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91.jpg  
嬰夜啼, 哭聲震耳, 滿面通紅, 屋頂欲墜, 窗戶欲裂. 初為父母者, 心亂如麻, 惶惶然不知所措. 帶小乖雖未一月, 姑做此記, 以為個人處哭聲中心神不寧手足無措之導引, 或為新手父母討論之據也.

其一, 任之啼哭. 或云有助肺活量也. 或云有聽到裝沒聽到, 塞個耳塞, 耳不聞為淨. 然初為父母實難狠心任其哭號, 抽噎, 上氣不接下氣, 正所謂知易行難.  
其二, 檢查尿布. 屁股濕答答, 黏乎乎, 臭烘烘, 豈得好眠?
其三, 是否肚餓. 手指輕觸嬰臉頰, 若嬰斜眼下看, 歪嘴吐舌朝手指而來, 餓也! 或橫抱, 寶寶不辨爹娘, 有奶就吸, 餓也! 或直抱, 寶寶不辨部位, 對肩膀狂吸, 餓也! 實不必顧慮三小時或四小時之週期. 餵之得靜.
其四, 抱起拍屁. 面對面抱起使其感受父母體溫之暖, 拍屁有安撫之效, 雖不知何故, 實有效也. 需留意者, 拍屁力道不可太弱, 需使勁道貫穿尿布, 直達嬰兒屁股方收效.
其五, 放床輕搖. 可搖小床, 可搖餐搖椅, 或云可使寶寶感受在母體內之律動, 有助安撫. 親眼看坐月子護士輕鬆安撫, 然余履試履敗, 不知何故.  
其六, 睡眠音樂. 音樂輕柔, 醒時可怡情養性, 將睡時可安撫心情, 據聞妙用無窮. 宜慎選音樂, 遊戲樂, 催眠曲, 不可混用. 嘗誤觸匈牙利舞曲驚醒將睡之乖, 哭鬧逾半時辰方休! 然對大吵大嚷之小孩, 哭聲蓋過音樂聲, 極易失效. 可稍安撫後用之.
其七, 安撫奶嘴. 寶寶或處口腔期, 或瓶餵吸吮量不足, 塞一奶嘴, 寶寶滿足, 爹媽得靜, 實一對付愛哭小孩之聖品也.
其八, 解除脹氣. 寶寶哭鬧或不得已, 不舒服也. 脹氣不舒服, 寶寶哭鬧, 哭鬧吸入空氣, 脹氣加劇, 嬰益哭, 脹氣益烈, 嬰益哭, 乃一惡性循環. 空腹時三四指輕覆嬰腹, 另手二指輕敲指背, 若聲如鼓, 咚咚作響, 脹氣也. 坊間藥局可得脹氣膏, 輕塗加按摩有助打破惡性循環, 導入正規.
其九, 前八式或交錯使用, 綜合使用, 往返使用, 重覆使用, 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 能搞定就好.
其十, 掰不出來了... 可能還是要找找高手或小兒科醫生吧~

以上十招, 純屬胡扯, 余完全搞不定被稱作壞壞之小乖也, 若有奏效, 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