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3138.jpg


在寒風中, 我們進入了已有 156 年歷史 ( 2010 是 150 週年 ) 的十八樓. 有趣的是, 十八樓沒有 18 樓, 十八樓的名字取自日本名詩人"松尾芭蕉"在此遊歷後寫下的十八楼記. ( 在十八樓的網頁下有故事描述, 可惜看不大懂. )

雖然下方照片是正面入口照, 但一方面受限角度, 構圖不佳, 而且 A 喜歡第一張, 有座位, 有手湯( 小型溫泉 ), 比較溫馨. 所以就放第一張囉.

L1023095.jpg


進房間後, 泡壺綠茶, 配上茶點, 略事休息後就是晚餐時間. 十八楼的綠茶不是茶包, 而是用茶葉, 是這次行程僅見! 茶香也很棒! 茶點也是當地以香魚造型的和菓子, 裡頭是抹茶麻吉. 口味不錯.

DSC_0168.jpg

DSC_0169.jpg

DSC_0174.jpg

DSC_0175.jpg


雖是溫泉飯店, 但房間一點也不小.

L1023051.jpg


浴室也有小浴缸. 通往洗手台的門口, 以布簾分隔, 很有風味.

L1023045.jpg

 

L1023044.jpg

 


窗邊還有個小隔間可以欣賞外頭長良川的風景. 但因為有隔間, 所以靠外側的小房間, 溫度比睡覺處低上不少, 拍照要小心保暖.

L1023041.jpg

 

L1023082.jpg

 

L1023088.jpg


~~


餐廳座位, 導遊和飯店都已打點妥當, 幾人座, 誰不吃生魚片, 誰不吃牛, 都已安排好. 我們只要找到有二份不吃生魚片標示的三人座即可.
 

DSC_0177.jpg


蓋在餐點上防塵的大紙張, 上頭圖案就是長良川著名的鵜飼, 是當地漁民利用鳥( 鸕鷀) 補魚的傳統方式( 飯店牆上也有照片 ) . 但每年只有 5 月到 10 月有此活動. 據導遊介紹, 鵜飼漁民的主要收入不是抓到的魚, 而是保存著這古老傳統而領政府的保存文化的薪水, 數目有點忘了, 但印象中還不錯呢! ( 2000 萬円 ? )
L1023037.jpg


餐前酒應不是梅酒, 但有梅酒般香濃的香氣和甜酒香.

DSC_0178.jpg

DSC_0184.jpg

 

生魚片清爽甘美 ! 不吃生魚片的 J 和乖則是拿到了天婦羅. 前菜還有一道, A 是魚卵沙拉, J 和乖則是雞肉捲.

DSC_0193.jpg

 

DSC_0191.jpg

 

 

DSC_0183.jpg

 

 
餐點, 當然有當地著名的香魚料理, 只是非鵜飼時節, 這魚應不是鳥抓的吧!


其他還有小火鍋, 串起來的煎蛋, 珍珠丸子, 最後還有一大碗粥, 份量十足! ( 餐點不只照片中擺桌上的一大盤, 邊吃邊上還有不少道 )

DSC_0180.jpg

DSC_0195.jpg

DSC_0201.jpg


餐後有草莓點綴的抹茶布丁, 好吃.
 

DSC_0202.jpg


( 只是導遊問阿不乖要不要多吃一份, 阿不乖說不要, 但後來導遊開始吃了, 阿不乖又咕噥說我好想吃, 巴拉巴拉的, 幸好導遊沒有聽到, 不過阿不乖又被 A 唸了一頓 )


~~


晚餐後, 帶乖乖在溫泉街散步, 只是走沒幾步, 乖乖就嚷著太冷要回飯店, JA 也只好作罷.

冷風中能望著長良川的戶外小拉麵店, 讓 A 很想嚐嚐, 只是真吃不下了.  

L1023071.jpg


晚餐後回房間, 服務人員已舖好了夜床, 乖乖對於出門吃個飯, 房間會變身感到十分有趣. 但之後小朋友在床上翻來滾去, 不一會就弄亂了床, 還把棉被由被套裡弄出來, 對爸媽來說, 就沒那麼有趣了...

L1023074.jpg


~~


算著晚餐後半小時, A 帶乖乖去泡溫泉. 第一次在日本泡溫泉的乖乖, 十分開心 ( 所以後來幾天都是和 A 去泡溫泉或是大浴場.

十八楼的溫泉分一二樓, 晚上男湯在二樓, 共有四池, 充滿小氣泡看來像稀釋牛奶的絹之湯, 有個小藥草盒的溫泉, 以及半露天的一個池子. 有個特別注明 Hot Spring, 叫做"藏之湯" 的溫泉, 褐黃色的池水, 據導遊介紹, 這才是富含鐵質的當地溫泉. 既然來了, 管他池水什麼顏色, 當然要好好泡上一輪.

溫泉在隔天凌晨會男女對調, 聽說一樓的溫泉更棒, 不過 A 沒早上泡澡的習慣, 選擇了出門散步, 所以不知一樓的溫泉配置如何.

雖然外出泡澡有點麻煩, 但是泡過溫泉, 實在舒服呀! 平常在家睡覺都活蹦亂跳睡不著的乖乖, 泡過溫泉後, 也能很快睡著, 少了我們一大煩惱.

十八楼的早餐很豐盛, 還有熱騰騰的豆腐, 味增湯, 在蒲葉上烤得香噴噴的味增, 現做的造型鬆餅! 大人小朋友, 日式, 西式, 都能吃得十分滿足.

DSC_0203.jpg

DSC_0205.jpg

DSC_0206.jpg



( 雖然乖乖今天不大乖, 但 J 說 A 太容易生氣, 可能是工作一直累積的壓力, 加上阿不乖一直說不聽點火造成.... 看看隔日會不會好一點吧! )

十八楼的網頁,
http://www.18rou.com/
http://www.18rou.com/18story/
飯店網頁裡有松尾芭蕉的十八楼記.
http://www.18rou.com/18story/02gifu.html

 

日文程度幾乎為零的 A, 靠 google 查了半天, 似乎是松尾芭蕉在長良川這代遊歷後, 感嘆長良川旁建築, 有中國瀟湘八景, 西湖十地之美, 故名之, 十八楼. ( 希望有人可以指點一二呀 ) 後來旅館主人為振興觀光及提醒後人這段歷史, 把自己的旅館由山本屋改名成十八楼.

( 以上資訊, 參考 google 翻譯中對十八楼記的翻譯及以下網頁內容, 不敢說正確, 但已盡可能做些功課了
https://www.tsunagujapan.com/zh-hant/top-20-japanese-inns-with-over-100-years-of-history/

 )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