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4.jpg

上回產檢知道 J 的妊娠糖尿病檢驗高分落榜後, 回家查查相關資料.

雖然 J 沒通過第一次檢查, 不過標準是 140, J 只過標一點點, 才 142 還是 143 而已, 網路上不少人第一次差一點點, 第二次就過了, 所以應該還不必太擔心.

不過為求慎重, 還是上網查了一下是否有過關的"撇步". 不少媽媽會由前一天晚上就開始禁食, 即是護士說前八小時不吃東西, 不過卻是前十二小時就不吃. 也有人說完全不吃東西, 反而身體的平衡會讓血糖上升, 建議前晚別吃東西, 小吃點蘇打餅乾即可. 也有媽媽在檢查的空檔, 會起來散散步, 動動手腳, 加速血糖的消耗. 網路上還有各式各樣的小秘訣, 可以讓第二次檢查較順利過關.

查著各式小秘訣, 看著各種撇步, 邊擔心 J 的狀況. 突然間, 工作上的事情浮上心頭 "誤宰 vs 誤放"! 在品質管理上, 該過而未過叫誤宰, 會造成成本的增加, 而該宰未宰而將有問題的產品賣給客戶叫誤放, 這可是會有大麻煩的! 把品管的概念套到目前 J 的狀況, 如果原來能過, 但因為飲食或其他原因, 造成不及格, 應該算誤宰, 可能要多花點錢, 時間做檢驗, 或是做飲食控制等動作, 這些事項頂多就是麻煩了點, 但對 J 和小乖應該不會有傷害 ( 當然, 精神上的緊繃先不算 ). 萬一明明就有妊娠糖尿病, 卻因為做了種種手段而看似沒有, 這就是後續會引發問題的誤放了! 例如該控制飲食, 該少吃糖份, 卻因為檢查通過而未被叮嚀, 使得小乖長太大而生產變困難, 這反而比檢驗不通過要糟糕更多!

誤宰誤放權衡下, A 將上述想法跟 J 解釋了一遍, 告訴 J, 不必特意做什麼, 一切依平常作息, 平常吃喝, 對母子倆最好! 於是前晚吃了舒果, 再吃了根烤玉米後, 翌日前往醫院做檢查.

首先, 先空腹抽一管血. 抽完第一管, 再喝糖水.

如果上回喝下溶入一包葡萄糖粉的水, 感覺叫噁心, 想吐, 那這次空腹十來小時候喝下溶入二包葡萄糖粉的水, 更是噁心到爆! 更慘的是, 這噁心感還無法消去, 因為從喝下開始, 還得抽過三針, 共計三小時候, 才能正常飲食!

第一小時, 還有蘋果日報頂著, 時間過得還算快. 不過因為 A 太晚去抽單, 前面排的人又多 ( 也有不少孕婦, 看來第一次有不少人不及格 ), 差點就逾時.

在抽過喝完糖水一小時的第二枝血後, 趁機到樓上麻醉科上無痛分娩的衛教. 國泰規定, 沒有上過無痛分娩的衛教, 屆時是不能打無痛的!

衛教的內容就印象所及有幾項, 包括
1. 無痛分娩的施打時間 : 印象好像要先開二指還是三指後才能打 ;
2. 無痛分娩的施做方式 : 孕婦弓身如蝦, 由脊椎的某二節間施針入髓鞘還是什麼地方, 再注入麻醉藥劑阻斷神經傳導;
3. 無痛分娩的後遺症 : 因麻醉藥引起的腰痠, 施打過程中可能造成一點脊髓液損失引起的一到二週頭痛, 
4. 無痛分娩的費用 : 這忘了多少錢了, 好像一施針就要 6000~7000, 之後計時收費, 最高收到多少錢就不再增加費用.

聽過醫生的說明, A 又問了些問題, 包括一些風險, 像是萬一不慎刺穿了會怎麼樣, 醫生除了回答問題, 當然也說他從未發生過這種失誤.

整個過程中, 醫生都做客觀的解說, 可惜出了醫院, A 就忘得差不多了, 只記得 J 說她一定要做, 畢竟網路上大家都說做了無痛如同地獄到天堂.

聽過解說, 也差不多要抽第三針血.

最後一小時是最難捱的, 一方面在醫院待了一早上, 心情煩悶, 另方面坐了一早上, 屁股都痛了, 當然, 從前一天餓到現在, 算一算也快十一個小時沒吃東西沒喝水 ( 除了那杯糖水 ), 幾種因素加在一起, 實在讓人很不舒服. 當然, 為了體會 J 的不適, A 也是一起沒吃東西沒喝水啦!

終於, 撐過了最後一小時, 抽了第四管, 也是最後一管血. 一次抽那麼多管血, 對於血管很細的 J 來說, 實在是很不舒服的事, 手臂手背, 左手右手都捱了針.

~~~

結果,

二週後, 再次健檢, 上回是高分不及格, 這次是低空飛過. 醫生說雖然過關, 可是仍要留意飲食, 夏季超甜的水果, 像是芒果等等, 盡量不要吃, 唯二適合的只有芭樂和蕃茄...

好吧, 醫生都說了, 那就只得把再下週訂了要犒勞 J 的辛勞的八方燴, 當做是產前最後的大餐了.


關於無痛分娩的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jw!.BPk4UOTQUeI3Z5RgSE-/article?mid=1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