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書頁, 看到侯文詠在小時候的趣事, 像是投稿的稿費的郵票, 什麼都不能做, 只好再拿去投稿, 於是郵票愈生愈多. 辦校刊, 做地下讀物等等趣事, 蠻以為這又是一本像頑皮故事集或是淘氣故事集一般輕輕鬆鬆就能看完, 為忙碌的工作添點樂趣的讀物. 

看過前面幾個章節, 對於書中的內容, 總覺得和封面上的那句 :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 無非就是發現自己, 勇敢的成為自己. " 沒有什麼關係. 但由作者小時辦地下刊物, 被老師唸的那句 : "你那麼聰明, 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 慢慢發展, 由詢問自己, 什麼是有用的事? 答案從年輕的解答, 到當上醫生後看過生老病死, 到成為暢銷書作者後, 一次次地問自己老師問過的問題, 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 再一次次地給自己答案. 

什麼叫有用? 在一般大眾的眼光, 侯文詠放棄了麻醉醫師的高薪穩定生活, 決定當位收入未必穩定的作家, 是做有用的事嗎? 雖然整本書中, 有著許多輕鬆的小故事, 也看完那段落時, 也會忍不住笑出聲來, 但是不知怎麼著, 看完整本書, 卻沒有看完侯文詠其他作品時的輕鬆心情, 反倒覺得有什麼沈甸甸地在心頭, 是什麼呢? 一時倒說不上來, 不過回想侯文詠貫穿全書的那句話, "你那麼聰明, 為什麼不做點有用的事?" 突然發現自己心頭覺得悶悶的原因. 

因為當我用這句話問自己時, 卻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雖然自己說不上聰明, 可是繁忙加班, 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算少, 但做出新穎價廉的產品, 真是有用的事嗎? 如果這不是有用的事, 什麼才是? 寫文章? 有機會就幫助別人? 關心土地? 慈善捐款? 這些事情是有用嗎? 哪個最有用?  最有用最最值得做嗎? 有用的事那麼多, 人生有限, 要做哪些有用的事? 一個個的問號, 看似簡單, 卻沒有絕對的是非.

看過整本書, 合上書本, 書頁上的句子又浮現眼前, "發現自己並勇敢成為自己. " 不過現階段的我, 連什麼是有用的事, 自己想做哪一件事都搞不清楚, 更遑論真正地發現自己. 或許, 偶爾想起, 拿"有用"二字問問自己, 再試著回答, 哪一天, 能得到自己讓自己滿意的答案吧. 

雖然講的道理並不小, 不過輕鬆有趣的故事貫穿全書, 仍然可以用輕鬆的態度看完全書, 至於問題是否真答得出來, 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 畢竟, 回答出什麼叫有用, 是否真是有用的事, 也還有待商榷呢. 

我的天才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5503

頑皮故事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2752

淘氣故事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4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