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67.jpg

在往聖馬洛的路上, 導遊仔細地介紹聖馬洛的歷史, 在聽完幾段故事後, A 心裡只有一個感想, 果然是"正義必勝"!

是的, 正義必勝! 但有在看海賊王的朋友, 一定知道在頂峰之戰, 對正義必勝的解釋 -- 正義必勝, 是因為勝者寫歷史, 勝利那方必為正義...

且讓我們看看這座正義必勝的海盜城... 

IMG_0313.jpg

IMG_0182.jpg  



要介紹的第一位英雄, 是卡提亞 ( Cartier ). 這位可是法裔加拿大人認定的加拿大之父! Cartier 在 14 世紀時, 出發往新大陸( 美洲 ) 尋找黃金, 不過當時英國和西班牙人向南發展( 西班牙造成南美印加帝國的滅亡 ), 晚到一步的 Cartier 只好向北走, 但卻被他發現了如今的加拿大, 於是 Cartier 以法國國王之名宣布佔領加拿大, 也為法國得到廣大的殖民地. 如今加拿大的法語區, 也就因此而產生.

所以這位 Cartier 是法國人的英雄, 也是法裔加拿大人的英雄, 但對加拿大原住民來說是怎麼一回事, 就沒人知道了, 畢竟, 勝者才是正義.

第二位"英雄", 是領有"政府執照"的海盜船長 ( 咦, 七武海? 原來漫畫還蠻寫實的... )

會稱聖馬洛為海盜城, 和這段歷史頗有淵源. 在海上打劫的船, 就是海盜船, 這海盜, 當然是眾所不容, 可能被搶的船隻要抵抗海盜, 政府也得對付海盜, 以維護海上的秩序. 話雖如此, 但在戰時, 法國政府利用海盜的戰力, 給予海上搶劫的許可證( 當然是搶別人家的許可證 ), 讓這些有許可證的海盜們, 縱橫海上, 搶劫英國, 西班牙等對手國家船艦, 一方面削弱對手的實力, 一方面也針對領有許可證的海盜搶劫收入, 收取一定比例的"稅", 增加國庫收入, 真是一兼二顧, 摸蛤仔兼洗褲... 而最有名的海盜城之一, 就是聖馬洛 ( Saint-Malo ).

而我們此行在城牆上方看到的雕像, 就是有證海盜中的佼佼者 -- Robert Surcouf ( 舒可夫/修可夫 ). 

IMG_0267.jpg



Surcouf 生於 1773 Dec.12, 在 1794 年 6 月 ( 未滿 21 歲 ), 就憑一艘僅有 4 具火炮的船, 以戰術虜獲了有護衛船的三艘英國船只, 那艘護衛船有 26 座炮台. 接下來, 就是一連串的英雄(劫掠)事蹟, 這位老兄雖然有時也會順手搶搶其他國家, 不過他超愛搶英國船, 一直到 1800 年 ( 27 歲而已 ), 就已成為法國的英雄, 英國欲殺之而後快, 賞金高達 500 萬法郎的通緝犯!

1801 年, Surcouf 到了聖馬洛, 並在此退休從商, 這位 Surcouf 不只當海盜有一套, 從商也很行, 不久就將當海盜賺(搶)來的大批財富翻了幾番!

當時拿破崙想藉他之力打英國, 不過他一方面自由慣了, 一方面不覺得拿破崙的戰術可行, 於是沒有答應. 就此有點開罪拿破崙, 於是有一天, 拿破崙和 Surcouf 見面時, 就刻意要修理他,

拿破崙 : "聽說你家裡有個大廳, 地板都是用金幣舖的是吧!"
Surcouf : "是的".
拿破崙 : "你知道金幣上有我的肖像吧, 我不允許人家踩在我的臉上!"
Surcouf : "陛下, 您誤會了, 我用金幣舖地板時, 不是平舖, 而是立著舖, 所以我們只是踩在金幣的邊上, 沒踩在您的臉上!"

天啊, 用金幣舖地板也就罷了, 還不是平舖, 是立著舖, 由此可見 Surcouf 有多富有.

在聖馬洛的城牆頂的 Surcouf 雕像, 手指方向就是英國, 而 Surcouf 的姿勢, 彷彿正威風澟澟地下令, 上吧, 兒郎們! 讓我們給英國人好看! 

IMG_0273.jpg



不過以 A 局外人的角度來看, 這隻麻雀來得正是時候呀! 

IMG_0265.jpg



扯完歷史, 下一篇再好好介紹聖馬洛的風光!

Robert Surcouf of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Surcouf

不清楚頂峰之戰或是七武海的朋友, 可以參考尾田榮一郎的作品 -- One Piece, 台灣譯為航海王( 原譯"海賊王" ),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1&qsub=1&qqsub=21&key=ONE+PIECE&f=%3A%3A%3A%3A%3A%3A0%3A0%3A&c=0


arrow
arrow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