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81.jpg 是什麼鏡頭, 會讓人殺掉 Leica 鏡頭, 只為了將他裝上 m-mount 相機 ?
是什麼鏡頭, 拍出來的照片, 會讓人一見難忘 ?

(由上述引言, 可知 A 是器材派, 不是技術派... )

某天 J 說, 你要不要找個人像鏡給 Leica 用呀, 拿來拍乖乖呀 !
想說, 也是啦, Canon 有 50mm F1.4, 可是 m-mount 好像還沒有一顆大光圈的鏡頭. ( 其實 F2 就很大了... ).

這想法聽了就算, 畢竟相機相關預算, 在買完 MP 後, 到那時為止, 還是負的 6 萬多...

不過欠債歸欠債, 勸敗歸勸敗, 先來去興華拓展網頁看看,
50mm F2, NT 76.3K, 不過 Konica m-hexanon 50mm F2 的評價也很棒, 奶油般的散景也很迷人, 多花 7 萬 6 買光圈一樣大的 leica, 不值得! 那和 Canon 50mm F1.4 相同規格的呢 ? 134K... 去買樂透卡實在. 50mm 0.95... 嗯, 要存十年的預算才買得起.  

不然呢 ? 把腦筋動回 Canon, 35mm F1.4L, 24mm F1.4L 都非常棒, 可問題是 Canon 的鏡頭夠多了, 再買支重甸甸的回來, 出門也不會帶呀! 那那那... 去看中片幅好了, 片幅夠大, 怎麼拍都有漂亮的散景, 而且濱田英明先生的中片幅作品讓人印象深刻. ( 謎之音,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濱田先生看小朋友的方法, 和相機無關啦 ! ). 不過東看西看, 沒接觸過的中片幅, 中片幅的體積, 都讓人再三猶豫.

在邊找鏡頭的過程中(很明顯, 為了敗而敗 ^_^ ), 突然拿到一筆累積多時的專利獎金, 一口氣打消積欠的額度不說, 還多了不少出來...

這時, 勸敗的 T 老大又開口了, 有隻品相很棒的老福 50 1.5 有沒興趣 ? 老福 Nokton 50mm F1.5... 多年前看了 T 老大拍他千金, 那油畫般的散景, 那如服裝 DM 的色彩, 一直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那顆真的貴了點, 不過和賣家確認一些細節後, 第二天, 錢剛匯完, 東西就寄到家了!

外表有點小小的刮痕, 沒關係, 這時沒刮到, 遲早被自己刮傷. 鏡片則如賣家所言, 完美無傷! 1950 年代的鏡頭, 迄今已有一甲子寒暑, 居然仍如此美麗, 散發著幽幽的金色光芒, 實不枉多花的銀兩. 怪的是, 裝上相機看起來又有深藍的色澤.
IMG_9878.jpg

IMG_9883.jpg
IMG_9884.jpg   

不少人會為了這顆 Nokton 50mm F1.5mm 把 Leica 50mm F1.5 給宰掉, 拿 leica 的屁屁給 Nokton 用, 之前看 T 老大那顆美麗的鏡頭就是這麼來的, 不過手邊這顆是原裝, 靠轉接環轉上 m-mount. 雖然沒改動到原鏡身, 可是有幾個缺點,

其一是比較不好看, 不過這是小事, 而且這是 A 的第一支銀鏡, 配銀機還蠻漂亮的.
IMG_9887.jpg  

較麻煩的是, 使用這轉接環在對焦時, 整顆鏡頭會轉, 所以原廠的方型遮光罩就不能用, 得要另用圓型遮光罩, 不然遮光罩會擋住照片.
而且轉接環上沒有景深表尺, 這對常預先對好焦的 A 來說, 有點不方便.
更且, 鏡頭轉來轉去, 光圈環也跟著跑來跑去, 要快速調整時, 不大方便.
( 現在哈克大有出鏡頭不會跟著轉的轉接環了 )

雖然使用上有點不便, 不過, 看照片吧! 看到照片, 一切的不便都可忍受了啦!

(大光圈的油畫般散景)
09980008.jpg

09980016.jpg
10000010.jpg
10000037.jpg
16810033.jpg
DSC01694.jpg
DSC01689.jpg     

 

(昏暗光線和室內的溫潤感)
10000027.jpg

16810025.jpg
16810036.jpg   

 

(縮光圈的影像也很紮實)
16810018.jpg  

以下是這顆用在幾台機身上的心得,
NEX5N : 老鏡接 NEX 數位機身, 不知怎地, 大光圈時在強逆光下容易整個顏色變淡, 不知是鏡頭本身問題, 還是轉上數位後的問題. 話說, 轉 NEX 可真麻煩, 先由 voigtlander prominent 轉 m-mount, 再由 m-mount 轉 NEX E-mount, 一路轉來轉去, 實在有趣.
Leica MP : 拿 400 度底片, 配上 MP 最快僅 1/1000 的快門, 白天的光圈, 實在開不大.
Konica Hexar RF : 有 1/4000 快門的 Hexar RF, 是目前手邊配老福 Nokton 50mm F1.5 最順的機身了.


網路上有不少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daftbear/9780860

品質很棒的賣家,
abc1abc2

哈克大的轉接環,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121204021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