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0.jpg

輕鬆飛上青天看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後, 接下來是辛苦的步行看冰河行程 -- 福(克)斯冰河 ( Fox Glacier ) ! ( 要走到第一張照片上方彎曲小路的頂 ... )

甫下車, 前方水量充沛呈乳白色不透明的河水, 讓人難移開目光. 什麼原因, 讓整條河渾濁地像是牛奶 ? 領隊介紹, 這是因為河水中含有由上游帶下來的冰ㄑ一ˋ石粉末, 所以才會呈現這種顏色. 等等, 冰ㄑ一ˋ石, 好像在遙遠的從前聽過... 那是什麼東東呀 ? 嗯, 有人問了, ㄑ一ˋ 是石+責任的責, 這次一說, 好像印象又回來了一點點一咪咪, 不過無限小 + 無限小, 還是無限小呀... 想不起來. @_@"

DSC00725.jpg
L1028427.jpg

DSC00679.jpg

L1028426.jpg

幸好我們領隊夠專業, 即使 A 寫遊記時, 十之八有全還給富中哥了, 還是勉強記得, 冰磧石是冰川侵蝕的結果, 因為是冰, 水沖刷侵蝕, 和一般河水沖刷成的鵝卵石不同, 是大小形狀都不均勻的粉末, 所以混入河水, 就變成眼前像是牛奶( 白色味增湯? ) 似的河水了!

由步道路口望過去, 真是條漫漫長路呀 !
 

DSC00684.jpg

L1028376.jpg

不過走到一半, 才發現這長路有點讓人難過, 以前能走的範圍只到拍照這裡, 但因為冰河消退, 所以又多了一大段路, 才能看到冰河! ( 暖化真的很嚴重! )

途中有道小溪, 是上游冰河融化的形成, 看到不少人在喝, ( 喝了也沒當場倒地... ), 所以 A 也伸手撈了不知是幾萬年前的冰川水, 口味甘甜口感微澀, 蠻特別的.
 

L1028381.jpg

沿河岸走了長長一大段路後, 最後一段好漢坡在等著我們呀! 又陡又急, 爬到一半就有點腳痠了, 但不把這段爬完, 走了那麼久, 只看到冰磧石河水, 可真不甘心! 一股做氣, 步步為營, 終於到步道終點了! 不過終點離冰川還是有點距離, 只能遠遠看到遠方陽光下, 有一柱柱冰川侵蝕高聳的石筍 ( 照片因逆光, 而且手邊最遠的鏡頭只有 90mm, 拍不清楚 ).

L1028397.jpg

DSC00698.jpg

 

L1028394.jpg

 

L1028398.jpg

總算也是看到冰河一角了!

對了, 福斯冰河入口停車處前, 有幾個積水小池子, 水色碧綠深邃, 也很值得一看. ( 走完冰河, 忘了走過去拍照了 )

L1028422.jpg

L1028346.jpg

Fox Glacier,
https://www.foxguides.co.nz/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