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0.jpg

買了上次那台 Ricoh 35 ZF 後, 當然要拿給公司愛玩攝影的同事一起賞玩一番.

某位 T 學長看到後説, "怎麼會想玩這種玩具? "
"哈, 因為好玩呀. "
"既然如此, 那麼有幾台更好玩的, 拿給你試試!" 於是, 過了幾天, 家裡又多出這台  Canon QL-17.

這段小故事讓 A 想到以前有位先生花千金買了匹死去的千里馬, 從而建立了尋找好馬的名聲, 之後就一直買到千里馬. 難道, Ricoh 35 ZF 就是千里馬的種子嗎? 不過建立了名聲, 也得要有銀彈買千里馬呀~~

雖然沒有箱子, 也沒有早就過保的盒單, 不過相機本身保養得十分好, 銀色塗裝的鏡頭, 閃爍著柔和的銀光, 讓人一見就著迷.

拿在手上的質感, 前方各個轉環的手感, 都比 Ricoh 35 ZF 要好上不少, 也難怪學長會開玩笑說, 35 ZF 像玩具.

IMG_0566.jpg



厲害的是, 這台光圈到 F1.7, 即使焦段只有 40mm, 要營造淺景深, 也不會困難! 照片是對焦點較遠, 要是能拉到最短對焦距離 80公分, 想必焦外散景會更明顯. 不過這種老相機的柔和散景, 也是自有風味.

IMG_0543.jpg

F1000033.jpg



正面看, 第一圈是快門, 第二圈是 ISO 的調整, 更內圈點是光圈. 光圈轉到 1.7 後, A 是自動光圈, 即是 Tv 模式, 固定快門, 由相機決定光圈( 這功能就要電池了 ). 藍色的字好像和閃光燈有關, 不過沒閃光燈, 也就沒深究.

IMG_0542.jpg



再內圈點, 是對焦, 可以由右下角的小扳手調整, 比較順手.

這個小扳手, 讓控制對焦環更方便. 留意到觀景窗內的黃斑嗎? 這可不是放太久了了玻璃長香菇, 這塊黃色的就是黃斑疊影對焦所必需的色塊. 控制小扳手, 讓觀景窗內黃色部份左右影像, 在要對焦的點重合, 就能完成對焦了. 有了這塊黃班對焦, 就能夠精確控制對焦點, 不必像 Ricoh 35 ZF 要用猜的了. 這種對焦方式, 就是 RF 的獨特對焦魅力呀!

IMG_0558.jpg



小扳手前的, 是滯拍裝置. 扳到底, 按下快門, 待他轉回來後, 就會拍照囉.

不只如此, 這台的型號中, 有 QL 二字, 這可是當年 Canon 自豪的技術之一 -- Quick Load. 用底片機最怕的, 莫過於底片沒裝好, 大老遠出去玩, 千辛萬苦調光圈, 快門, 構圖, 結果回到家, 一張照片也沒有, 豈不讓人嘔翻天, 尤其是可能還幫朋友, 同學拍了不少照片... 這是 A 小時候的慘苦回憶呀!

IMG_0561.jpg

IMG_0562.jpg



Quick Load, 只要把底片片頭, 拉到紅線, 然後蓋上背蓋, 底片輕鬆裝填完畢! 擔心嗎? 看看上方這小紅窗格, 現在垂直就是空的, 換個方向變水平, 就是底片裝好了, 這豈不讓人放下心中的大石?

IMG_0567.jpg



最後, 1972 年上市的 Canon QL-17 GIII, 可是在 1970 年代大賣 120萬台的熱門相機, 可是正港 MIT ~ 臺灣製造 ~ 的唷.

底下看看試拍的照片吧. 拍照的這一兩週, 都是陰天, 沒有陽光下的照片, 還請大家多擔待. (許多在上次的南門市場已貼過)

F1000014.jpg

F1000015.jpg

F1000018.jpg

F1000019.jpg

F1000020.jpg

F1000022.jpg

F1000025.jpg


F1000033.jpg



星芒的部份, 不知道是拍的手法還是葉片結構的緣故, 就是比四片的 Ricoh 35 ZF  要漂亮得多.

F1000009.jpg



最後, 這也是目前有點讓人煩惱的一點, 就是電池太怪了, 要沒電了, 真不知道要去哪找新電池, 這個問題, 在介紹下一台時, 就會明顯浮現了...

IMG_0570.jpg





這裡有很不錯的介紹,
http://www.cameraquest.com/canql17.htm

link of Ricoh 35 ZF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5782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