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68.jpg

在開羅穿梭, 除了看到大樓外, 另外讓人印象深刻的, 還有二種房子 -- 沒蓋完的, 和一大片只有一樓半樓高的房子.

開羅身為首都, 大樓是不會少的.

IMG_6425.jpg

IMG_6426.jpg

IMG_6883.jpg



但是在大樓附近不遠, 有不少房子的頂樓, 大喇喇地露著鋼筋, 缺角著紅磚牆. 更神奇的是, 看似蓋到一半建商落跑的房子, 偏偏在半荒廢的頂樓還架了小耳朵, 底下幾層晾著衣服, 看起來就是有人住的樣子!

IMG_6568.jpg

IMG_6865.jpg

IMG_6869.jpg



導遊的解釋是, 埃及風沙大, 即使牆有粉刷, 一陣沙塵暴過來, 粉刷好的牆也被刮得亂七八糟, 所以有時就乾脆不粉刷了!

至於房子沒蓋完, 那就要歸功於埃及的房屋稅制度了. 房子沒蓋完前, 是不收房屋稅的, 所以大家為了規避房屋稅, 頂樓常常就只蓋一半, 房子沒蓋完, 即使大家都住進去了, 還是免繳稅, 這招著實不錯呢!

除了大樓, 未完成房子, 還有一種房子更是特別. 在通往阿里清真寺的路上, 有一整片都是低矮的樓房, 其中還有一大片, 別說是房子故意沒蓋完避稅了, 房子根本就是殘破不堪, 有些看起來連擋風遮雨都是問題, 可是裡頭偏偏看起來, 還是有住人!

IMG_6446C.jpg

IMG_6558.jpg

IMG_6562.jpg



導遊說, 這區是開羅的貧民區, 大家只求有一安身之地, 這區域的地價超低, 於是大家就住在這兒了. 至於地價低的原因, 就是這房子的一樓是住窮人, 房子的地下, 蓋得厚厚實實的土裡頭, 住的是前輩, 至於前輩和上頭的人是否有血緣關係, 那就不知道了.

同一個開羅, 大廈, 古今共用的住宅, 就這麼互望著,
同一個開羅, 名車, 驢車, 也這麼互爭著車道...

即使我們是局外人, 看了也唏噓.





( 嘮叨一句, 台灣的貧富差距好像也愈來愈大... )

上次介紹過的開羅交通,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607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