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去年, 真是個神奇的年. 從年頭到年尾, 一直忙得天翻地覆, 忙得沒時間把裝潢的事情完全定案. 

沒錯, 即使客變結束, 也不過是確認了在家活動的動線, 離真正談定裝潢, 可還遠得很, 許多的細節, 都得再仔細推敲.

像是廚房和餐廳間說要做拉門, 客變只把中島台退掉, 把地板上的插座移到餐廳中間, 可是拉門要做幾扇? 做三扇拉門的話, 固定二扇開 1/3, 還是固定一扇開 2/3, 還是做四扇開 2/4, 開得大, 會有點不穩, 開得小了, 原來客廳, 餐廳和廚房串成的大空間就會被完全切割. 

冷氣要用哪一牌的, 大金的品質有口碑, 價格也很有"口碑"... 就算不用大金, 選了日立, 可是哪些房間要冷氣, 哪些要冷暖, 哪些房間要一對二. 

另外, 書房地板要墊高, 墊多高, 是否要高到下方能做儲物空間, 還是微微墊高, 留下較高的天花板? 

冰箱要留多少的空間也是問題. 留太大有點怪, 留太小, 又怕喜歡的冰箱放不下. 於是完全沒想過冰箱大小的 JA, 又急忙趕到百貨公司, 大量 3C 量販店, 大賣場, 傳統家電行等不同區隔的賣場, 尋找自己喜歡, 價格也還能接受的冰箱, 也順便瞧瞧洗衣機. 待找著喜歡的冰箱, 把尺寸告訴吳姐, 又花了不少時間. 

其他像是書櫥的規劃細節, 大格小格要留多少, 哪些要用玻璃門, 哪些要用不透明的木門; 更衣間的擺設, 得先問清楚 JA 哪類型的衣服最多, 平常收衣服的習慣, 再依此規劃; 更衣間的門要做成什麼樣子, 書房和室的拉門要怎麼開, 造型如何; 書櫥裡要塞防潮箱, 防潮箱有多大; 天花板要留投影幕孔, 又要留多大. 大大小小的問題, 各種不是事到臨頭, 根本不會想到的細項, 每次和吳姐深入討論後, 又會再冒一堆出來, 於是整體裝潢細節, 遲遲無法定案.

每次有未確定的事, 說要回去想想, 吳姐也說幫我們想辦法, 可是工作一有空, 也不是只有設計的事情要談, 出國玩一趟抒解壓力需要時間, 回家看看爹娘也要時間, 於是每次 JA 再和吳姐談的間隔, 往往都是二個月, 三個月後. 

說說拖最久的廚房拉門和投影布幕好了.

一開始 JA 覺得做四扇, 可以固定一扇, 另三扇全開, 保有 3/4 的通道最好, 可是這樣子就會有些門扇沒有支撐, 容易晃動. 但只開二扇, 二扇固定, JA 又覺得開不夠大. 做三扇開二扇呢? 好像門的長寬比例又不大對, 而且也不夠穩. 就算拉門幾扇講定了, 拉門要透明還是不透明? 透明能保有空間感, 不透明能遮住可能未清理完的廚房, 有客人來, 在廚房忙碌, 也不會讓客人看著, 怎麼選都是兩難. 

投影布幕也是一樣. 要用原來買投影機時, 一元加購的嗎? 從沒打開過, 也不是電動的, 搞不清楚品質如何, 而且總不能在客廳放個勾子, 用來勾下布幕吧. 買電動的? 進口的又貴, 台製的又不清楚哪個牌子好, 有沒有紅外線遙控, 要不要在牆上做開關, 電源線有多長, 電源要留在左側還是右側. 

凡此總總, 好像裝潢總能談個沒完沒了, 也多虧吳姐的耐心, 一而再再而三地陪著我們談了又談, 改了又改, 確認再確認. 

買預售屋, 從簽約到交屋, 我們的案子花了一年又五個月, 說久嗎? JA 可是把這段時間拖得乾乾淨淨, 直和吳姐談到交屋前數週才把木工部份全部敲定, 至於家具顏色和窗簾等等, 可都還沒談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