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知道為什麼智齒要叫智齒, 明明就笨得要命.

前陣子, 突然左側臼齒對冷熱十分敏感, 無法吃冰無法喝熱湯, 甚至連喝白開水都會有點痛. 還被 J 嘲笑, 每天那麼努力刷牙, 結果還蛀牙. 雖然滿肚子不甘心, 也沒辦法, 誰叫牙齒就是蛀掉了呢? 左邊牙齒不能用, 實在十分痛苦, 因為右側的臼齒不知什麼時候, 蛀了一個大縫, 不論是吃軟吃硬, 吃菜吃肉, 食物總會跑到牙縫裡頭, 咀嚼時食物就擠在牙肉上, 又痛又麻煩. 原本倚仗的左側臼齒這會兒整個掛掉, 真是吃什麼都頭痛.

回想起上次看牙醫, 好像是快二十幾年前, 那時還沒換牙呢! 事隔多年, 再次拖著滿口爛牙找醫生幫忙! 不過二十年了, 科技進步也十分驚人, 醫生看了幾眼後, 說要照什麼全景還是啥的, 就由護士小姐領到後方一台大機器, 護士在外頭, 裡頭機器轉呀轉, 過沒幾分鐘回到診療台時, 居然滿口爛牙的 X 光片, 已經 Show 在前方的大螢幕上.

醫生看了看, 下了結論 : 這是蛀牙沒錯, 可是問題不是蛀牙, 是智齒!

奇怪, 痛的明明就不是智齒, 怎麼醫生說是智齒呢?  

請看圖解! 這張圖的方向和看到 X 光片時的方向是一樣的, 只是 X 光片只有牙齒, 沒有上方的眼睛和鼻子. 第一次看到 X 光片, 實在弄不大清楚醫生在說哪裡, 因為圖的右邊是左側牙齒, 圖的左邊是右側牙齒,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想像, 把圖的上頭加了眼睛和鼻子, 想像我們和別人正對面看, 那麼方向就都對了!

teeth.bmp

 


先來說說這次左側牙痛的病灶好了!

左下方的笨蛋智齒(圖的右下方), 長的角度是斜的, 直接頂到了前一顆臼齒. 雖然 A 有在用牙線, 可是兩個牙縫裡的東西很難清乾淨, 於是乎前方那隻臼齒就被蛀掉了! 所以痛的是前方的蛀牙, 病因卻是智齒. 至於右上方原以為是蛀牙造成的超大牙縫, 原來是右上的笨蛋智齒向後方長造成! 而笨中之笨的不智齒, 就是右下方那顆了, 橫著長! 雖然現下右下方還沒病沒痛, 不過眼看著已頂到前方的智齒了, 看來也是需要處理一番. 看過 X 光片, 醫生下了幾個結論.

1. 左下蛀掉的沒救了, 要做抽神經後戴牙套.
2. 四顆智齒三顆笨(這句是自己說的), 建議拔掉以絕後患. 左邊的是會一路前頂, 右邊的則是牙縫的主因, 智齒不見了, 牙縫自然也就不見了. 現拔右邊還是左邊, 都 OK.

A 想了想, 反正右邊還可撐著, 現在最痛的是那顆蛀牙. 就選先搞定蛀牙, 再來弄智齒吧! A 決定得快, 醫生也不含糊, 當場要護士備好器具, 當場開工抽神經...

其實一大長篇應該寫得完, 可是牙齒好痛... 寫不下去了. 下回待續.
最近小站美食報導變少的主因, 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