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 說, 每年四月, 小黃的年度健康檢查, 就像是一年一度的大考, 總是令人緊張又擔心.

說來也是, 每年到醫生那抽血就像進考場, 等待報告的時間就像等放榜, 而醫生拿出成績單的那瞬間, 就像在看放榜般, 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呀!

前年( 2009 )的健康檢查, 鈣離子不足, 開始給小黃補鈣片, 而在及格邊緣的膽固醇, 因為 2009 年底洗牙的關係, 一輪魔鬼訓練下來, 由爆表拉回正常值. 所以去年可是難得科科過關, 歐趴的亮眼成績, 而今年呢~~~

醫生說, 這個正常, 那個也正常, 講了半天, 就是要把不及格的理由留到最後講, 雖然 A 很心急, 不過也能體諒醫生解說的順序, 畢竟說到不及格處, 一定會有一堆問題, 還不如把其他的先講完, 再來料理麻煩事. 而這次不及格的二項是,

ALT 和 ALKP!

這兩個檢驗項目都是肝指數, ALT 的標準是 10-100, 黃小胖是 105, 而 ALKP 標準是 23 - 212, 小黃的是 242. 再和去年的值做對照, 去年的 ALT 是 82, ALKP 是 85, 二項都正常, 但是今年就數值狂飇. 肝指數異常換成白話文一點, 就是爆肝了!

這是怎麼了呢 ?

醫生說, 是不是最近出去玩太累, 還是作息不正常? 看小黃的血糖值有點低, 沒吃飯也會對肝指數有點影響. 而且, 小黃年紀大了, 本來身體機能會弱一些, 所以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干擾.

所以呢? 到底是什麼事呀? 一直沒說到原因和重點呀!

醫生接著說, 小黃去年都正常, 加上年紀大, 所以也有可能是一時被干擾, 建議觀察一下, 這星期留意他的生活作息, 讓他多多休息, 下星期再來複檢, 如果複檢還有異常, 再對肝臟進行超音波等進一步的檢查!

所以, 這回考試的結果是, 留校察看, 努力用功, 靜候補考~

~~~

回想一下, 小黃究竟怎麼了呢?

嗯, 作息不正常! 是啦, 春假那幾天, 家裡的孕婦不乖, 每天打 B 上網, 摸到三四點才肯睡, 然後那位黏媽鬼黃小豬, 不論 A 怎麼叫, 都不肯進主臥睡覺休息, 即是勉強進去, 總是過沒多久就又跑出主臥, 硬是要撐著快掉下來的眼皮子, 在書房陪 J 上網. 更傷腦筋的是, J 在正常四天休息外, 還多放了一天, 所以足足五天的春假, 黃小豬都一直睡眠不足, 每天都跟著不聽話的 J 弄到三四點才睡.

想黃豬妹平常一天要睡個十來小時, 有時加班到家, 還睡到不省人事, 這樣子的黃小豬, 一股腦地連五天睡不飽, 感覺可能像 A 連加二個星期的班吧!

於是到家後, 嚴格管制 J 的作息! 是的, 管黃小胖沒用, 試過騙她進主臥再關上門, 她還是痴痴地站在門口不睡覺, 鬧著要出去陪 J. 所以啦, 要讓黃小胖安靜睡覺的方法, 就是把 J 趕離電腦, J 睡了, 黏媽鬼自然就會乖乖睡覺. 至於 A 的作息要為了小黃特別修正嗎? 不用, 一丁點兒都不用, 有時 A 帶工作回家在書房忙著, J 先睡, 黃小豬就跟進去睡得天昏地暗, 有時候忙完回主臥, 還能聽到二種不同頻率的鼾聲. 若是 A 早起, 黃小豬也是在主臥和 J 睡到中午自然醒. 所以啦, 讓小黃多休息的唯一方法, 就是要 J 乖乖休息.

經過一星期的嚴格管制, 到了檢查那天, 早上還特地不帶小黃坐車出門兜風, 讓她好好在家休息, 就是不讓小黃太累!

最後, 補考的結果, ALT 64 (標準是 10~100), ALKP 180 (標準是 23~212 ), 二項都順利過關啦!

奉勸家裡有毛小孩的把瑪, 作息要正常點, 別累著小朋友啦!

阿黃阿桑體檢事件簿,

2006 年, 血小板超低的艾利希體疑慮,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406573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561680

2007 年血小板恢復正常值,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5238509

2009 開始補充維骨力和鈣片,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3631156

2009 年為了洗牙的魔鬼訓練,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5309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