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12.jpg

傳說中, 有台相機幫記者擋下子彈, 救了記者一命.
傳說中, 有台相機在興登堡飛船的空難後, 仍保護了裡頭的底片.
這個傳說, 名字叫做 -- Leica !

IMG_7366.jpg



本文開始前, 要澄清一下, 那麼快入手 Leica MP 純是意外!!

雖然, 知道 Leica 用來不方便;
雖然, 知道相機只是個管曝光的黑盒子;
雖然, 知道 Leica m 機貴到嚇人;
雖然, 知道底片日漸式微;
雖然, 有太多的雖然, 還是想要擁有一台 Leica 相機, 感覺一下傳說中的手感.

所以在買了 Leica Summicron 35mm F2 ASPH 後, 下一個目標, 當然就是 Leica 的相機! 而目標呢? 本來想找台最方便入手的 m6, 或是歷史悠久的 m3, 不過 J 說話了!

"你不是說, Leica 可以用很久都不會壞?"
"對呀!"
"你不是說, 那台 Leica 要用到老?"
"對呀!"
"那你確定要找一台已經十幾二十年的相機當寶貝?"
"呃..."

不過新的 Leica M 機, 好像只有數位的 m8, m9, 以及傳統的 M7, MP. 剛提到, 是想找一台能用到老的相機, m8, m9 當然不考慮. ( 雖然內心還是希望哪天大發特發, 不在意這只能用上幾年的昂貴價格 ). 至於 M7 呢 ? 成也電子化, 敗也電子化, 雖然有電子化很方便, 可是要電子化, 手邊的 Konica Hexar RF 就綽綽有餘, 何必找 M7. 所以剩下的目標, 就只剩下 Leica MP. 不過... 一台 MP 官方售價可是 155000 呢! 沒數錯, 一堆 0 跟在後頭. ( 雖然 m7 也是 155000 ).

再怎麼說, 已掙扎良久才買下鏡頭, 以 A 的經濟能力實在不可能再挪出那麼多錢買相機. 而且, 有 Hexar RF 能享受 Leica 35mm 已經很足夠, 就先緩緩吧. 接下來的目標是, 認真工作, 努力存錢, 看看 3 年後, 能不能存到一台 MP 的錢. ( 不過那時候, 5D2 好像也用了 5 年了... ). 雖然還有三年, 可是夢可以先做呀!

要銀機還是黑機呢? 當時查到的資料時, 黑機用久了會有露銅, 滿滿一身久遠的歷史味, 所以, Leica 黑色 MP! 將是辛苦三年後的獎賞!

不過, 不必三年, 三個星期, A 的 MP 夢就碎了...

前文提到, 狠下心買了鏡頭三週後, 興華調整售價, 讓 A 的鏡頭立時上漲 12100 元, 可是還沒買的 MP 卻直接由 155000 狂漲到沒天理的 191300... 這, 不是前幾年才由 11 萬漲到現在的 15 萬, 怎麼一下子就飇到 19 萬, 更別說現在歐元還下跌. 很明顯的, A 的存錢速度遠小於 MP 的漲價速度. 所以, 答案很簡單, 要嘛, 就是趁剛公布未正式漲價前衝一台 MP, 再不然, 不過就是個黑盒子, 漲成這個樣子, 不買總可以了吧!

二個選擇中, A 選了 2, 不買! 來去看二手的 M6, 價格由 4 萬到 8 萬都有, 慢慢地找, 總是找得到東西滿意, 價格也讓人滿意的! ( 就像之前以低於市價買到了更少見的 Contax T3 70週年紀念機一樣 ).

下定決心, 做了選擇後, 心情也定了下來, 也不再理會 MP 漲了多少錢, 反正他漲自他漲, 買 M6 總行吧!

可是如果是這樣, 標題就會不一樣了...

~~~

故事的後半段是這麼開始的.

在 Leica 漲價後的某個晚上, A 在電腦前逛逛二手相機的資訊, 看看有沒有品像佳, 價格合理的 M6 non-TTL. 雖然說買二手的相機要看緣份, 不過沒動作, 再好的緣份也沒用, 所以逛逛拍賣網還是要的啦!

正逛著呢! 突然電話鈴聲響起, 看看來電顯示 -- T 老大. 是的, 就是賣 Hexar 給 A 的 T 老大!

"Alan, 有人在賣 MP, 要不要我幫你排? "
"多少錢呀?"
"103000!"
"啥咪? 近乎半價? 有沒有問題呀?"
"還好吧, 在 LFC 上好陣子了, 而且他說沒用過, 是全新的, 為了買 MP3 才要脫手的!"
"(嗯, 還是別問啥是 MP3 好了) 那是銀機還黑機? 觀景窗是 0.72 嗎? "
"是的, 是 0.72 的銀機."
"我想想好了... "

雖然目標是黑機, 可是 19 萬的黑機, 和 10 萬的銀機, 當然還是選 10 萬的銀機呀! 和 J 略做商議後, 回撥了電話給 T 老大,
"就幫我排吧!"
"不保證排得到唷!"
"當然, 反正就隨緣吧!"

過二天...
"排到了, 這是宜蘭賣家的電話, 你和他連絡一下面交時間囉! ", T 老大說道, "對了, 為免夜長夢多, 建議你早點面交!"

然後週六一早, A 就帶著 JH 殺到宜蘭啦! 帶著不安的心, 開始進行高價物品的面交... 出發前, 還找了不少買二手 M 機的攻略, 以及裝底片的方法.

到了現場, 第一次看到 Leica MP, 甫接到手上, 手裡就不禁一沈, 好重呀! 看不出小小的相機, 居然如此沈重!

依著攻略, 打開機身蓋, 測了各階快門, 以及快門簾有無漏光後, 就成交啦!

賣家真是好人, 不只幫 A 準備了新的電池(給測光系統用的), 還教 A 怎麼裝好底片. 沒辦法, M 機的底片超難裝, 即使出發前幾天, 在 Youtube 上頭看了多段教學影片, 還是裝得不好. 幸虧賣家指導, 讓 A 第一捲底片成功拍完! 而且知道 A 打新竹而來, 還退了二千元給 A 說是當路費.

不只如此, 在面交過程中, 和賣家聊天, 才知道賣家完全知道最近 MP 爆漲後的價格, 只是他覺得, 相機是收來用, 收來欣賞, 不是收來賺錢的, 當時用什麼價格收, 用什麼價格賣掉也就是了...

啊! 這就是緣份呀, 全新的 MP, 品像自不用說, 價格也十分合理( 其實以現況來說, 是便宜到嚇人! ) 於是乎, 正式宣告, A 135 夢想的頂點 -- Leica MP 入手!

IMG_7357.jpg



~~~

和鏡頭一樣的銀黑色紙盒.

IMG_7370.jpg


黑色泡棉, 黑色說明書, 還有出廠檢驗人員的簽名!

IMG_7371.jpg

IMG_7374.jpg



主角現身!

IMG_7357.jpg


MP 最特別的一點, 就是正面很低調, 沒有 Leica 著名的紅色可樂標! 雖然有同事說, 花了大錢, 沒有可樂標哪說得過去! 不過沒有可樂標, 出門就少了被盯著瞧的機會, 也可免除一些不必要的風險吧!

左側上方的 R 撥桿, 拍完後迴片前要撥下去. 左側下方的黑色圓形是電池蓋, 雖然 MP 不必電池也能運作, 不過裝上電池就可以測光. 在 A 還沒練成人體測光的特異功能前, 有測光還是不錯的. 左側近鏡頭接環的鏡頭釋放鈕, 而右側撥桿會隨裝上的鏡頭連動, 調整觀景窗裡的框線以對應鏡頭焦段.

IMG_7712.jpg


銀色機身是上銀下黑, 黑色部份乍看有點像是常見的皮革包覆, 不過細看會發現是小小的金屬顆粒! 質感, 手感兼具! 話說買皮套前, 機身黑色部份在 100 號牧場挨了撲上來找 A 玩的哈士奇一爪, A 擔心地查看了半天, 卻亮無痕跡, 難怪號稱能擋子彈!

IMG_7719.jpg



右側上方是觀景窗, 有小小的 0.72 字樣. 雖是 0.72, 不過對戴眼鏡的 A 來說, 看 35mm 的框線還是得調整眼睛位置, 不然沒辦法看到四個角落的框線.

IMG_7364.jpg



上頭的右邊是過片桿和快門轉環. 快門檔位不多, 只有 1 ~ 1/1000, 前述已說過 RF 比 SLR 限制多上不少, 傳說中的 Leica 卻連快門速度都遜遜的, Hexar RF 到 1/4000, MP 卻只有 1/1000. 不過沒辦法, 這就是機械快門的限制和特色.

IMG_7359.jpg



正面沒有可樂標, 上頭還是有 Leica 字樣! 左側是迴片桿, 沒有二段式的齒輪, 所以迴起片來, 一整個慢吞吞!

IMG_7366.jpg



下方是底片蓋, Leica M 機特別的就是要拿開底蓋後才能裝底片!

IMG_7365.jpg



背後還有 ISO 值調整鈕, 要對應裝上的底片 ISO 值調整.

IMG_7363.jpg



觀景窗中, 在裝上電池, 快門離開 B mode/ Off 後, 會顯示測光的結果. 正中心的紅圈是測光 OK, 左右側有三角形, 猜測若和紅圈一起亮是差半格, 只亮三角形... 嗯, 天知道是偏離正確曝光多少... 正因為測光系統如此陽春, 所以 MP 用了一陣子後,  好像朝人形測光表又邁進一步, 在白天猜光圈快門組合已有一定的準確度...

過片後, 測光才會啟動, 卸下鏡頭能看到反光區, 是中間的小圓點, 所以 Leica MP 的測光, 應屬中央測光.

IMG_7723.jpg

玩機械相機, 不只外表, 有時要用耳朵來玩呀! 快門在 1/15 秒, 能聽到網站上說的, 答一聲後, 有一丁丁拖泥帶水的餘音.

而快門在 1/2 或 1 秒時, 快門答一聲後, 會聽到小小聲的齒輪轉動計時聲, 然後才是快門簾收起來的聲音, 這聲音聽來, 也是一種享受!

~~~

看照片吧!

不過正如上文所說, Leica MP 不過就是個黑盒子, 所以鏡頭還是決定畫質的關鍵!

(第一天到手後拍的)

69570004.jpg

69570006.jpg

69570021.jpg

69570034.jpg



(其他照片)

98830032.jpg

98830010.jpg

98830021.jpg

89040032.jpg

98860001.jpg

98840020.jpg

98840023.jpg

89040029.jpg



~~~

紮實厚重的 Leica MP, 配上小巧的 Summicron 35mm 或是同樣金屬手感的 Hexar 鏡頭, 還沒拍照, 光是手感就是一大享受! 有時出門, MP 掛上 35mm 或是 50mm, 一機一鏡就能拍得過癮盡興. 在美濃老街時, 走完一圈, 連 5D2 都忘了拿出來呢!

這是剁手指的最後一刀了! 正如文章一開頭說, 那麼快入手全是意外, 所以這刀下去後, 戶頭存款降到可怕的低點, 從大一兼家教後, 就沒看過那麼低的數字 -- NT 15000. 不過完成了 135 器材的夢想, 實在是做夢也會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