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6.jpg

沒有好底片機的日子, 可真難熬~

沒辦法, 技術練不好, 只好玩器材的 A, 在 Contax T3 瞇瞇眼的期間, 試過了前述三台相機 ( Ricoh 35ZF, Canon GIII QL-17, Minolta Hi-matic F ) 後, 仍覺得少了點什麼, 沒辦法, T3 的蔡司 T* 鏡頭口味很重, 吃慣了重鹹, 回到老機, 雖然有味道, 可是就是吃不大慣~

請教一下公司的 T 老大好了...

"Fujifilm GF-670 怎麼樣? "
嗯, 來查一下, 哇! 中片幅耶~ 不過叫 670 就要賣 67xxx... 雖然一度心動, 不過後來想想, 自個兒的習慣是數位, 底片一起帶, 數位都有一台巨無霸的無敵兔了, 再扛個中片幅, 二個都是大個兒, 那還得了. 雖然 GF 670 的造型實在是復古吸引人到不行! 只好騙自己, 片幅不是全部 ! ( 謎之音, 那你買 5D2 做啥? )

"這你都嫌大, 那 TLR 都不行囉~"
SLR 是單眼, 那 TLR 是什麼? 哦, 更不得了, 造型復古不說, 而且有些還是腰平式對焦, 超級有 fu 的啦! 可是出門背 5D 加 TLR, 一定會被 J 給唸翻!

學長, 來點小個頭的吧!

"Minolta TC-1, Ricoh GR21, Nikon 35Ti 或 28 Ti ... "
哇咧! 真是毒死人不償命, 不論是造型, 還是鏡頭, 每一台都好讚!

"再不然, 這幾台吧, 還在繼續生產中的, Fuji KLASSE W, 或是 Fuji Natura 都很棒!"
嗯, 是現行品, 有新貨, 不必麻煩地驗二手機.

在 T3 送修的過程中, survey, survey 再 survey, 一次又一次地中不同的毒, 只是一下太多毒, 還沒決定要哪種毒發.

"咦, 你那台 GIII QL17 用得如何? RF 對焦還 OK 嗎? "
"沒問題呀, 練幾張後, 很順手啦!"

"不過這台便宜賣你好了!"

然後, 在 J 血拼香香的同時 ( 其實是 A 把卡刷下去的同時 ), 也申請到了預算, 接著這台 RF 的機子, 就出現在家裡了! ( 廢話好多, 現在才寫到主角... )

IMG_7696.jpg  

這台 Hexar RF 是要吃電池滴~ 需要二顆 CR2, 剛好和 T3 一樣, 看來以後家裡要常備 CR2 了.

同樣是疊影對焦, 不過比起之前的 Canon QL17 和 Minolta Himatic-F 來說, 觀景窗真是又大又明亮!

機身上方, 照片中的右側有三個旋鈕, 前方的是開關和快門. 快門在中央, 外圈是開關和拍攝模式. 在開關打開時, 會出現紅色"亮"點. 剛開始使用時, 覺得這亮點亮得很特別, 仔細看才發現, 這亮點即使沒電也是會亮的, 因為... 那是電源開關轉開後的機身上, 多點了個小紅點! 實在是省電又有創意的設計. 另外則是單張拍攝, 連拍, 以及滯拍裝置. 使用上可依不同情形設定. 另外, 用連拍模式時, 拍完後底片過片聲比單張要小, 可是不小心會拍到二張.

IMG_7702.jpg



接近中間的旋鈕是底片 ISO 設定和曝光補償. 一般底片 ISO 值可設在 Dx, 就是自動偵測. 而曝光補償只要旋轉旋鈕, 設定速度比 5D2 要方便.

IMG_7710.jpg



最角落(上張照片左邊)是快門調整旋鈕, 從 B 快門, 1 秒, 1/2, 每次一格, 一直到 1/4000 秒! 這可是大受好評的快門速度呢! 因為如此一來, 許多大光圈的鏡頭在陽光下才有機會開到最大光圈! 另外, 還有 AE 和 AEL, 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光圈優先模式, 以及測光後鎖定快門速度, 即是曝光鎖定! 這在使用上, 多了許多便利性!

說到測光, Hexar RF 的測光是利用快門簾上的白色區域反光後測光, 所以觀看快門簾上的顏色, 就知道 Hexar RF 的測光很特別, 是測中央水平部份約一半左右的反光. 所以當要拍直幅時, 要小心測光範圍呢!

IMG_7699.jpg



另外, 頂部左側是電量顯示和拍攝張數.

正面可以看到似皮革觸感, 微突的手把, 在背面也有對應的弧度放置拇指, 握持性不錯. 鏡頭旁的是鏡頭釋放鈕, 而右邊的小撥桿, 則是手動觀景窗焦距調節撥桿. ( 這是什麼, 接下來會介紹, 本篇暫不提 


(相機邊緣是前手 T 老大貼上的保護無痕膠帶)

IMG_7695.jpg

IMG_7700.jpg



這台 Konica Hexar RF 的鏡頭, 是可以換的唷~ 要使用的鏡頭是 m-hexanon. 看到 RF 相機, 看到關鍵字 "m", 有沒想到什麼? 的確, 雖然說明書沒有明講, 可是 m-hexanon 的接環, 和 Leica 的 m-mount 是完全相容的, 不管是鏡頭裝上 Leica m 系列機身沒問題, 倒過來 Hexar RF 接 Leica m 鏡也是 OK 的.

有特別的 RF 對焦, 又有極方便的電子化功能, 加上沈穩的手感, Konica Hexar RF 一拍就上癮, 有時出門就只帶 J 的 G12 和 Hexar RF, 把重甸甸的無敵兔閒置防潮箱呢!

什麼是 RF, 好像還沒介紹耶~ 有興趣的朋友請期待之後的 SLR vs RF 吧.

閒話說完, 來看照片吧!

45500012.jpg

45510016.jpg

F1000001.jpg

F1000006.jpg

F1000008.jpg

F1000010.jpg

F1000017.jpg

F1000031.jpg




有 RF 的共同優點 : 鏡頭小畫質好, 低調小型機身, 無反光鏡振動的較長安全快門, 以及 Hexar RF 獨有的自動測光, AE mode, 自動迴片等特性, Hexar RF, 實在是街拍利器.

Konica Hexar RF, 不確定是 2000 還是 1999 年發表,
這二個網址介紹得很不錯棒, 大家可略過以上囉嗦文, 直接看這二篇就好了. ^_^
http://www.leicafanclub.org/report/hrf-rvw.htm
http://www.wretch.cc/blog/Pacheco/13019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