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96.jpg
 
一個多月前在礁溪, 吃飯時讓阿乖坐兒童座椅, 當時坐沒二分鐘, 阿乖身體一軟, 咚地一下有點撞到頭, 雖然不嚴重, 可是就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 只好放棄坐兒童座椅的計劃, 讓乖乖繼續坐推車.
這個月來, 乖乖自己坐起身, 喜歡站著, 似乎有長大了些, 雖然 A 仍擔心, 可是 J 說, 再讓乖乖試試吧! 於是冒著要請老闆再把兒童座椅扛回去的風險, 大著膽子請老闆提供兒童座椅.
乖乖, 會坐嗎? 要不要繼續坐?
迥異於上回坐得不大穩, 後來還因為撞到頭而乖乖, 乖乖坐上安全座椅的第一個表情, 明白地告訴大家, 坐高高, 看得到餐桌, 好好玩!
 
一直很開心的乖乖~
 
雖然有一次差點又碰到頭…
不過還是一直很開心~
表情十分有戲.
 
看到 JA 在吃東西, 小小地嗯嗯ㄟㄟ了幾聲, 不過給乖乖牙餅後, 就專心地吃了起來.
  
第一次在比餐桌高的高度看餐桌上的食物, 想必乖乖心情十分不錯,回到家後, 還持續開心了很久呢! 只是開心到不小睡一會兒的結果, 就是晚上的ㄋㄟㄋㄟ還沒喝完就睡著了…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487.jpg
 
其實乖乖去好多次北埔了, 不過今天仍值得紀念!
雖然說乖乖很明白去礁溪泡溫泉這碼子事, 可是平常推乖乖外出, 乖乖大抵不脫在推車上睡著, 或是靜靜坐著, 眼睛睜得大大地觀察外頭, 可能還加點兒呆呆的表情.
可今天不同呢!
首先, 由番婆坑吃過飯出來, 本來要把大眼蛙水壺收起來, 不過一收乖乖就哭鬧, 那就算了吧, 反正天氣有點熱, 讓乖乖邊玩邊補足水份也 OK. 只是乖乖這小朋友, 紀錄一向不佳, 每回說要自己拿的東西, 常常還沒出家門呢, 就咚地掉在門口. 不過這一次可不同, 由吃完飯, 逛街, 買擂茶冰沙, 繞了好大一圈, 大概半小時左右, 乖乖都自己拿著水壺, 即使中間有一次水壺眼看要掉了, 這位未滿九個月的小朋友, 居然還快手快腳地把水壺給撈了回來.
當然, 最讓 JA 感到開心的, 是平常出門有點兒”閉屬”的阿乖, 今天逛到後來, 二隻腳腳就在娃娃車前晃呀晃, 踢呀踢, 充滿表現乖乖的開心, 看到乖乖開心, 在後頭的 JA 當然也很開心呀!
至於一旁的小黃姐姐, 悶太久沒出門玩, 短短半小時路, 八泡尿, 一次便便, 全副心力都在佔地盤… 幸好早有準備, 在相機包裡放了不少塑膠袋!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424.jpg
 
最近乖乖下方的門牙也報到了二顆, 可能是嘴巴閉上後, 感覺有點不適應吧, 自從下顎長了二顆小門牙後, 乖乖的笑容變成了戽斗~~~
開始牙牙學語的乖乖, 舌頭似乎也變靈活了, 除了會學著打”得兒~”外, 有時還會伸出來, 於是, 角度正確時 – 不二家娃娃報到~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321.jpg
 
話說, 從小在家裡的彈簧床, 厚棉被上, 托嬰中心的軟墊上學爬練坐的乖乖, 有點不知人間險惡.
乖乖最讓人擔心的, 就是他的招牌動作之一  --心情大好時, 爬一爬, 會用力咚地一大下, 把臉給撞進彈簧床/軟墊裡, 然後再抬起頭來, 送出燦爛的笑容.
記得剛開始把乖乖放到書房玩, 乖乖也是咚地一聲, 臉就向地上撞, 幸好雖然是木地板, 中間仍有一條棉被, 撞起來, 聲音有點嚇人, 不過看來乖乖不會痛, 因為仍笑得開心. 可是這傻孩子, 在爬呀爬, 爬出了棉被範圍, 手拍到木地板, 一時覺得很新奇, 很有趣, 頭就重重地往木地板上一砸.
“咚!”
“哇~~”
理所當然, 不可不然地撞紅了額頭, 哭啞了嗓子.
更傻的是, 撞一次還不夠, 後來即使防著乖乖做這種傻氣的行為, 有時一個疏忽, 仍是…
“咚!”
“哇~~”
不過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也不是蓋的, 在撞了幾個星期後, 現在乖乖在彈簧床上, 仍是一個勁兒地撞個開心, 可是在書房時, 小手會先拍拍地板, 如果是棉被, 照樣用臉去砸棉被. 如果拍起來, 硬梆梆, 沒什麼彈性, 小嬰兒乖乖就會知道, 這兒可不能亂拿腦袋瓜向下撞. 不只如此, 在書房學會判斷能不能撞的乖乖, 到了客廳的石英磚上, 也知道和木地板一樣, 不能亂撞…
  
看來, 這就是所謂的, 撞過才知痛吧.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268.jpg
 
繼上回阿乖捲床圍後, 這回阿乖又有新招式啦 – 小手手解床圍.
在小肌肉練習一陣子後, 乖乖對小東西, 愈抓愈準, 也愈抓愈有力. 於是…
躺在小床上時, 對綁床圍的蝴蝶結, 伸出了小小的拳頭, 準準地握住繫繩後, 抽~
  
有時抽對了, 床圍就會被解開, 要時抽錯了, 就變死結. 幸好這時候乖乖手手還不夠勁, 死結還能輕鬆解開, 只是每天回家, 把幾處鬆開的床圍綁回去, 變成了新的工作項目了.
 
   
上回的阿乖捲床圍 ( 6M9D ),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30970781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695.jpg
 
雖然老師說乖乖有點懶, 有點缺乏動力, 不過找到動力源, 還是很認真的唷~
吃過副食品的乖乖, 用嬰兒專用小雞蛋酥進行小肌肉訓練, 看看這孩子, 練習得多認真呀!
 
乖 : 當嬰兒真辛苦呢!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256.jpg

自從上次被托嬰中心的老師發現阿乖有點懶的真相後, 雖然已經加強鍛鍊, 不過懶散的阿乖, 還是要坐不坐的.
但要說發育慢, 腰還沒力, 這也不像, 畢竟阿乖不想坐要躺下時, 可不像是沒力的躺下, 而是用下向下壓, 所以真要扶起阿乖, 可是難得緊. 而且乖乖躺下的角度, 必定是 JA 所在的方向, 這點也不像是坐不穩倒下來的樣子. 有時候有客人來時, 在客廳坐在 A 腿上的阿乖, 即使沒抱他, 也能坐上好一段時間.
總而言之, 看乖乖一副有恃無恐, 一個勁兒向下倒的樣子, 直覺就是小懶, 不想坐, 想倒下來賴在爸媽身上, 而不是不會坐的樣子.
在訓練了二個星期一無所獲, 阿乖還是坐沒三分鐘的週末下午, J 正餵乖乖喝奶, 吸著奶瓶斜躺在 J 懷裡的阿乖, 不知是看到了窗外的什麼, 突然一個鯉魚打挺, 以仰臥起坐的方式, 直接由 J 身上彈了起來, 坐好後用心地看著窗外.
啊, 這是第一次乖乖自己想坐呀!
~~~
既然乖乖會坐了, 再多試幾次吧, 讓乖乖跨坐在腿上, 上半身斜倚著 J 身上, 看看乖乖會不會再繼續坐. A 本來正想離開一下, 沒想到 J 突然大叫要 A 看看. 卻原來下午坐了好一會兒的乖乖, 現在不想再繼續坐著, 反而利用 J 手扶著不怕跌倒的優勢, 二隻小腳腳猛地一蹬~ 啊, 乖乖站起來了呀!
雖然, 不是靠自己的腿力, 站起來其實腳軟軟地, 也搖搖晃晃地, 不過這可是乖乖第一次站起來呢!
(7M30D 練站時, 一定要扶著)
 
(8M5D, 就可以由坐在 A 大腿上直接站起)
 
~~
不過今天的驚喜還沒結束, 晚上紗布巾沾了水, 幫乖乖清口腔時, 突然發現向下的部份, 被硬物刮了一下. 原來, 當了一週多魯小小的乖乖, 是要長牙呀, 還一次長二顆呢!
 
( 忘了最早的上方二顆什麼時候長的了… )
8M5D, 乖乖第一次自己想坐, 第一次站起來, 還有長第三, 四顆牙, 都在同一天, 真是個趕進度的日子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163.jpg

乖乖的副食品, 在 JA 慢慢來的情形下, 一直停在簡單的粥和水果.
粥會拌點材料, 像是一點白肉魚, 一點蛋, 不過還是讓乖乖以粥為主, 可是今天有點突槌, 去吃八庵時忘了帶乖乖的奶嘴, 帶著身邊頂著用的嬰兒小零嘴也撐沒多久, 就讓乖乖給吃得一乾二淨, 不得已, 把烤魚的皮(有抹鹽)給掀開後, 確認裡頭的肉沒有鹹味後, 就開始一小塊一小塊的餵乖乖吃.
第一次全吃魚肉的乖乖, 可開心的呢! 吃了一塊又要一塊, 結果算一算, 足足吃了有 2cm * 2cm * 3cm 的大小. 對副食品進度快的小朋友來說, 這可能沒什麼, 不過對以粥為主的乖乖, 算是一大進步了.
第二天, 乖乖也頭好壯壯, 沒什麼腸胃問題, OK, 烤魚 PASS!
~~
又, 這二天不知去哪兒傳染了嚴重的咳嗽, 還帶有濃濃的痰音… 看醫生時, 還得綁個像口罩的東西用加了藥的蒸氣蒸了好一會. 醫生交待, 回家後早晚飯前要拍痰.
覺得拍痰比拍嗝難多了. 拍嗝是坐著, 而且輕輕拍久了會有一聲大嗝, 可拍痰得要趴著, 笑話, 會翻身的乖乖, 豈是要他趴就趴的, 而且拍痰是拍在側後方的部份, 總怕一個手勁太大拍傷了乖乖的肋骨, 幸好後來 J 買了個專拍痰的橡膠工具回來.
話說, 這拍痰器也太像史萊姆了吧!
 
(照片 : 姐姐都不會嫌我在咳嗽~)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098.jpg
 
6M30D 時, 參加托嬰中心辦的座談會, 在休息時間聽到其他家長說自己的寶寶回家後, 可一口氣由晚上八點睡到隔天七點才起床, 這可真是羨煞人呀.
雖然乖乖的夜奶很神奇地在沒特別訓練下, 2M20D 就停了, 可以晚上十點多, 仍是得把乖乖叫起來餵一次奶, 以保晚上不會餵著 ( 其實是確保自己能睡過夜 ). 本來那次還附加洗澡, 不過 6M 後 J 辛苦地接手, 所以乖乖是六七點左右回來後洗澡, 喝奶, 晚上十點再加一頓奶.
聽其他家長這麼說, 雖然多餵一頓奶不是什麼負擔, 可是又開始擔心, 會不會因為十點多那一次, 打斷了乖乖的睡眠. 恰好講師是醫生, 在請教後得到的答案時, 如果開始吃副食品了, 因為副食品較耐飽, 可以試著停晚上那次, 讓寶寶多睡些.
要試就來吧!
不過 6M30D 回家後少餵一次有睡過夜, 但第二天就在半夜二點多餓醒, 整個星期下來, 就是睡一天, 半夜起來一天交錯著. 本來還擔心已沒夜奶的乖乖, 會不會又養成夜奶的習慣, 幸好一週後穩定了下來, 乖乖每天的喝奶次數, 由 5次減為 4 次啦!
當爸媽了就是愛亂擔心, 多餵一次怕睡不好, 少餵一次又怕吃不飽…
但是說也奇怪, 乖乖停了那一次奶, 晚上睡足十個小時以上後, 似乎看著長大, 有一眠大一吋的架勢呀!
可是更奇怪的是, 過了快一個月才量身高體重, 明明看著長, 卻還是 15%….
不管啦, 有吃有睡有長大就好了!
(出門開始喜歡蹺腳, 傷腦筋~)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075.jpg
 
這二天去接乖乖, 老師有特別提到, 阿乖似乎有點懶, 做事有點動力不足…
什麼? 明明 A 是個勤勞的爸爸, 怎麼乖乖是個懶兒子呢 ?
老師說, 乖乖做事, 有點沒動力, 像是學爬, 連比他小的小女生都可以東爬西爬了, 乖乖還只能爬著, 蠕動身子, 要他爬, 也是爬沒二下就趴著休息. 所以老師只好拿出自己補充體力的小雞蛋酥, 放在乖乖前頭吸引他.
爬是如此, 坐也是, 坐沒幾下, 就想倒下來躺著.
嗯, 沒錯, 乖乖在家也是不想坐, 不練爬, 不過說到沒有動力, A 倒是不覺得, 因為在家裡, 同樣拿著乖乖感興趣的小玩意吸引乖乖的注意時, 乖乖雖然不會爬過來, 不過會發揮多而滾的能耐, 左滾幾圈, 右轉幾圈, 反正就是邊滾邊修正, 不必花多少時間, 也能達到目的, 拿到東西. 或許此時乖乖的小腦袋裡, 只覺得, 反正輕鬆滾二圈就能到手, 何必學爬呢 ?
(我才沒有懶呢~)
 
不過這幾天看視訊, 有時乖乖的玩具被同學搶走後, 同學一溜煙地就爬走了, 只會滾的乖乖只能徒呼負負, 不知有這個刺激後, 會不會學爬學得認真些.
~~
又, 乖乖拉肚子了, 之前聽說班上同學有拉肚子, 而且會傳染, 而乖乖在撐了幾天後, 仍是中槍.
在乖乖便便成形後, 便便就是固態, 只是有時硬, 有時軟, 軟便有時會被壓到變形, 不過這二天又回到了之前純喝母乳時, 整個散在尿布裡的樣子, 而且還有奇怪的氣味.
連同有便便的尿布帶給醫生看後, 確認上述情形是拉肚子, 所以乖乖又得吃藥了.幸好因為托嬰中心老師提醒, 在便便異常時就去看醫生, 到開始吃藥, 便便只有異常而沒有次數變多( 大人拉肚子時, 跑廁所次數會變多, 猜想小朋友應該也會 ), 所以吃過一輪藥後就恢復正常了.
心疼歸心疼, 不過染染感冒, 腸胃型感冒, 增加一下體內抗體的種類, 似乎也是成長所必需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588.jpg
 
自行決定要停母奶的乖乖, 第二天跟著 JA 到餐廳吃飯, 那天偏偏吃的是吃到飽…
看著 JA端上一道又一道的美食, 偏偏一道都沒給乖乖嚐嚐; 看著 JA 換了一盤又一盤的佳肴, 偏偏一碟乖乖的份也沒有, 小嬰兒乖乖愈看愈想吃, 卻因為吃不到而愈看愈生氣, 氣到第一次在餐廳裡哭出來!
這次不是坐太久不安才哭, 而是有目的的哭, 所以平常的必殺大絕招 – 奶嘴, 這時候一點用處也沒有, 塞上去馬上被乖乖給吐掉. 怕影響其他客人, 也為快點安撫乖乖, 於是帶著乖乖到餐廳外頭的座外區, 泡個配方奶給乖乖喝.
結果這陣子不愛母奶, 偏受配方奶的乖乖, 在這當時卻是連配方奶都不想喝了, 原來 200 cc 以上的食量, 明明餓了一早上, 卻只肯喝 50 cc, 一直在外頭堅持了快半小時, 乖乖才勉強喝了 100 cc, 安靜下來.
看來目前為止, 只吃米精, 水果的乖乖不只是停了母奶, 對母奶, 配方奶外的世界, 也充滿了好奇呀!
PS. 照片是 7M13D 時, 餵哈蜜瓜動作不夠快時, 等不及在哭哭的阿乖.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7885.jpg
 
“乖乖來, 喝奶奶囉!” J 準備好了, 招呼乖乖喝奶奶.
然後乖乖一個轉身, 嗯, 不是轉向 J 那邊, 而是轉到另一側去, 自顧自地玩玩具, 連一丁點兒想喝奶的樣子也沒有. 看來, 乖乖選擇要停母乳了.
本來只準備餵六個月, 最後居然餵了近八個月, 只能說, 母親真偉大, 尤其是在要上班的情況下, 還餵了近半年, J 實在辛苦. 雖然想寫,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不過回頭想了一輪, 真是充滿了艱辛與汗水呀. 或許該說, 回首向來母乳路, 晴時多雲偶陣雨, 無論風雨還是晴, 點滴幸福在其中吧.
~~
一出生第三天, 母乳不足成了乖乖黃疸住院的原因之一(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9922627 ), 和乖乖分離了近二個整天, 那時心頭缺一塊的感覺, 現在想來仍猶有餘悸.
 
乖乖母乳不足, J 強忍產後的不適, 在月子中心強忍痛苦地通乳腺, 強拖著疲倦的身子起床擠母乳, 在一旁的 A 只能幫忙當母乳快遞員. 看著 J 的辛苦, 實在覺得感動又心疼. 打通乳腺, 該是餵母乳的第一個難關吧.  (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30210390 )
 
接下來, 在沁月的一個月, 有人幫忙顧乖乖, 料理伙食, 雖然住得有點煩悶, 不過這或許是這段時間來, 最閒適的日子了. 這段期間, 雖然母乳的量不算豐沛, 但至少在乖乖出生一週左右, 就趕上了乖乖的食量, 並和乖乖的食量一起增長.
  
但接著, 就是第二個難關了, 一回到家, A 上班, J 在家獨力照顧乖乖, 早餐先準備好, 晚餐得等 A 下班, 午餐隨便亂吃, 即使冰箱有東西, 也沒力氣沒時間熱了吃. 在營養不良, 兼體力大量消耗下, 母乳的量直直落, 幸好間隔幾餐補上配方奶, 乖乖也喝得開心, 沒有母奶, 配方奶切換不適應的問題.
但最可怕的腸絞痛惡魔, 卻在回家一週後找上了乖乖. 常常餵奶餵到乖乖大哭, 在家照顧乖乖的 J, 常顧到兩眼無神, 彷彿靈魂都被抽乾, 而深夜幫乖乖餵夜奶的 A, 也是搞到心力交瘁. 因為抱, 哄, 各種方法, 都無法稍解乖乖的疼痛. 不過後來發現乖乖在親餵時, 肚子貼著 J 的肚子, 似乎情況好一些, 於是在這段期間後, 原來是瓶餵的乖乖, 在 J 餵奶時, 又回到了親餵.
 
二個月後, 乖乖到托嬰中心, J 多休息了幾天後, 回到工作崗位, 這應該是餵母乳的最後一個大難關吧. 除了在工作場合找地方擠母奶, 母乳的保存也是個大問題. 而要上班的 J, 為了擠母乳, 要提早起床, 中午不能休息, 晚上還要晚點睡, 而接回乖乖後, 還得花上四五十分鐘, 讓在托嬰中心一整天的乖乖, 享受一下和媽咪的小小溫馨時光. 一整天下來, 實在把 J 給累壞了. 而大多數時候幫不上忙的 A, 則是每天面對奶瓶, 奶嘴, 喇叭頭的各部位, 洗滌, 消毒, 雖然比起 J 來說, 輕鬆許多, 但是洗到幾個月後, 說來慚愧, 一見到空奶瓶, 一股深深的疲憊, 就會打心裡湧出…
撐到六個月, 乖乖似乎也不大喝母奶了, 一方面進行副食品的嘗試, 一方面則慢慢減少 J 擠母乳的次數. 以一週到二週為一個階段, 先減掉中午休息的那次, 讓 J 能補充體力, 再省掉早起的那次, 讓 J 沒有壓力地休息, 在把晚上睡前那次扣掉後, J 每天的泌乳量其實也不大多了, 但是一直留著接乖乖回家後的那次親餵.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30967487)
  
直到 7M 19D, 乖乖覺得玩玩具, 比親餵有趣(其實這時奶量已很少)為止, 正式斷母奶囉!
一路寫來, 雖然汗水淚水交織, 卻也帶點幸福的回甘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1 2 3 4 5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