了一塊. 其實本來的主要目標是要買他很有名的洗臉皂, 不過想想我不習慣用香皂洗臉, 所以還是做罷. 省 1000 塊, 哈哈!

Acqua Dist. Rose (玫瑰化粧水) 250ml 9 Euro : SMN 的明星產品, 所以我也帶了一罐. 同樣也是總店賣得最便宜, 有 250ml 及 500ml 兩種包裝, 目前家中的還沒拆來用.

Idratate labbra (植物奶油唇膏) 5ml 10 Euro : 裝在小小陶瓷瓶中, 輕巧好攜帶, 最適合送人, 當然我也留了罐自用, 還沒開, 因為蕾莉歐護唇膏在送完人之後, 自己還留了四條...

感想1 : 這次能夠來到 SMN 總店, 參觀兼採買, 實在是太開心了. 本來還擔心跟團沒辦法去, 雖然這家店在台灣也有代理商, 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去總店朝聖一番. 所以行前當導遊打電話來時, 我就叫 Alan 問導遊在佛羅倫斯有多少自由活動時間, 得到了至少有三小時自由時間之後, 我便開始積極地翻查地圖, 在蕾莉歐也是快快地買完就跑出來, 朝 SMN 前進(這次蕾莉歐我買得不多, 因為大家覺得和台灣價差很大的臉部保養品, 我在百貨公司試用起來, 感覺並沒有很適合我. 蕾莉歐的產品我還是喜歡沐浴用品居多.)
感想2 : 我以後還想要回總店朝聖一次兼採買, 另外還要去很多國家買香香.


(產品都是用小罐裝, J 說是特別的瓷罐)

IMG_2431.jpg

聽過 J 的感想後, 重點中的重點來了! SMN 怎麼去!
1. 如下圖, 出 SMN 車站直走過廣場/圓環, 向左繞過建築, 沿圍牆邊走, 就能到 SMN 教堂的正面. 往隔廣場面對教堂左側的小路走過去, 留意右手邊的店面即可看到.

SMN_MAP.JPG

2. 真找不到, 沒關係, 弗羅倫斯的車站, 就叫 SMN 車站, 車站裡, 當然有 SMN 的販賣店面.

 

凱撒琳皇后, 香儂頌堡, 犀利人妻 :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9522508


SMN 官網 ( 不過沒內容... )
http://www.smnovella.it/

SMN 台灣網站
http://smnovella.com.tw/

義大利的網站, 倒是介紹得更多
http://www.italian.it/santamarianovella/smnuk.htm

SMN 教堂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silica_of_Santa_Maria_Novella

wiki 的凱薩琳皇后 :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5%87%AF%E7%91%9F%E7%90%B3%C2%B7%E5%BE%B7%C2%B7%E6%A2%85%E7%AC%AC%E5%A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