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9.jpg
 
打八個月大開始, 乖乖開始會認人, 也開始會怕生, 經過二個月, 目前乖乖自行描繪的人際關係圖大概底定.

 
先說說中間的好人圈(熟人圈)吧, 這一圈大概是乖乖平常會接觸到的人, 像是托嬰中心的老師, 常會逗他笑的鄰居, 以及最近剛被劃入圈內的大樓警衛先生等等. 乖乖遇到這一圈的成員, 臉上會掛上淺淺的笑容, 表情也會比較平靜舒緩. 這圈的成員要逗乖乖, 要抱乖乖, 也都 OK.
托嬰中心的老師都說乖乖上課很乖, 很配合, 除了偶有小小的懶散外, 是個乖小朋友. 可是這和 JA 看到的不大相同呀! 或許, 這和 JA 不在熟人圈有關…
在熟人圈的正中間另有一小圈, 耍賴圈, 圈內目前只有三個成員, 正中心的是爸爸和媽媽, 略外圈一點的是小黃姐姐. 乖乖在這圈的成員前面, 可是本性畢露. 想做什麼, 就做什麼, 不給他做, 就會耍賴, 哭哭, 不過 JA 還是不給他做… 想找人玩時也會小哭, 甚至是尖叫引人注意, 玩得開心時會邊叫邊笑. 此外, 乖乖在這圈成員面前, 還會有完全耍賴的行為.
例如在托嬰中心, 由監視器看到老師把乖乖放上小床後轉身離開, 心裡忍不住 OS, 再三秒鐘乖乖就要衝下床了! 可是實際上, 乖乖真的是乖乖, 就趴在小床上看著老師. 可是在家裡就不是這樣了, 如前幾篇提到的, 要衝下床就衝下床, 要衝下沙發就衝下沙發, 根本不理床和沙發的邊界, 一副不怕摔的猛勁, 每每都要 JA 手忙腳亂地撈住他, 不然只怕早摔得鼻青臉腫. 或是坐得好好的, 說倒就倒, 彷彿賴定了 JA 的手一定會托住乖乖的後腦勺…
在耍賴圈裡的乖乖, 有點賴皮地本性流露.
在熟人圈外, 直接就是壞人圈了! 來家裡的訪客是壞人, 久未見面的熟人, 也會被踢出熟人圈進入壞人圈, 不熟的人也是壞人, 如幾週前的大樓警衛.
乖乖在壞人圈的人前面, 就會表面嚴肅地一直盯著人家瞧, 而且默不作聲. 因為如此, 之前大樓警衛都叫乖乖”酷弟”. 來訪的客人, 也都會認為乖乖很文靜. 不過這安靜頂多持續 30 分鐘就會爆炸… 乖乖忍不住時, 即使”壞人”在面前, 他也會因為開心的事開始咯咯笑.
而壞人圈的人, 是不能碰到乖乖的, 之前還在壞人圈的警衛偷刮了他的小臉, 乖乖當場放聲大哭, 把警衛嚇得退避三舍. 而久未見面的鄰居抱起了乖乖, 即使 JA 站在一旁, 乖乖也會紅了眼眶, 一副想哭想哭的樣子.
目前為止, 除了爸媽小黃穩佔耍賴圈外, 其他在乖乖小世界裡的人, 都在熟人圈和壞人圈進進出出. 雖然對乖乖這種涇渭分明的分法覺得有點小無奈, 不過總是比幾個月前呆呆地不會認人要好多了.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050.jpg
上回的發燒, 明知是預防針的副作用都擔心不已, 這次的發燒是生病引起, 而且症狀更嚴重, 實在叫人難受.
中午在南部出差, 12:30 接到 J 電話, 說托嬰中心打給 J, 告知乖乖體溫 38.3 度, 有點發燒, 要再觀察. 可不到 13:00, 又接到 J 電話, 說乖乖體溫 39.2 度, 要趕回去帶乖乖看醫生.
這時身在南部客戶公司的 A, 實在手足無措, 遠在南部, 算上計程車加高鐵, 沒有二個小時根本回不到新竹, A 幫不上忙, J 只好自個兒叫了計程車, 帶乖乖看醫生.
幸好客戶體諒, 提前衝回新竹的 A, 回到新竹, 剛好乖乖看完病, 正好接乖乖回家.
回到家的乖乖, 開心吃著土司, 在床上玩著, 還很耍寶地學 A 吐舌頭. 體溫量起來38.4, 不到醫生說要給藥的 38.5, 於是照著日常步調, 餵奶, 洗澡, 上床睡覺.
可乖乖只睡約 1.5 小時後, 突然放聲大哭, 拍拍乖乖的背安撫乖乖, 發現火燙燙的, 一量, 居然高達39.4 度! 趕忙給乖乖吃退燒藥, 還貼了退熱貼, 只是明明生病中, 明明睡得有點迷迷糊糊的乖乖, 仍能準確地撕掉額上的退熱貼, 試了幾次只好做罷.
第二天, 因前晚吃了退燒藥, 到了中午才又燒超過 38.5, 只好再吃退燒藥.
晚上洗熱水澡逼一次汗後, 幫乖乖擦乾身體, 仍微微開點冷氣, 維持室內涼爽, 不然太熱也無法休息.
只是今天乖乖在 20:00 睡前, 體溫仍有幾分鐘量到 38.7, 38.8, 只是覺得猛吃退燒藥不好, 就沒給乖乖吃藥. 送乖乖上床後, 仍持續每半小時量一次體溫. 結果到 22:00 左右, 又跑到 38.9, 只好再喚醒乖乖給藥.
原以為吃了藥, 能像昨天一覺到天亮, 沒想到乖乖睡到 12:30 又哭醒, 本來很擔心會不會仍燒著, 可是一量, 這熱底小孩, 體溫居然只有35.8 !!! 這次看來不是熱醒, 是退過頭了冷醒(?). 幫乖乖蓋上棉被後, 乖乖又繼續睡了回去.
在這次給藥後, 就沒再發燒, JA 也鬆了口氣.
不過乖乖低於 36 度的體溫, 實在讓 JA 嚇到了, 於是在醫生給訂的超過 38.5 度要吃退燒藥的指示裡, 又自己加了, 持續半小時以上才吃. 而瞬間高溫, 則多訂了 0.5 度, 到 39 度. 後來問醫生, 醫生也覺得看到 38.5 持續一小段時間再給藥, 是 OK 的.
後來有經驗的同事分享經驗, 和看一些文章, 其中寫到, 發燒是身體免疫機制, 能讓病毒等活性降低, 白血球活力更好, 要是猛地退燒, 反而會影響身體的免疫機制. 只是話雖這麼說, 看到小嬰孩因發燒而難過, 還是十分心痛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954.jpg
 
童謠唱著, 娃娃哭了叫媽媽, 似乎真有那麼點道理.
近來會嘟嘟啊啊發出各種聲音的乖乖, 也開始會叭叭叭, 叭吧, 媽嗎地叫了. 不過有趣的事卻在, 每回乖乖開心,  都是叫著叭叭叭, 有時還會喊出讓 A 很開心的"叭吧!" 只是不論是要叫 A, 還是找 J, 乖乖一律都是吧吧吧吧地亂叫.
至於嗎嗎嗎嗎嗎的出現就更有趣了, 每回乖乖肚子餓, 還是覺得受委屈哭哭時, 就會在哭哭的中間, 插入嗎嗎嗎嗎的聲音...
總之, 叭叭叭叭叭會出現在玩得開心, 乖乖看著 JA, 甚至是洗澡時, 至於嗎嗎嗎嗎嗎, 則只有在大哭中才會出現! 這真是貨真價實的娃娃哭了叫媽媽呀!
又, JA 對嬰兒話的解釋如下 :
叭叭叭  = 爸爸 OR 媽媽
嗎嗎嗎  = 餓餓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898.jpg
 
累, 累死人, 放假在家一天, 比上二天班累…
最近在趕進度的乖乖, 在學會把屁股抬起來後, 終於在本週得到了自由變化姿勢的能力. 從坐姿一個小撲身, 轉變成爬行姿勢, 上週會因為一隻腳被壓住而退回坐姿, 本週只要小抬屁股, 馬上轉換姿勢完成, 接著就一個勁兒地在地上, 床上, 沙發上爆衝! 於是乎, 如上週講的擋桌角, 撈掉下沙發, 床緣的小乖乖, 本週仍繼續進行. 只是學會由坐變爬後, 現在已經找不到可以放下乖乖, 然後 5 秒後他還在原位的方法了…
  
乖乖爬累了, 還會坐起來休息, 然後又是再接再勵地衝下沙發, 床舖, 搞得只要乖乖醒著, JA 都得有人盯著他.
雖然很想把他關回小床, 可是又於心不忍, 畢竟平時夠少陪他了. 而學會認人, 貪玩的乖乖, 只要放上有欄杆的小床, 即使只是到洗手間一下下, 就開始放聲大哭, 但一放上其他地方, 就是一個勁地向意外衝去…
光是忙初生之兔不怕摔的乖乖就夠累了, 偏生最近乖乖動得多, 食量也大, 每天四頓配方奶加三頓副食品, 即使有一餐是較簡單的水果餐, 白天大多數時間仍是花在打理乖乖的餐食和餵乖乖.
好啦, 問題來了, 乖乖要有人顧, 不然亂爬的小朋友容易出意外, 而乖乖的副食品要有人做, 於是又佔掉一個人力, 在不計小黃的情形下( 實際上, 小黃算是負人力… ), JA 整天就是忙忙忙.
而最失策的是, 今兒個中午, 趁乖乖二餐間隔較長的時候, 出門辦點事, 二個小時在外奔波, 乖乖就在安全座椅上睡足了兩個小時.
回到家, 大問題就來了, 累翻還沒休息的 JA, 立時又開始弄副食品, 偏偏睡飽了生龍活虎的乖乖, 更是把危險指數提到另一個層次, 整個下午, 又要顧乖乖, 又要弄乖乖的餐點的, 還得對抗自己快閉上的眼皮子…
 
今兒個, 實在累壞人!
不過有幾次, 乖乖由坐姿, 朝 JA 小飛撲後抱著我們撒嬌, 可讓人開心不已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01936.jpg
 
“答答答… “ 乖乖把手上的小玩具丟過了小床的欄杆, 答答地在地上彈出噪音.
J 幫乖乖撿回了玩具, 不過最近迷上製造噪音的乖乖, 咚地一下, 又把小玩具扔下小床.
“答答答…”
“答答答…”
J 幫乖乖撿了幾次後, 決定抓弄他一下.
“你都亂丟, 媽媽不還你了.”
“欸~” 乖乖扁著嘴在裝哭.
哭了幾聲, 乖乖發現媽咪不理他, 又有了新的想法.
乖乖把小手伸進玩具桶裡掏呀掏, 最後拿起了外頭的蓋子伸向 J, 不過伸到一半, 小手停了下來, 把黃色蓋子放下, 繼續伸手進玩具桶裡掏掏掏, 最後掏出了小方型遞給 J, 彷彿在說, “媽咪, 我拿這個跟你換!”
 
在 J 拿原來被沒收的小三角和乖乖換了小四方後, 乖乖又開心起來, 繼續玩他的小三角形.
那敢情之前遞到一半放下來的黃蓋子, 是因為乖乖覺得大換小, 不划算, 所以又放下重新找要交換的東西嗎 ?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01984.jpg
 
會抓床圍, 會爬會拍掉食物的乖乖, 手腳有勁不少, 是可以開始做運動的時候啦~

買了二顆球, 先給乖乖玩一顆.
放在乖乖旁邊, 乖乖不知道要怎麼玩.
  
不過推了幾次給乖乖後, 乖乖似乎也弄懂了, 開始也試著要推回來. 只是還不大會控制大肌肉的乖乖, 有時推不動, 有時會推歪, 有時還會推到後頭去.
不過那不重要啦, 玩著新玩具的乖乖, 可是開心到尖叫呢!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813.jpg
 
“喂, 現在方便講話嗎?” 電話那頭, J 的聲音帶點掩不住的得意.
“我剛剛去買了南瓜吐司給乖乖.“
 
“他好愛呀, 吃的時候, 張大了小嘴巴呢!”
 
“吃得一直揮手, 很開心.”
 
“吃完以後, 坐在床上, 一直笑呢!”
  
“然後, 突然用平常撲向零嘴的姿勢, 二隻手張開像小飛俠一樣, 撲到我身邊抱著我呢!”
“而且還用頭靠著我唷!”
J 居然用南瓜吐司收買乖乖, 讓乖乖做出明顯的媽咪我愛妳的舉動, 真是讓在加班的 A, 又羨慕又嫉妒呀!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706.jpg
 
上週才說乖乖成長都用跳的, 這回乖乖又跳著成長了, 這回乖乖說 : 我想通了, 我要開爬!
不知道為什麼, 愛站的乖乖, 就是不愛爬, 即使是身旁的同學早在他身旁爬來爬去, 他也興趣缺缺, 托嬰中心的老師把小零嘴放遠點, 居然是邊哭邊爬過去拿零嘴…
這天 J 不舒服, A 提早回家接乖乖, 難得週末外的晚上能陪乖乖, 於是除了每天的必做功課(乖乖自己學站)外, 還故意把乖乖放到地上, 讓他趴著爬上一段.
其實也是有一搭沒一搭, 爬到有點兒要變臉的爬法, 不過今天卻發生了可能是很關鍵的事! 乖乖在地上被 JA 強迫練爬(其實是蠕動) 時, 眼角餘光突然發現他的新百寶玩具箱被放在桌子底下. 在一陣蠕動到桌邊, 確認是玩具箱後, 乖乖開心地笑到發出小尖叫, 然後用手使勁兒地拍著玩具箱! 自此, 乖乖體會到, 經由爬行進行大冒險, 好像很有趣, 於是…
 
在房間裡爬呀爬~
  
在客廳裡也爬爬~
 
看看門後, 桌角, 椅腳, 家裡四處都是阿乖的遊樂場~
  
爬得不算慢, 爬到了還會給爸比一個 Five ~
不過三天, 雖然屁股仍然沒有撐起來, 不過乖乖的爬行速度可是進步飛快, 一個眨眼, 乖乖可以從床的這頭爬到那頭… 然後, 再抱著初生之犢不怕虎的衝勁, 一股腦地向床沿衝去, 直到倒頭栽被 J 或 A 快手快腳地撈回來為止. 再不然, 就是衝到桌角去撞到頭, 或是爬到久未清的椅腳去亂啃…
 
看來, 不必擔心不爬影響以後的協調性( 不過看國家地理雜誌的亞培出資的節目, 似乎不爬也不會怎麼樣 ), 又要開始擔心乖乖在爬行過程的安全了…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640.jpg
 
滿九個月開了紅肉葷的阿乖小朋友, 連二天大嚼了鮭魚粥和(澳洲)牛肉粥後, 喝ㄋㄟㄋㄟ 的量猛地減到一半左右.
話說前二週, 乖乖小朋友的喝奶量突然大增, 本來一餐不到 200 cc 的, 突然變成一餐 225 還不見得夠, 三不五時還要一餐喝到快 300 cc. 一罐新開的配方奶, 往往一週左右就喝光光! 常常 A 下班還不能休息, 都得先衝去買配方奶… 這真讓人開心中又帶點煩惱. 開心阿乖喝飽飽快快長大, 至於餐費的小煩惱倒是小事啦, 反正找上業務, 一口氣抱一箱, 以量販壓低單價就搞定了.
可業務電話都還沒翻出來呢! 這二天阿乖突然說, 我長大了, 不想喝ㄋㄟㄋㄟ! 這也幸好還沒買到整箱, 不然以阿乖銳減一半的奶量, 可不知要喝到何年何月呢!
總之, 在 J 進行紅肉啟動計劃後, 隔天乖乖到托嬰中心就以行動告訴老師, 他不想喝配方奶! 本來一餐逾 200 cc, 星期一還有只喝 50 cc 這種小鳥級的食量! 不過配方奶喝得少, 副食品可是一碗一碗地吃, 小小孩的粥和果泥吃完後, 還因為看到奶瓶就哭, 看到小碗就開心, 所以老師還跑到大一級的班上, 再幫乖乖盛了碗粥給他.
吃了二天, 老師就要換大碗! 本來一碗 100cc 容量的小碗, 換成 260cc 的大碗, 結果乖乖還是一餐可以吃掉快一碗, 實在驚人! 配方奶當然繼續愛喝不喝, 托嬰中心老師的形容詞是喝得 2266… 不過吃副食品的開心和食量, 可是受到大家肯定的呢!
我說, 乖乖呀, 怎麼你的成長都是用跳的呢?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01903.jpg
 
阿乖, 機智問題來了~ 你現在嘴裡含著奶嘴, 爸爸再給你一顆小零嘴, 你要怎麼辦 ?
乖 : 咦, 有零嘴耶, 當然是發揮最近練習的成果, 以迅雷不及掩耳, 手快不及拍照的速度, 把零嘴送進嘴裡呀!
乖 : 咦? 怎麼塞不進嘴裡 ? 真奇怪 !
乖 : 我塞, 我塞, 塞~~~
乖 : 我想, 一定是零嘴太大顆, 才塞不進嘴裡, 待我使出最近練的另一招 – 小力乖乖手!
乖 : 我捏, 我捏, 捏碎了再放入口~
乖 : 奇怪, 還是放不進嘴裡耶…
乖 : 咦, 手上的零嘴好像沒了, 就當作吃完好了, 繼續玩玩具!
A : 唉, 看來乖乖要解這怪問題, 還得一陣子. 另外, 在床上擦了半天餅乾屑的心得是, 要考驗小朋友, 還是要挑場合呀!
(照片沒什麼關聯...)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646.jpg
 
天氣愈來愈熱, 阿乖的頭髮愈來愈長, 天熱汗流得多, 每天頭髮都像泡在水裡一樣, 該是要理髮的時候了.
嬰兒理髮, 首重要搞定嬰兒, 看是拿奶嘴哄, 還是要拿零嘴, 甚至是讓寶寶看電視, 總之, 要把不受控制的小朋友控制下來, 是首個難關.
再來, 是要搞定小朋友對剪刀的好奇/害怕等等各種情緒. 好奇的小朋友會伸手抓剪刀, 害怕的小朋友會擺頭想躲. ( 阿乖是剪刀在遠處想要抓, 接近後又想躲… )
接著, 是考驗技術的時候了, 除了要快, 狠, 準外, 還得依寶寶臉型, 氣質, 剪出最適合寶寶的髮型! 而要快的原因是, 寶寶可沒太大耐心等我們慢慢剪呀!
以上各重點, 純屬亂掰, A 也不知道專業人員是怎麼辦法, A 只是將自己原來的打算記錄下來. 若依上述法則理自家小朋友, A 可是不負任何責任的呀! ( PS. 說是原來的打算, 其實一樣都沒做到… )
J : 你講了半天, 一副很明白很專業的樣子, 結果是趁我還沒睡醒自己理, 還把阿乖的頭髮理得跟狗啃的一樣 ( 小黃 : 冤枉呀, 我是無辜的 ), 還我的帥兒子來~
A : 這樣也很可愛啦~
J : 不管, 你以後不準再碰他的頭髮!
A : …
~~ 後記 ~~
隔天晚上, J 趁乖乖熟睡時又把乖乖髮型修了一輪! 這回終於脫離了狗啃的造型, 不過卻變成不折不扣的妹妹頭了…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9582.jpg
 
乖乖在托嬰中心的副食品, 一直是青菜煮粥, 以及水果餐, 在家裡豐富些, 有吃過雞肉, 魩仔魚, 黑喉等白肉魚. 今兒個阿乖九個月啦, 紅肉計劃正式啟動.
9M1D – 打頭陣的是鮭魚! 才剛拿出來, 還沒做好呢, 乖乖就一直伸手想抓. 在把鮭魚搗成魚鬆後, 加入菠菜粥中, 為乖乖準備了 90ml – 完食!! 這可是乖乖在家吃米粥最多的一次呢!
  
9M2D – 接棒的是 – (澳洲)和牛肉! 今天 J 把肉片手工切成一小片小片後, 放入菠菜粥中一起煮. 不過因為今天乖乖出門回來有點累, 食慾不佳, “只”把準備好的 80ml 吃完, 沒再多要.
總之, 連二天的紅肉大挑戰, 成功!
黃 : 托弟弟的福, 我也吃到了好久沒吃到的牛肉耶! ( 小黃吃了一片完整的和牛, 以及半碗牛肉菠菜粥 )
==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1 2 3 4 5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