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45.jpg

早上要拉一會兒的車到金澤的兼六園.

A 一直對"兼六園"的兼六, 是哪"六"樣一直搞不清楚, 直到看了旅行社的旅遊手冊才知道,  兼六園的名稱出自中國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 : "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艱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予嘗游之,信然。" 本是形容洛陽的一座"湖園", 而兼六園取其六者兼具之意. 可惜美感不足的A, 無法體會"宏大, 幽邃, 人力, 蒼古, 水泉, 眺望"六者平衡之美.

出發前, 乖乖不忘玩雪~

IMG_7872_SD.jpg


休息站看到除(鏟?)雪車, 很有趣, 似乎是個前方有鋸子的強力吸塵器~

IMG_7911.jpg

IMG_7921_SD.jpg


前往兼六園門口步行的一小段路, 暗示著這個行程的不容易. 天氣不夠冷, 之前的積雪融了在夜裡又結冰, 小小一段路, 也不知滑倒了多少人.
 

IMG_7935.jpg


等門票時, 應是一旁的店家老闆或工作人員, 拿了鏟子為大家在薄冰的路上敲開一條路. 結冰的小徑, 敲冰的人, 是很棒的拍照題材呢 !


兼六園內, 積雪處處, 枝頭上也是一團團銀白積雪. 特別的是, 似乎由枝頭加了圓錐狀的繩架, 讓積雪的枝椏仍然水平伸展. 後來導遊有介紹(但 A 忘了名字, 後來查似乎叫”雪吊” ), 這是冬天為了保護樹枝不被雪壓斷而做的保護架. 這是十分特別的冬季景緻! 不過自然生長的樹枝, 斷了就斷了, 要特別保護的, 多是有做造型的樹.
 

IMG_7946.jpg


霞之池畔, 積雪處處, 池面薄冰, 有著造型的樹梢也有許多雪白, 好一幅冬季美景.

IMG_7964.jpg

IMG_7967.jpg

IMG_7968.jpg

L1023457.jpg


霞之池畔人群不絕排隊合照的, 就是這座”徽軫石燈籠”, 徽軫在日文中和"琴柱”同音, 因為這座石燈籠的腳分成似圓弧狀的二支, 如支撐古琴的琴柱, 故名之. 此處和園內另一個”伯牙絕琴的手水钵"(去之前沒看介紹, 所以沒去看)都是引伯牙知音已死, 不再彈琴的典故.

L1023501.jpg

L1023503.jpg

 

IMG_7956.jpg

 

IMG_7945.jpg

IMG_7988.jpg


由兼六園內可看到金澤市區,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 眺望” 吧.

L1023453.jpg

 

園內也有許多工作人員努力地在小徑上去冰, 讓大家走得更安心.

L1023460.jpg


園內聳立著, 十分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武尊銅像(據說是日本第一座銅像), 這是紀念日本西南戰爭的明治紀念碑 ( 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內戰 ). 二側的松樹樹枝伸展十分特別, 兼六園網頁介紹是由京都東西本願寺移植的”手向松”.
 

L1023468.jpg

 

L1023480.jpg


明治紀念碑前還有一棵十分特別的松樹 -- 根上松. 導遊介紹是種植時堆高土堆, 之後再把土移開後露出松樹的根而形成的造型.

L1023473.jpg

L1023476.jpg


繞著霞之池走一週, 乖乖堅持要沿盤旋的階梯爬上池旁的小山. 回來查資料, 因階梯一路轉上去像是螺的殼, 所以這小丘叫蠑螺山.
 

L1023496.jpg

L1023494.jpg


最後在日本最早的噴泉前拍個照. ( 日本最早的噴泉, 最早的銅像, 兼六園還真多日本最早呢 ! ) 這是利用水位高低差讓來自霞之池的水成為噴泉, 不必額外的動力.

L1023506.jpg


走累後在噴泉旁休息, 乖乖在一旁接續著不知誰堆到一半或是昨日堆好融掉的小雪人, 加了點雪, 插了點松葉, 完成了自己得意的造型~
 

IMG_8017.jpg

IMG_8003.jpg


雪中靜宓的兼六園, 逛起來很舒服, 讓人心情很放鬆. 奇怪的是, 在兼六園中, 雖然各處庭園都很美觀, 但總覺得視野受限, 無法看到遠處的景物再決定怎麼過去. 回來看一些網頁才知道, 這似乎是種庭園設計的方法, 就是要遊客親身走動, 才有辦法全覽庭園各種風光 !
 

L1023481.jpg


兼六園
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enrokuen/


這裡有重要景點介紹, 出發前可先看看, 玩起來會更能欣賞設計之美 ( A 就是沒看 )
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enrokuen/t/point.html


中國北宋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全文,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230835


關於日本武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6%AD%A6%E5%B0%8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兼六園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