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35.jpg

穿過堤圖皇帝凱旋門, 經過君士坦丁大帝凱旋門, 我們來到著名的羅馬競技場.

(堤圖皇帝凱旋門,  Arco di Tito)
 

IMG_8914.jpg

(君士坦丁大帝凱旋門, Arco di Costantino )
 

IMG_8932.jpg

 

(前頭的雕像感覺不大對呀~~)

IMG_8938.jpg

先不管名字, 這座巨大的圓型建築, 大家一看到, 就知道是羅馬的象徵之一. 那倒底該叫什麼名字呢? 由義大利的網頁 (http://www.roma2000.it/zcoloss.html) 我們可以看到, 這座建築曾有過以下名字 :

最早的名字 : Anfiteatro Flavio (拉丁文是 Anfiteatrum Flavium) : Flavio 露天劇場, Colosseo 是當時羅馬皇帝所建, 那時的朝代為 Flavian dynasty.
然後又有過以下名稱 :

Munera : gladiator-fights, 神鬼戰士互 K 的地方, 嗯, 羅馬競技場是 OK 的.
Venationes : wild animal-hunts, 獵野獸的地方, 看來羅馬鬥獸場也沒問題.
Naumachie : Navy-battles, 海軍戰鬥?? 難不成要叫羅馬練兵場?
照這樣說來, 如果以用途來取中文名的話, 叫做"羅馬採石場"也不為過, 因為在帝國衰敗後, 這座充滿大石頭的建築, 可是附近建築的石塊來源之一. 現今看到崩毀的部份, 大多數是拆去"起厝"了.

還有現在的名字 Collosseo : 這是什麼字呀? 這就是這座龐然大物的正式名稱. 字源來自曾立於附近的尼祿皇帝巨像 ( colossal statue of Nero ), 所以真要翻譯... 好像應該叫做羅馬大大大, 還是羅馬大巨像之類的怪名字. 好啦, 之後文章還是用導遊稱呼的"羅馬鬥獸場"或書上寫的"羅馬競技場". (要是用羅馬大大大, 可能會被 J 扁很大吧...)

宏大羅馬競技場的興建, 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的目的, 而是大家生活苦悶, 對政治不滿, 要沒有情緒的缺口, 一個不小心就會動亂, 所以當時就蓋了這座讓觀眾為之瘋狂的鬥獸場.

(導遊手上的還原圖)

IMG_8966.jpg


據說現在看到的 80 個拱門, 以前都可用做入口. 不過當然不是大家可以亂亂走, 進入座位區, 還是分四個方向, 其中北邊是通往皇帝的 VIP 區, 平民能不能走就不清楚了. 總之, 這座大建築, 一樓的 VIP 區, 加上二樓的一般席, 還有三樓的站票, 足足可容納 87000 人.

由照片裡可以看到, 地面的"表演"層, 不是塊實地, 底下還有一些隔間. 沒錯, 就如同電影神鬼戰士所演出一般, 這座西元前 80 年左右完成的建築, 除了三層觀眾席外, 還有地下室充作戰士( 包括人類和猛獸 ) 的休息室, 有些地方真的有升降的機關. 以前在演出進行中, 地上都有舖上厚厚的沙地, 這樣"演出者"的鮮血, 才會快點被吸乾...

IMG_8990.jpg

從各角度, 各高度拍了拍羅馬鬥獸場後, 有個角度是一定要去拍的啦! 不是能拍下最大範圍的最高層, 而是一樓的貴賓席! 邊拍邊想像當年羅馬皇帝看角鬥士決鬥的臨場感! 當然以皇帝之尊, 上頭原來是有屋頂的啦!
 

IMG_9019.jpg

IMG_9021.jpg 

參觀完 Palatine Hill 和 Colosseo 後, 就直接前往飯店, 結束今天的行程. 其實這個行程本是倒數第三天, 要配合羅馬市區自由行一起走的, 不過行程的倒數第三天, 恰是 2009 歐洲足球聯賽冠軍盃在羅馬舉辦的日子, 於是就做了調整. 為難得的行程衝突留下紀錄 : 在某廣場上的大足球.
 

IMG_9032C.jpg

最後附上其他鬥獸場的照片, 參觀完後唯一的心得就是, 在鬥獸場拍照, 好像怎麼廣鏡頭都不夠呀! ( 魚眼會 OK 嗎? )
 

IMG_8922.jpg

IMG_8962.jpg

IMG_8978.jpg

IMG_8998.jpg

IMG_9000.jpg

IMG_9029.jpg

上述羅馬競技場的資料, 是由導遊精彩講解後又近忘光的僅存印象, 和各網站撈來整理的, 有錯誤處請大家用力指正.

羅馬的景點介紹,
http://www.roma2000.it/zcoloss.html

義大利的 wiki ( 看不懂 )
http://it.wikipedia.org/wiki/Colosseo

英文版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sseum

中文版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D%97%E9%A9%AC%E6%96%97%E5%85%BD%E5%9C%BA

另外, 在法國亞歷的鬥獸場遺跡 :

DSC01330.jpg

以前寫得很簡潔的遊記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389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