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44.jpg

看過宏偉的三王金字塔, 再看早期金字塔發展過程中的彎曲金字塔, 以及根據彎曲金字塔經驗蓋好的紅色金字塔, 接下來, 是目前已知的史上第一座金字塔 -- 階梯金字塔.

IMG_9704.jpg



在古王國時期的第三王朝前, 法老的墳墓是平頂式的建築, 所謂平頂式建築, 說穿了, 就是像在地上蓋間扁長方形的小屋子. 當時第三王朝的第二位國王左塞爾( Djoser ) 的墳墓經數次翻修, 重建後, 國王的宰相登場. 這位宰相伊姆霍特普不只是宰相, 同時還是神官, 書記, 天文數學物理的學者, 而且, 他還是位"建築師". 在翻修國王的墳墓數次後, 伊姆霍特普突然提出了一層層向上疊的構想, 依此構想興建後, 就是我們見到的階梯金字塔.

也因為蓋了第一座金字塔, 後世將這位宰相神格化, 他死後被奉為醫學之神. 不過, 蓋金字塔和醫學之神有什麼關係呀?

對了, 這位宰相在現代可是鼎鼎大名, 惡名昭彰呢! 咦, 人都去世快五千年了, 在世蓋了金字塔, 還身兼要職, 死後也神格化, 怎麼到了現代反而惡名昭彰呢? 難道他死後又發生了什麼事嗎? 是的, 事情就發生在伊姆霍特普死後五千年. 伊姆霍特普 -- Imhotep, 唸快一點, 有沒有一些耳熟? 有沒有像"印和闐" ? 是的, 神鬼傳奇裡的印和闐, 名字和這位偉大的宰相一樣, 職位也相似....

回到埃及場景, 穿過方正高聳的入口後的石柱群, 我們來到階梯金字塔前的大廣場.

IMG_9702.jpg

IMG_9756.jpg



這廣場那麼大一個, 可不是蓋好玩的, 在法老即位 30 年後, 為了讓法老還有體力領導國家, 會舉行所謂的塞德祭, 祭典後, 法老將能回復年輕並鞏固權威. 祭典的內容... 就是叫當了 30 年的法老的那位先生, 在約一半廣場長度的距離進行折返跑... 這距離跑個幾趟下來也真夠嗆的. 原來塞德祭不是恢復年輕, 而是法老不保持青春的肉體, 根本不可能在埃及的豔陽下進行折返跑吧! ( 據說跑不完的法老, 代表沒體力再領導國... )

IMG_9729.jpg

IMG_9744.jpg



在廣場的另一端, 聳立著目前已知, 埃及的第一座金字塔, 由宰相印和闐設計的階梯金字塔! 這階梯金字塔厲害的還不只向上堆疊的構想, 每層階梯的平面, 是微微向內傾斜的, 所以即是有地震或是其他原因, 造成金字塔結構崩落, 也只會向內倒, 愈倒愈堅固, 而不會向外塌下來.

廣場後方, 是深入地底的南墓. 底下是金字塔內部的迷你簡單版, 原來放有存放國王器官的罐子( 卡諾皮克罐 ). 這南墓的地位, 有點像是後世的衛星金字塔群!

IMG_9735.jpg



因為階梯金字塔附近, 還有不少金字塔, 所以遠方有看到駱駝和驢子, 不知道是給觀光客拍照還是可以騎駱駝繞金字塔群.

IMG_9728.jpg



在第一座金字塔的附近, 裝了第二罐埃及的黃沙做紀念, 結束階梯金字塔的參訪行程.

IMG_9751.jpg



wiki 的階梯金字塔,
http://en.wikipedia.org/wiki/Pyramid_of_Djos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