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91.jpg

西元 79 年 8 月 24 日, 維蘇威火山爆發, 一陣噴發後, 那灰白色的火山灰岩, 輕輕的, 溫溫的, 彷若在空中就結成團的溫熱雪花, 一塊塊, 一塊塊地落在龐貝, 一層層地堆積, 一層層地堆積, 壓破堅固的屋頂, 蓋滿庭園, 蓋滿道路, 阻住逃難人們的腳步, 絆住人群直到下一波火山灰, 輕輕柔柔但堅決地, 遮掩日光, 堅決地落下, 落下, 直到將龐貝掩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 直到將龐貝在歷史中抹除...

西元 2009 年,  5 月 27 日, 我們在明亮的陽光下造訪一度失落在歷史中的龐貝城.

入口處的城牆, 是龐貝城牆保存最完整的部份.
 

IMG_9658.jpg

IMG_9661.jpg 

轉過城牆, 是古羅馬劇場. 除了劇場的空間外, 還需要比劇場空間更大的後台, 因為當時許多表演內容需要大場面, 所以上場前總得找個地方供劇中的軍隊或角鬥士演練, 劇場旁還有關囚犯的牢房(不然誰要在演出裡被做掉?). 劇場下方是空的, 上方原舖木板, 方便場景的布置.
 

IMG_9677.jpg

IMG_9683.jpg IMG_9690.jpg

IMG_9675.jpg 

(矩形空間是以前的角鬥士營)
 

IMG_9666.jpg

轉出劇場到了城中, 大街路正中的石塊, 用以限制馬車軸寬, 而街道一旁的石塊上的孔隙就是繫繮繩處, 想來要在現代, 前頭該會畫個停車格吧.
 

IMG_9697.jpg

IMG_9698.jpg 

不見盡頭的道路, 可以想見當時龐貝的繁華.
 

IMG_9703.jpg

大路邊的宅子, 不知道原來的作用是什麼, 倒是廚房的爐口蠻多的, 大小比當時的陶甕最大處略小一些些, 把陶甕放在爐上恰恰好, 不必再加其他架子什麼的. 暗自揣想, 這在大路旁有著許多爐灶的房舍, 該不會是當時的小吃店吧! 不過現在只留鮮紅的罌粟在一隅綻放.
 

IMG_9692.jpg

再向前行, 玻璃(壓克力?)罩內的, 是當時龐貝的競選標語, 依"龐貝"小說中所述, 維蘇威火山爆發時, 龐貝正在舉行市長選舉. 只是斑駁的痕跡, 完全看不出來當時的選情. 
  

IMG_9706.jpg

接著領隊說是農牧神宅的建築, 因為鐵門深鎖, 只看到最外頭的小花園.
 

IMG_9709.jpg

說也奇怪, 是為了迎接暑假旺季嗎? 連大家來龐貝必看的"兒童不宜"之處, 也關起來不給參觀. 你問什麼東西兒童不宜, 看看地上的指標, 自個兒猜猜吧!
 

IMG_9713.jpg

關關關, 什麼都沒看到, 不過不打緊, 龐貝的精采之處, 可不只農牧神宅和妓院. ( 啊... 說出答案了! ) 轉進魚市場, 不過古時魚市場的遺跡在此反倒不是重點, 一旁櫃中展覽的才是大家爭睹的重點. 櫃中的人骨有種說法是在火山爆發中因為火山灰將其外表固定住, 另一種是說火山灰形成外部的硬殼, 然後再灌石灰還原. 在龐貝買的書上則寫道 : 因火山灰使骸骨外殼固外, 讓後人有機會以石膏固定. 嗯, 想來就是綜合流程吧. 另外, 骸骨後方的壁畫, 可是當時留下的濕壁畫呢!
 

IMG_9726.jpg

 IMG_9730.jpg

路旁雙數柱的遺跡是神殿, 後面空間並不大, 可別想成是這座神殿香火不盛呀! 那年代的神殿, 可不是大家都能入內參拜的, 只有祭司能進入神殿, 所以神殿內部自然不必太大.
 

IMG_9719.jpg

龐貝城裡, 保存得最好的, 應該就是浴場吧! 平頂的屋頂因為承受火山岩的重量而倒塌, 浴場則因為拱頂造型而保留了下來, 也讓我們一窺近二千年前, 用在浴場裡的技術.
 

IMG_9759.jpg

熱水區的屋頂可不是平滑的, 上頭做了不少溝槽, 這樣蒸氣凝結後, 就會順著溝槽向旁流去, 而不會累積在天花板, 最後滴在洗蒸氣浴的人身上.
 

IMG_9759.jpg

熱水區的牆是雙層牆, 以隔熱保持室內溫度. 浴場保存得很完整, 這部份是特地挖開的.
 

IMG_9760.jpg

而且浴池的底是整片的大理石, 這樣傳熱才快.
 

IMG_9749.jpg

除了功能面外, 浴場牆上的海神圖案, 柱上的人像雕刻, 天花板的浮雕, 都讓人驚嘆不已. 古羅馬人, 實在是注重洗澡的民族呀!
 

IMG_9756.jpg

IMG_9753.jpg 

近出口, 是阿波羅神殿, 就算再不懂古建築, 到了這裡也要好好看看, 因為由神殿的角度, 可以看到清楚的維蘇威火山.
 

IMG_9788.jpg

IMG_9783.jpg 

不只如此, 連坐飛機回家, 維蘇威火山都一樣清晰可見! 當年爆發時的威勢, 想必十分駭人.
 

IMG_0783E.jpg


附上一些龐貝城中的指示圖, 讓大家見識龐貝居民看圖說話的實力. (PS. 好好記呀, 如果遇到領隊懸賞, 還可能領到 BV 包唷~)

美食街由此去.
 

IMG_9740.jpg

飲用水的圖案(水龍頭是後來裝的)
 

IMG_9702.jpg

單行道.
 

IMG_9769.jpg


在出口的小販處, 我們買了兩本書, 一本就是領隊在龐貝拿來解說的古城龐貝, 以 JA 的英文程度, 當然是買中文的.
 

IMG_2765.jpg

另外還買了一本半鏤空的書, 一面是復原圖, 翻開後就是現狀的照片, 對照起來十分方便! ( 這本也有塑膠片版本的, 就是復原圖是畫在透明塑膠片上 )

(封面, 阿波羅像的部份是鏤空的)
 

IMG_2767.jpg

(翻開後就是現在的樣子)
 

IMG_2769.jpg

噢, 買書可以殺價唷! 古城龐貝定價 10 Euro, 可以殺到 8 Euro 成交. 據說還有機會砍到 6 Euro, 不過近年已沒聽說了.

最後, 領隊請我們喝冰涼的檸檬冰沙, 在炎炎夏日, 走過火山掩埋的古城, 實在需要降個火呀. 龐貝的參觀, 就在熱爆後的檸檬冰沙裡, 畫下舒服的句點.
 

IMG_9806.jpg


龐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185

土耳其 Efes 也很完整的遺跡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168923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