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11635.jpg  
聽民宿的建議, 繞經陰陽海再上九份, 果然一路順暢, 又快又不塞車. ( 只是享受便利的同時, 忍不住反思, 這快速道路對環境是否有影響... )

首站是黃金瀑布, 這應該是 A 遇過最方便看瀑布的點了, 車子直接開到瀑布前...

白色水花, 在黃褐色的石頭上流淌, 景色十分特別! 由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的網頁上, 看到是上游硫化鐵溶解後, 進一步氣化成三價鐵的沈積.
L1011632.jpg

L1011645.jpg
L1011620.jpg    

可惜這次造訪, 水量不豐, 沒有瀑布的壯觀.

乖乖小攝影師在這裡為 JA 拍了合照. 還拍得不錯! 以後出門有攝影師囉!
L1011624.jpg  

微陰的天色, 由黃金瀑布向海邊望去, 有點寧靜, 又似乎有點落寞.
L1011647.jpg

L1011648.jpg    

~~~

在黃金瀑布附近逛了逛, 決定再向山上過去, 看看剛剛在山下看到既壯觀又淒涼的十三層遺址.

(上了山, 沒再向山下走, 這照片是返家路上在山下停車場拍的, 有點逆光, 拍得不是很清楚. )
L1011940.jpg  

由黃金瀑布再向山上走, 在一處公車可迴轉的大空地停好車, 下車看看遺址.

乖乖一下車, 瞧了瞧著前方的廢棄車道, 告訴 A, "爸比, 我看到前面有亮亮的東西, 有金色的光芒!"
L1011650.jpg  

阿弟呀! 這裡是金瓜石, 你又看到金色的光芒... 走! 下午帶你去淘金!

回到被礦工稱為"十八層"的十三層選礦場遺址, 海風, 似乎帶著哀傷, 吹過這荒棄的場所, 腦海裡自然而然地響起了蔡振南的歌聲, 這裡是"查甫人个心"歌詞裡, 有過去將來, 但沒有人影的孤城嗎 ? 還是吳念真"多桑"電影裡的某個地點呢? 那起伏的山丘中, 錯落的通道, 是為了運水運銅, 還是運金呢 ?
L1011652.jpg

L1011671.jpg

L1011659.jpg
L1011661.jpg
L1011666.jpg      

就著海景, 遺址, 似乎也感受了那歌聲中的淒涼.

遺址對面, 有座大金鋼山, 遺址這裡有圖示, 還蠻像的呢!
L1011654.jpg  

最後, 風景雖然很特別, 但可別為了拍照做這種事呀!
L1011670.jpg  


黃金瀑布的介紹,
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76

十三層遺址的介紹,
http://www.studioss.com/goldstory/stone/point-0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瀑布 十三層 金瓜石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