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271.jpg

在滿滿是器材的文章裡, 來穿插一點勉強算是技術性的東東吧!(其實骨子裡還是器材文) RF 究竟是啥 ? 以下內容只有使用上的感覺, 詳細原理網路上很多, 就不多說了. (其實自己也不懂... )

~~對焦~~

SLR (單眼) 也有手動鏡頭, 也可換成裂像對焦屏, 所以在手動對焦上其實沒什麼差,

RF, Range Finder 的縮寫, 雖然 A 也搞不大清楚這名稱代表的意義, 不過特別的對焦方法, 一定要先介紹一下.

RF 主要是疊影對焦 ( 如下圖 Konica Hexar RF 的說明書 ), 由觀景窗望出去, 除了外圈的框線外, 觀景窗的正中間有一區特別不同, 在裡頭能看到二個若即若離的影像. 對焦時, 需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 把中間疊影區要對焦距離的物體, 調到重合就對焦成功了. 說也神奇, 轉鏡頭上的對焦環, 相機上的的疊影對焦就會左右移動, 這鏡頭和相機間的連動還蠻有趣的.

Range_finder.JPG



當然, 除了用疊影對焦, 還有另一種方法就是前篇介紹鏡頭時提過的, 利用景深表尺作泛焦式的對焦. ( 不過這就不是 RF 獨有的了 )
(另外, Contax G2 好像是自動 RF, 不過沒玩過, 不確定)

~~構圖準確度~~

SLR : 就是常說的單眼相機, 光線進入鏡頭, 經反光鏡到觀景窗, 拍照時反光鏡翻開, 光線在底片或曝光元件上成像.
不只如此, 若是手動鏡頭, 調整光圈葉片後, 景深的變化能由視窗看到. 現代 SLR 多有景深預覽鈕, 平常對焦是用最大光圈, 按下景深預覽後, 鏡頭光圈會縮小到設定的光圈, 也能由觀景窗上看到光圈縮小後的結果.
觀景, 曝光, 光線都是由鏡頭進入, 加上鏡頭光圈可以縮到拍攝條件, 所以"所見即所得", 是單眼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即使有些相機的視野率不是 100%, 也只差在邊緣.

RF : 對焦的光線是由上方的二個景觀窗進入, 但是底片的感光, 卻是由下方的鏡頭進入, 所以構圖上有點小誤差在所難免.
相對單眼的景深預覽, RF 的觀景窗根本和光圈沒關係, 所以散景的程度, 得自個兒用猜的了!

IMG_7696.jpg



~~焦段~~
其實這和構圖應該可以一起講, 可是因為焦段牽涉一堆有的沒的, 所以還是獨立了慢慢介紹吧!

SLR : 剛在構圖有提到, SLR 是所見即所得. 這句話用在焦段上也是差不多. 換上廣角鏡頭, 觀景窗內就是有張力的畫面, 裝上望遠鏡頭, 就能看到遠方物體被拉近.

RF : 這要怎麼說呢? 先看看 RF 的觀景窗好了. 留意到外圈的二層框框嗎? 在說明書上說, 內圈是 90 mm , 外圈是 28 mm, 所以要依自己裝上去的鏡頭, 自己用不同的框線構圖. 說到這兒, 大家是否有留意到一件事, 就是裝上 90 mm 的小望遠鏡頭後, 看到的東西是和裝 28mm 完全相同. 也就是說, 當單眼裝上望遠鏡頭, 東西會變大, 而 RF 相機裝上望遠鏡頭, 是對焦框變小. 這... 所以當 RF 的鏡頭焦段愈長, 對焦框就愈小, 愈難構圖, 所以單眼有數百 mm 的長鏡頭, RF 到 135mm 好像就到頂了... ( 有錯請指正 ). 總不能裝個 500mm 鏡頭, 然後在米粒大的小框中要使用者構圖對焦吧!

( 這是 Hexar 說明書中的框線 )

view_of_diff_focuslength.JPG



(示意圖, 左邊是 SLR, 右邊是 RF, 由上而下假設鏡頭焦段愈來愈長, 在觀景窗看到的樣子)

RFvsSLR.JPG



望遠難搞, 廣角總沒問題了吧. NONONO! RF 不只望遠難搞, 連廣角都一樣難搞! 首先, 看看 Hexar 28mm 的遮光罩, 人家單眼有圓筒狀遮光罩, 有蓮花遮光罩, 可是沒聽過有人把遮光罩後頭給挖開的, 都挖成這樣, 遮什麼光呢? 大家可以看一下 Hexar RF 的正面圖. 觀景窗在右上角, 鏡頭在左下, 鏡頭裝上遮光罩後, 會不會擋住視線而影響構圖呢? 很不幸的, 有些鏡頭的答案是 YES! 所以 RF 鏡頭的遮光罩, 常有把後頭挖開, 以便構圖的造型. 而且不只是遮光罩會影響, 大家再回頭看一下前述 Hexar RF 的框線, 28mm 就快頂到觀景窗的邊邊了, 那萬一要裝上 17mm, 14mm 超廣角鏡頭怎麼辦? 答案是, 沒辦法! 沒辦法由觀景窗裡看到完整構圖, 這時候要嘛用猜的, 要嘛... 超廣角鏡頭常會附上所謂的 view finder, 就是相對應的廣角觀景窗, 可以裝在原來的閃光燈熱靴上...

IMG_8848.jpg



所以買 RF 相機時, 除了選型號, 有些型號還會有不同放大率的觀景窗可選, 像是 0.85, 0.72, 或是  0.6 等等, 一旦選好了放大率, 該台 RF 能支援的最大廣角也確定下來, 所以放大率越高, 對焦愈容易, 看到東西愈大, 但支援廣角的能力就愈差...

如果你以為 RF 的焦段只有望遠, 廣角的麻煩, 那就錯了! 剛剛有提到對焦框! 我們把 Hexar RF 說明書上和對焦框相關的部份再貼一下. 框線只有 28mm, 35mm, 50mm, .... 沒錯, 框線就這些而已! 所以如果弄了一顆 40mm 的鏡頭, 嗯, 請用猜的, 弄了顆 60mm 的鏡頭, 老樣子, 反正只要不是框線有支援, 要嘛用猜, 要嘛買個專用觀景窗. 所以啦, 連不同焦段都那麼難搞, 更別指望 RF 鏡頭會有單眼那種 24-70mm 連續焦段的變焦鏡了! 前文有提到, Leica 有支 1:4/16-18-21mm 的變焦鏡, 就只能在 16mm, 18mm, 21mm 間切換. 麻煩吧!

view_of_diff_focuslength.JPG



~~~
總和以上所言, 不論是功能, 精確, 使用彈性, 每一項都是單眼完勝呀! 既然如此, RF 有什麼魅力, 在數位的年代仍一直吸引不少用戶呢? 別人怎麼想, A 當然不知道, 不過用了幾個月下來, 倒是愈用愈愛, 愈用愈喜歡呀...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 是小巧的體積. 同樣可換鏡頭, 可是體積硬是比單眼小上好幾號.

RIMG0270.jpg



小歸小, 在小巧的體積裡, 卻有不輸 SLR 龐大體積的畫質!

少了反光鏡後, 拍攝時不會有反光鏡的震動, 所以同樣是手持, 就自己拍的成果而言, 在單眼, 或許要有 1/30 秒才不會看到手振, 但在 RF, 1/8 秒還常常成功!

小體積還有另一個優勢, 就是同樣追求高畫質, 但在拍街景時, 單眼會讓路人覺得有威脅感, 也讓自己變成注目的焦點. ( 現在人手一台單眼, 反倒不會引人注目了. ) 但拿 RF, 路人頂多瞄上一眼就做自個兒的事去了, 因為外表看起來, 只是台小小的普通相機呀!

目前手上的 RF 器材, 都穩重的手感, 不論是鏡頭, 機身, 都有沈沈冷冽的手感, 一摸就會上癮!

除了外表上看到的, 因為 RF 在功能上受限甚多, 所以當拿起 RF, 或許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 加上希望能藉此進步的想法, 或許也是讓人喜歡 RF 的原因之一吧~


這個網頁有不錯的 RF 原理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quackmeow/3969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