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81.jpg

人在法國, 食材用的是法國鄉間買的新鮮白蘆筍, 調味是由法國餐廳拿回來的一點食鹽, 雖然手法不很道地, 不過勉強能算法國料理吧!

春天的白蘆筍, 是春日田野的新鮮滋味! 聞名已久, 這回在法國偶遇, 一時失去理智, 也不管有沒有辦法煮, 抱著頂多卯起來吃生菜沙拉的想法, 在市集裡買下一大包.

途經餐廳, 想請廚房幫忙, 都覺得有點失禮, 導遊建議, 或許可以考慮用飯店的熱水瓶煮, 可是想到下一組房客, 可能會喝到有白蘆筍味道的水, JA 也只能做罷. 左思右想, 啊, 為了讓 J 能隨時喝熱薑湯以怯除寒氣的虎牌保溫瓶, 拿來充作悶燒鍋, 應該勉強堪用! 於是春日的白蘆筍大餐, 在犧牲了幾支先烈蘆筍後, 終於成功展開!

步驟一, 想辦法弄個滾水吧!
如果房間有煮水瓶, 或自己有帶電湯匙當然 OK, 再不然, 去櫃台"買"一些也是可以. ( 所謂買... 向櫃台要了水, 總是要給小費, 以 1 Euro 起算, 和買也差不多了 )

步驟二, 洗.
雖然看不到, 可是在市集擺了一陣子的白蘆筍上頭, 總難免有點灰塵什麼的, 所以第一步當然是洗乾淨啦!

步驟三, 削皮! ( 重要 )
沒錯, 根據幾支帶皮進保溫瓶的先烈白蘆筍實驗結果, 沒削皮的白蘆筍會很苦, 而且皮的纖維多, 口感很老! 雖然看著貴森森的白蘆筍削掉一層厚厚的皮, 實在有點肉痛, 可是不削皮吃到苦不拉幾的白蘆筍, 更是暴殄天物. 削皮時, 用心感受刀上回傳的刀道, 就能知道皮削得夠不夠, 總之, 如果削起來覺得有點韌, 那就是還沒削夠. 此外, 不只皮要削, 削皮時會發現根部的皮厚很多, 所以要勇敢豪邁為了不浪費而很浪費地狠狠一刀, 切下帶粗纖維的根部.
(PS. 此步驟是臨陣試驗出來, 如果有不削皮的方法, 歡迎賜知 ) 

IMG_1768.jpg

IMG_1769.jpg  



步驟四, 下鍋( 入瓶 )
把洗削好的白蘆筍折成能塞入保溫瓶的長度, 塞入保溫瓶, 再注滿甫煮好滾燙的熱開水, 最後將保溫瓶口蓋上. 

IMG_1772.jpg

IMG_1774.jpg

IMG_1775.jpg  



步驟五, 等~
這個步驟沒有定論, 純視乎水溫和保溫瓶的保溫效果, 總之, 得要花個幾根白蘆筍試試. A 以手邊電熱水壺配上小型虎牌保溫瓶, 大概要悶 5~10 分鐘. 太生會有點苦, 泡太久會爛, 這部份一定要試清楚, 因為影響口味最大. 

IMG_1780.jpg



拿起剛燙好的白蘆筍, 直接入口, 或是沾一丁丁的鹽花都好吃, 但沾鹽花要極小心, 鹹味固能襯托白蘆筍的甘美, 但白蘆筍本身很清淡, 一個不小心就會太鹹, 所以建議不要直接沾, 而是用手指灑點鹽粒, 或是沾淡鹽水即可.  若時間掌控得怡, 白蘆筍的口感仍帶脆, 而生蘆筍的苦味恰恰轉成蘆筍的甜味, 在這階段的白蘆筍, 實在好吃.

咬下一段白蘆筍, 讓那清爽甘甜的滋味, 隨著脆脆口感流入口中, 那味道, 淡淡的, 卻餘韻不絕. 是呢! 就像是春天在田野裡享受陣陣暖暖的春風, 不會太強, 不會熱, 也不會冷, 就是如春風般暖暖柔柔的清爽滋味!

最後, 人說白蘆筍愈胖愈貴, 2L ( 削皮前直徑愈 2cm ) 的在台灣一支要超過 250, 那口味如何嗎? 沒錯, 愈胖愈甜, 那 2, 3 支超過 2L 的, 沒話說, 直如帶上花香的送暖春風, 讓人嚐得加倍明顯的甘甜而回味無窮, 卻一點也不破壞春風給人的溫柔感覺, 有點矛盾, 但的確就是淡淡怡人的溫柔甜味, 好吃呀~~~ 

IMG_1766.jpg

IMG_1767.jpg  



假日市集買白蘆筍,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9607020

美寶關於白蘆筍的文章, 2L ( 直徑 2cm ) 的白蘆筍一支 250... 我們是買一公斤不到 250 ( 5 Euro ),
一袋 5 Euro, 爆 2cm 的有 2~3 支, 其他至少也都在 1.5 cm 以上!
http://blog.chinatimes.com/eat/archive/2011/04/07/64276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蘆筍 煮法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