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液態食物填肚皮, 嘴痛臉腫不堪言, 明明笨蛋兼頑固, 偏偏名稱叫"智"齒.

根管治療結束, 牙套也搞定, 押軸大戲上場 -- 拔智齒.

首先, 要拔的是左邊的上下智齒. 下面頂到別人的那顆壞智齒, 不只害死別人, 自己的齒根還長得又穩又牢, 兼糾結在牙肉裡, 一整個就是穩如泰山. 雖說上了麻藥, 不過也能隱約感覺到微微痛感, 拔下方智齒時, 好像有點困難, 在拔牙時耳中還聽到了堅韌物體的斷裂聲. 想來是牙根斷在肉裡頭. 這下可精采, 還得切開牙肉, 把牙根清乾淨, 最後再把牙肉"縫"回去! 折騰了大約半小時, 拔完下方又笨又頑固的笨智齒後, 醫生說完工. A 還問醫生說, 不是上下都要拔嗎? 怎麼上面好像沒拔? 原來在一場忙碌間, 上方智齒三兩下就弄下來了.

醫生問說要不要留下來當紀念? 當然要呀! 起碼拿回家看仔細笨智齒的長相.

不過拔智齒的苦難在拔完後才正式開始. 拔牙期間, 上了麻藥, 即使是弄那顆笨且頑固的智齒時, 不過只是微微的痛. 真正的痛, 是隔了幾小時, 麻藥退了後才正式展開! 話說回來, 上麻藥也是很痛呀, 尤其是打上顎時, 可能因為沒什麼肉的關係吧, 一針下去, 可痛著呢!

醫生交待, 第一天要冰敷以免腫漲, 然後要吃點消炎藥和止痛藥. 然而止痛藥的作用, 遠不如一針注入的麻藥, 麻藥退了後, 雖然有吃止痛藥, 但拔牙處傳來的感覺很怪. 麻麻的, 好像有什麼壓力, 很不舒服, 明明知道"應該"是痛的感覺, 可是好像又隔了層厚厚的膠狀物, 讓那個"痛"字傳到大腦時, 有點變形, 有點古怪. 雖說有止痛藥不舒服, 但是止痛藥退了後, 傷口大剌剌地嚷著"痛痛痛", 也不是什麼有趣的事. 真要比較, 還是有止痛藥比較好. 拔牙後的一兩天, 很怪的痛和很痛的痛交錯進攻, 實在不舒服.

過了幾天, 回診所拆線後就算正式搞定一邊的智齒了.

這次拔智齒, 雖說拔完隔天很痛, 但臉沒像醫生說的腫起來, 三天份止痛藥也只吃了二天, 接下來就健健康康沒有事. 原以為這次拔牙切牙肉已經夠痛了, 可沒想到這還只是暖身運動! 接下來有陣子剛好 A 有事, 回來又卡到醫生有事, 休息了近一個月才去處理右邊的智齒. 這一個月, 可以說是中場休息, 然而叫做暴風雨前的寧靜, 好像更為貼切.

~~~

拔右側智齒就更刺激了!

再看一次 X 光圖. 留意到了嗎? 右側下方的智齒(圖的左下方)是長橫的, 還長到頂住另一顆. 所以來機智問答一下, 如果蘿蔔長橫的, 要拔的方向就是牆, 要怎麼拔呢?

teeth.bmp

 


自問自答 :
1. 把牆打掉 -- 這無論是拔蘿蔔或拔牙都不可行吧~
2. 把蘿蔔拉直就能拔出來了.
3. 不要用笨方法種蘿蔔.

雖然想選三, 不過智齒自長自的, 也不是我能決定, 所以就用方法二啦 -- 把智齒掰正!

蘿蔔轉正會在土裡划出一道溝, 把智齒扶正, 當然也會在牙齦上弄個大坑, 所以折衷的方法是先翹一個角度, 有空間伸器具進去把牙齒磨掉, 再扶一點, 磨一點, 最後空間夠了再一次拔出! 這一會, 麻藥都不管用啦, 一整個還是痛得亂七八糟, 而且光底下那顆就折騰了足足一小時. ( 上方的還是 5 分鐘搞定, 不過別忘了, 上方的也是顆笨智齒, 只不頑固罷了 )

等了一小時確定有止血後, 拿了份量加重的止痛藥, 再聽醫生交待要冰敷二天以免臉太腫後, 就痛苦著回家了!

這次症頭實在超級嚴重, 痛到止痛藥只能讓大痛變小痛, 第一天還得每隔幾小時吃一次, 不然根本受不了. 雖然大量出血止住了, 還是有小量的流血, 所以側睡的 A, 在午覺起來後, 發現嘴邊留下一道乾涸的血跡, 在鏡子裡猛然一看, 還真像電影裡剛吸飽人血的吸血鬼...

不過, 看起來像吸"飽"人血, 可是實際上可是快餓扁了! 前二天, 痛到連嘴巴張不開, 更別說是吃東西, 只能勉強買點米漿或是果凍狀營養品, 用吸管吸進肚子裡, 可是第一天連用力吸飲料, 都會覺得拔牙處在抽痛. 到第二三天, 雖然吸飲料不成問題, 可是嘴巴仍張不開, 張不開也罷, 由張開的一公分小縫裡勉強塞進餅乾, 卻發現沒有咬合力, 連嚼都嚼不動, 於是足足過了三天吃流體食物的日子.

以為慘狀這樣而已嗎? 不止呀!

醫生說這次拔的智齒方向很糟, 最好冰敷二天, 這次努力冰了整個白天, 冰得臉頰凍到有點痛, 加上裡頭牙齦痛, 偏又有止痛藥把感覺變得怪不拉嘰, 一整個爆難過.  想到上次只冰了半天, 連腫都沒腫, 這次冰得實在很不舒服, 於是星期天偷懶沒冰, 然後 -- 星期一右臉頰腫得像偷藏了一根熱狗大亨在嘴裡, 一直到星期三才微微消腫. 偏偏最近工作需求, 每天都得進行一連串的討論, 講一堆話, 實在痛苦呀~

最後, 有人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那麼笨的牙齒要叫"智"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