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荷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看了無米樂, 或許該做更進一步的詮釋. 鋤禾不只日當午, 半夜清晨, 陰晴風雨也得去. 豈止汗滴禾下土, 揮汗如雨平常事. 很多人推薦過了, 不過好東西, 再多一人錦上添花也無妨.

不再對影片做更進一步的詮釋, 畢竟, 崑濱伯, 明煌伯, 已用其人生歷練, 為其生活下了最佳的註解, 再怎麼解說, 經由黃毛孺口的我, 還不如請各位多看幾次, 細細品味. 所以, 只是自己想想, 看了無米樂, 接下來呢?

看完無米樂, 好像抓到了什麼, 又抓不住什麼. 許多話充斥胸口, 卻又隻字難言.

一百斤稻子, 不必700 元. 便宜嗎? 是的, 但是這是對農民辛苦的剝削. 邊看電影, 邊覺疑惑, 為這種困苦的生活, 崑濱伯仍能談笑自若, 用笑容面對各種考驗. 我們呢? 是否只為了生活中小小不如意, 就垂頭喪氣?

對腳下這塊土地的感情, 接受著制式教育的我, 到了大學, 才開始想到要了解腳下的土地. 然爾崑濱伯將這份對土地的感情, 做出了遠超出我所能想像的解釋. 除了在日常生活汲汲營營, 我們對土地又做了什麼?

從小唸到的 375 減租, 在課本上的隻言片語, 是農民生活的驚濤駭浪, WTO 不過是新聞節目中再三炒作的縮寫. 我們的教育, 我們的環境, 到底告訴了我們什麼?

除了土地, 除了農民, 我們周遭是否還有許多的事物值得我們關心?

看完無米樂, 或許將眼光放得更廣些, 多關心我們的土地, 我們的環境. 或許將眼光放得更近些, 檢視自己的生活, 會否太不知足. 或許...

最後, 還是來個無米樂式的結尾, 感謝玉皇大帝大天尊及各位神明, 讓我們能有如今的生活, 有閒暇在這高談闊論. 也希望繼續保佑我們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無米樂官方網站 : http://www.pts.org.tw/~viewpoint/arch/93.9.30htm.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