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34.jpg

羅馬行程的第一個景點, 不在義大利! 我們要參觀的是羅馬城中的國家 -- 梵諦岡!

經過 X 光的安檢後, 進入梵諦岡博物館, 裡頭展出歷代教皇的收藏品. 別說是收藏品, 據說入口處的曲線階梯, 就是某位大師的設計.
 

IMG_0129.jpg

穿過庭院, 先進入雕像室, 一座座美麗的雕像, 就成排地陳列在展覽廳中, 要不是排列得算整齊, 這滿滿的雕像, 還真會讓人以為是進入倉庫呢! 進入博物館開始, 可以拍照, 但不能用閃光燈, 也不能開對焦輔助燈. 對焦輔助燈就是有時候在光線不足時, 相機會自己打出來的光線, 多是一個圈圈, 有紅有橙有綠, 不過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 所以整座博物館內, 雖然少有閃光燈, 不過各色光圈, 還是到處跑來跑去.
 

IMG_0142.jpg

IMG_0146.jpg 

原來的參觀路徑不知為什麼封閉, 改走別的路線, 不知道原來要看什麼, 不過新路線有看到著名的勞孔雕像. 那痛苦的表情, 彷彿不只因海蛇咬噬造成的肉體痛苦, 還有那明明已提出警告, 但特洛伊人卻不相信, 仍將木馬迎進城中的心靈痛苦. 雖然只是一座雕像, 可是站在雕像前, 似乎能感受到勞孔的悲傷和痛苦.
 

IMG_0151.jpg

接著是沒有頭的軀幹像. 據說許多雕刻家受勞孔像和此雕像的啟發, 又在雕刻上更上一層樓.
 

IMG_0167.jpg

這座大水池(浴池), 忘了是打哪來的了. 當初要把這水池搬進來, 想必花了不少功夫吧!
 

IMG_0177.jpg

除雕塑外, 金光閃閃的地圖室, 描述耶穌故事的織毯, 許多收藏都讓人讚嘆.
 

IMG_0201.jpg

IMG_0206.jpg

IMG_0213.jpg 

除收藏外, 美術館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藝術作品. 各種華麗的天花板, 華麗的金光, 讓美術館顯得華貴明亮. 讓 A 一直不敢相信的, 是這些"立體"的天花板. 許多資料和導遊, 都說天花板是用畫的, 那立體感純是畫家對光線明暗的精確掌握, 讓我們由下方觀看時, 會誤以為是立體的天花板, 可問題是, 就算心裡知道正確答案, 當看著那"立體"的天花板時, 心裡冒出的疑問, 並不是"天花板真是用畫的嗎?" 反倒是換了個角度 -- "導遊該不會弄錯房間, 搞錯走廊, 其實上方的是浮雕天花板吧!" 看看照片, 這到底是畫還是浮雕呢?
 

IMG_0211.jpg

IMG_0196.jpg

IMG_0223.jpg

走出美術館進入"拉斐爾室", 展覽室裡擠滿了人潮, 因為牆上是著名的雅典學園. 不知哪個求學階段, 課本上有圖中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插畫, 親臨現場, 看著那幾乎與人同高的人物, 一恍神彷彿也進入了那熱鬧的場景!
 

IMG_0248.jpg

IMG_0253.jpg

 

圖中角落那位年輕人, 據說就是拉斐爾的自畫像. ( 右下角第二位, 穿紅衣黑帽, 只露出顆頭的那位年輕帥哥 )

IMG_0254.jpg

穿過一區感覺是屬於現代藝術的部份, 不過時間有限, 而且也非參觀重點, 所以只是匆匆走過.

之後, 在一個小小的門口, 發現了禁止攝影和禁止喧嘩的告示, 可是一進入該場所, 天啊, 裡頭成千人彷彿個個都不會看圖說話, 明明禁止喧嘩, 裡頭卻吵得跟菜市場一樣, 明明禁止拍照, 可是要是沒有一秒鐘是沒有閃光燈在閃的. 大家完全不守規矩到底是為了哪椿? 這小小入口進去, 就是舉世聞名的西斯汀禮拜堂!

天花板上的創世紀! 披風受神能鼓舞的上帝和看來纖弱的亞當, 手指將觸未觸的那一瞬間, 是米開朗基羅的不朽傑作之一.
 

掃描0004.jpg

牆上深藍背景上, 是米開朗基羅花了 25 年時光完成的"最後的審判".
 

掃描0001.jpg

創世紀, 最後的審判, 在網路, 在旅遊書, 在美術書籍裡, 也不知看過多少回, 可是置身在巨幅的最後審判前, 仰觀天花板的創世紀故事, 那震撼的感受, 實在難以形容. 只不知大家努力拍下的照片, 能否傳達同樣的感動和震撼? (因西斯汀禮拜堂內不能拍照, 所以前二張圖是由"藝術長廊--米開朗基羅"書中掃瞄下來的. 實際作品的色彩飽和度, 表現出來的立體感, 在書上的圖是難望其項背的)

最後, 這篇遊記的結尾來點特別的. 不知道大家看過天使與魔鬼沒有, 那整條長廊的男丁們, 重要部位全被"剁掉", 而以無花果葉取而代之的場景想必大家猶有印象. 這就是丹布朗描述, 由教宗 Pius 九世 ( 1857, Pope Pius IX ) 下令造成的大去勢. 不過砍壯漢的就算了,  砍小天使的...

(我是無辜的, 嗚嗚~~ )
 

IMG_0195.jpg

除了梵諦岡, 在法國南部亞維儂, 還有一座教皇堡唷! ( 只有外觀, 沒進去參觀 )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389133

勞孔像的解說
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sculpture-wt/greek/laocoon.htm

雅典學園解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85%E5%85%B8%E5%AD%B8%E9%99%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