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7456.jpg


有試過在山洞裡看見滿天星斗嗎? 有聽過結合蜘蛛和鮟鱇魚絕技的華麗捕食技巧嗎? 這是這次澳洲行二個讓 A 難忘, 覺得值回票價的行程之一 ( 另一個當然是小企鵝歸巢 ).


~~


其實今天行程雖然一早搭飛機, 其實不算太累, 約 19:00 多一些, 就吃完飯回飯店, 可以好好休息了, 不過既然到了澳洲, 該玩的還是得玩呀!


19:55 在飯店大廳集合, 搭上螢火蟲團的遊覽車, 再到另二處接了其他遊客, 終於開始行程.


一開始, 是來自台灣的導覽員為大家介紹螢火"蟲". 把"蟲"特別加強, 是因為要去看的真的是螢火"毛毛蟲", 沒做功課的 A, 對於商店中賣的螢火蟲軟糖覺得很怪, 和台灣的螢火蟲完全不同, 不像昆蟲, 反倒像毛毛蟲. 聽了介紹, 果然是毛毛蟲呀!
 

L1027457.jpg


澳洲的這種螢火蟲, 不叫 firefly, 叫 glow-worm 唷. 因為真的是會發光的毛毛蟲. 這種毛毛蟲約 3~4 公分, 住在水氣豐沛的山洞裡, 會吐出一條條有黏性的細絲黏在山洞洞頂, 然後用尾巴發出微微的光芒, 吸引山洞中的飛蚊或其他小蟲過來, 撞上絲後, 就成為螢火毛毛蟲的食物, 而且吃愈飽, 愈有消化液和空氣接觸發光, 能吸引更多的小飛蚊當食物.

L1027456.jpg


一隻小小的毛毛蟲, 居然是這麼獵食, 這根本是蜘蛛加鮟鱇魚的綜合華麗捕食技巧呀!

開個玩笑, 英文有句俗諺, you are what you eat, 用在這螢火毛毛蟲身上又更貼切了, 因為毛毛蟲吃夠了蚊子, 化蛹, 羽化後, 成蟲居然長得很像蚊子... 這...真是 you are what you eat 的最佳代言人呀! 只不過, 這螢火毛毛蟲的成蟲, 是沒有口器, 無法進食的蚊子, 他們羽化後的唯一工作, 就是交配, 產卵, 為孕育下一代努力. 有些成蟲在力竭後( 是沒東西吃而力竭, 不要想太多 ), 會用最後的力氣, 撞向洞頂明知有細絲的光源處, 成為下一代的養份.

在國家公園入口處拍的介紹, 有空再來翻譯了. 至少有翻拍到螢光毛毛蟲的絲和長相.

L1027433.jpg

L1027434.jpg


~~


以上, 是在車上記下的介紹, 因為進入春溪國家公園後, 因為天色已全暗, 只能靠領隊手上的手電筒照路, 基本上, 在隊伍後面, 大概只能靠著一點點微光( 陰天, 連月光都沒有 ) 勉強看到路, 所以領隊在介紹時, A 只聽得到乖乖不斷地說,


"我好怕, 我好怕!"
"你怕什麼? 說出來, 讓爸爸看看有什麼可怕?"
"我什麼都怕!"
"..."

L1027429.jpg

L1027435.jpg

 


好吧, 夜晚走山路, 對小朋友的確是挑戰, 但乖乖也努力地走到了山洞中. 導遊關掉手電筒後, 山洞中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但是抬頭一看, 藍藍的點點星光, 在山洞洞頂或強或弱地錯落各處, 也難怪, 澳洲原住民稱呼這種發光蟲為  "ngaritalngai", 岩洞中的星辰!


山洞頂的微弱星光, 是為生存努力吐著絲, 發著光的小毛毛蟲, 置身其中, 只能感動於造物之奇, 並希望有朝一日, 寶島也能以生態為觀光的主題呀!
( 導遊沒說不能拍照, 但不能用閃光燈, 不能用對焦燈, 雖然這對用 RF 的 A 來說沒問題, 但沒帶腳架, 只好把相機架在阿乖頭上拍... )
 

L1027446.jpg


~~
由春溪國家公園回到飯店己是 23:30, 今天可是 05:50 起床的呀! ( 好啦, 有一點點時差, 實際沒有玩那麼久 ) 而且還不能休息, 因為明天是最後一天行程, 玩完後要直接到機場, 所以 A 還得打包行李, 整理東西, 幸好今天才剛搭過飛機, 東西大部份好好在行李箱中.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