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19.jpg

J 在月子中心時, A 家裡, 月子中心二頭跑, 嚴重睡眠不足.
小乖回到家後, A 白天在公司上班, 晚上在家裡值夜班, 每天睡小於五小時, 三小時(還被打斷)是常有的事.

因為太累, 逛網路時, 一時失神, 押下了哈克大的轉接環, 舒解一下壓力.

說到這轉接環可神奇了, 他可以把 m-mount 轉成 Sony NEX 的 E-mount 不說, 哈克大還把 A 心裡曾閃過的念頭 -- 要是轉接環能外推當接寫環那該多好, 給實現出來. 沒錯, 這個轉接環能大大拉近多數最近對焦只有 70 cm 的 m-mount 鏡頭, 有了這轉接環, Leica 35mm 馬上變成 Leica 35mm Macro, Konica 50mm 也馬上變 50mm 微距鏡頭啦!

咦, A 不是用 Canon 的嗎, 什麼時候變 Sony 了 ?

沒有沒有, 沒有變, 在買轉接環的時候, 手上真的只有 Canon 的相機, 轉接環寄到家裡後, 除了拿來裝上鏡頭試試合不合外, 其他時候都只能拿起來轉轉鏡筒伸長的轉環, 過過乾癮.

這時體貼的 J 看不下去了, 當場說要 A 去問問有沒有現貨, 更在 A 為了阿乖的奶粉錢和自己的慾望在掙扎時, 撂下超體貼的話,

"看你這個月那麼累, 我送你啦!"

(我送你啦, 我送你啦, 我送你啦, 我送你啦, 我送你啦... )

這句話整個下午都在 A 腦海裡纏繞不絕, 於是當晚殺進相機行, 把號稱因泰國水患斷貨中的最後一台NEX 5N 現貨給帶了回家. 幸運的是, 這最後一台, 是和手邊三顆 m-mount lens 同色的黑機身! 



感謝 J 呀~~~

NEX-5N + Hawk's 轉接環 + Leica 35mm F2, m-mount 數位化, 以 m9 的 1/10 價格不到就完成了, 還附帶微距功能呀! 

IMG_5875.jpg

IMG_6020.jpg  



原樣. 

IMG_6030.jpg



伸長! 

IMG_6029.jpg



看看, 35mm 的 70cm 對焦, 即使已經過等同焦長 1.5x 的裁切後, 拍 5D2 和  24-70L 這龐然大物仍是塞不滿畫面的一半. 可是一旦將轉接環的套筒伸到最長, 光是鏡頭, 就能滿出畫面. 

DSC00614.jpg

DSC00615.jpg  



多了這微距功能, 35mm 也可以拿來拍美食佳餚了.

至於原用於 RF  疊影對焦的鏡頭, 在 NEX 上怎麼手動對焦呢? 不必擔心, Sony 幫大家想好了! 看到沒, 峰值輔助對焦! 對到的東西會鑲紅邊, 實在讚啦! 

IMG_6031.jpg



要小心的是, A 猜測這紅邊可能是用 HPF 算出來的, 所以如果沒對到焦的東西反差太大, 也是有可能會閃紅邊的! 要是對峰值輔助沒信心, 也可以像 5D2 的手動對焦般, 將影像放大 4.8x or 9.5x 後對焦, 這就很準了!
(以下這張要拍時, 可是紅色到處亮...) 

DSC00081.jpg




35mm * 1.5 約是 52.5mm, 雖然不再是喜歡的 35mm, 但也接近平常 Canon 慣用的定焦 50mm 焦段, 再加上輕便又有微距功能. 此後出門要是嫌重, NEX + 35mm, 差不多就能一機一鏡走天下! 就算不是出遊要拍照的場合, 帶著裝好 m 鏡的 NEX, 不會有什麼負擔, 也不會太引人注目. 所以拿到相機至今不過幾週, Leica 35mm 拍的照片, 就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用 35mm 拍的照片量, 讓手邊最貴的鏡頭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還有微距 ), 實在是太棒了.

( m-mount, 目前三機三鏡) 

IMG_5874.jpg



~~

至於 NEX5 本身, 因為是 APS-C 大小的感光元件, 理論上畫質不會輸其他入門單眼.

操作上, 一如之前所料, 只有一個轉盤的 NEX, 除了曝光補償外, 什麼都要進選單, 超不方便. 不過有樣令人意外的地方, 就是快門延遲很短, 幾乎是按了就拍, 很不錯.

而正如大家對 Sony 的了解, NEX 有許多 5D2 沒有的特異功能, 手持夜景, 接圖, 3D 拍攝, 去色... 還蠻有趣的. A 目前最愛的是高對比黑白模式, 拍出來的黑白照片自己感覺還不錯.

~~

高反差黑白, 

DSC00623.jpg

榮枯之一  



拍食物也很棒. 

DSC00086.jpg

拍阿黃也 OK.


DSC00488.jpg
 


~~

最後, 要多謝 J 的慷慨, 讓 A 快速完成 m-mount 數位化的夢想!


轉接環可以到露天拍賣找 "hawkpeng", 不是常備的商品.

m-mount 的機身,
Leica MP.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8614737
Konica Hexar RF.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8091353

m-mount 的鏡頭,
Leica summicron 35mm F2 ASPH,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8539359
Konica m-hexanon 28mmF2.8, 50mm F2,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8377577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