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29127.jpg

這是此行很精采的一個景點, 如不是生態達人富中大哥帶隊, 這行程還真不容易走, 或走了可能入寶山空手而回, 但卻是最難寫的一篇遊記. 因為... 跟著富中哥入了寶山, 雙手, 內心裝得滿滿的生態瑰寶, 然後一出植物園, 馬上以 log 曲線忘記... 不寫總覺得對不起富中大哥的精采解說, 寫了又慚愧... 大家就姑且看看吧.

DSC00918.jpg

如果有圖文配錯, 不要懷疑, 一定是 A 弄錯了...

( 步行往植物園路上, 鳥大便的落點很微妙 )

L1029027.jpg

 

入口雪松枝上的小鋼釘是做什麼用的 ? 防鳥 ? 防松鼠? 都不是, 這是雪松松果中心的枝(?). 原是一整顆松果, 慢慢剝落時, 會剩下最上方的部份, 此時會像朵小香菇, 再繼續剝落, 就會是我們看到像朝天的鋼釘似的物體, 這可不是人們為了特別目的裝上的呀!
 

植物園中, 有紐西蘭的國徽植物 -- 銀蕨! 銀蕨的特點,就是背面銀色的反光! 對 A 來說, 正面看不出來, 但若翻到蕨葉背面, 可就辨識度大增呀! 另外, 銀蕨種子可以海漂後生長, 如毛利人的祖先一般! 不過照片只剩植物園入口銀蕨的雕像... ( 之後好像會再看到 )
 

L1029034.jpg

開有小黃花的是紐西蘭小葉槐

台灣的扁柏又直又高, 紐西蘭柏分叉很早, 因此雙叉的樹形, 得到了另個名稱 -- 巨人的彈弓!

老紅檜有了樹洞.

這特別造形叫做 Monkey Pine, 因為葉子像是猴子的尾巴!


L1029043.jpg

這是什麼呢? 一樹有二種葉子? 不是唷, 另種綠色的不是葉子, 是花, 歐椴木的種子就像帶著飛行傘般, 能完成風飄植物繁衍的使命.

L1029047.jpg

L1029048.jpg

而這也是風飄植物, 翅果下落時會如直昇機螺旋槳旋轉的是楓香.

這大棵的, 如照片沒放錯, 是百歲以上的加州巨紅杉吧.

DSC00921.jpg

DSC00925.jpg

 

開著紅花的是南方鐵心木, 是奧克蘭的市樹. 南北島品種略不同, 北島的葉背白, 可反射陽光.

還有果實呈長型松果狀如咕咕鐘擺的是雲杉, 因其木紋似雲.

L1029080.jpg

這超大棵, 樹下有椅子的居然是栗子樹.

L1029083.jpg

而在花園中央似把大傘的是榆木.
 

DSC00930.jpg

這葉片的形狀, 所以叫鵝掌楸.


L1029077.jpg

這高達三層樓的居然是杜鵑.

其實一路下來, 還介紹了樹莓, 紅豆杉, 櫻花, 落羽松, 鐵杉, 木蘭, 龐德蘿莎松, 楓香, 銀杏, 木油可修補船的考里貝殼杉, 四照木, 加拿大道格拉斯杉... 富中哥口中的植物園, 真讓人有一花一世界之感呀!

L1029085.jpg

L1029087.jpg

L1029092.jpg

L1029055.jpg

L1029056.jpg

L1029060.jpg

L1029061.jpg

L1029107.jpg

 

~~

走植物園一圈, 可也不輕鬆, 富中哥總是將"快下課了"掛在嘴邊, 聽久了, 也就知道, 這快下課了, 跟爬山的"快到了"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0936.jpg

跟富中哥參觀的最後一小段路, 遠方的是雷馬卡布西山 remarkable , 狀似狗齒, 據說是魔戒場景. ( A 只希望照片別貼錯... )

L1029101.jpg

DSC00942.jpg

L1029095.jpg

自由時間, 阿乖在入口的 Play Ground 玩了近一小時, JA 把握機會, 在一旁的咖啡小廳點了咖啡, 坐在樹蔭下, 邊喝著不錯的咖啡, 邊看阿乖玩, 三不五時再遠眺一下近處的湖畔風光, 倒是輕鬆的悠閒時光.

L1029110.jpg

其他照片,

小徑旁有小朋友在拉繩子跳過水坑.
 

這鐵架子是比飛盤射準的小器具.

L1029067.jpg

湖畔風光.

L1029115.jpg

L10291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后鎮植物園 紐西蘭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