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 J 會對把事情怪在小豬身上覺得不開心, 不過還是要說, 這都是黃小胖惹的禍.

因為婚事採極簡風, 所以屬於 JA 自己的婚紗照, 花了不少功夫( 雖然 J 一直抱怨很累 ), 由新竹拉到台北外拍( JA 認識交往的地方 ), 再回到棚內拍黃小胖, 足足拍了二個整天. 想當然爾, 挑片是一大考驗. 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 挑片好像是最麻煩的一關, 像是會有一堆人來哄著說要加挑, 不加挑好像很難脫身, 不過攝影師也陪我們累了兩天, 尤其第二天棚拍, 因為黃小胖的緣故, 場面一度還有點混亂, 加上聽說加挑的部份, 算是攝影師的業績, 所以我們覺得, 加挑也無妨. JA 的計劃是, 原來的配套組數就已經不少, 所以不加挑是很正常的, 萬一要加挑, 則以黃小胖為主, 畢竟單拍寵物攝影, 一套下來, 也要不少錢.

當天到了婚紗公司, 是由攝影師招呼我們, 嗯, 傳聞裡加挑是給攝影師做業績, 果然不是空穴來風. 先放我們自己看了幾輪, 順便啃完 subway 後, 攝影師出場, 開始挑片的過程.

進入正題前先抱怨一下,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例子, 就是新人意見不合, 有人要加, 有人要減, 這時就給了婚紗公司見縫插針的機會, 什麼拍得很美呀, 婚紗是永久的紀念呀等等, 反正意見不合時, 婚紗公司一定就是站在會想留照片的那一邊, 所以有時候挑個片, 就搞得新人氣氛有點僵, 實在是罪過呀. 不過 JA 倒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 ~~

回到主題, 話說啃完 subway 後, 開始看第一輪時, 正如大家說的, 婚紗公司把整個照片順序搞得一團亂, 每個場景散落各處, 目的就是希望, 新人不小心會挑太多. 不過對 JA 來說, 就是不小心會砍太多. 首先, 自己技術不佳, 光買一堆昂貴器材的 A, 平常拍的一堆爛照片, 雖說能看的沒多少, 可是對於什麼淺景深, 望遠鏡頭的視覺壓縮感, 都是司空見慣, 所以並不會覺得美麗的散景很吸引人, 照片內容才是重點. 而挑片(尤其是砍照片), J 可是被 A 訓練得經驗豐富, 每次出門一趟, A 拍的照片是數以百計, 出國一趟, 更是數以千計, 平均一天會拍個二三百張, 若要讓 J 挑想洗出來, 或挑出來當桌面的, J 一股腦就能砍掉幾百張, 所以挑婚紗砍照片對 J 來說, 實在是小菜一碟. 而平常挑自己照片時, 總覺得這張是傑作, 角度差一點點的搞不好也是大作( 其實都很爛), 所以硬碟裡一海票照片的 A, 這次砍起照片來, 也是迅速確實, 毫不手軟,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 A 一笑起來, 平常凶巴巴的大眼神, 就變成瞇瞇眼, 所以整系列照片裡, 眼睛正常的沒多少, 於是, 眼睛太小, 砍! 瞇瞇眼, 砍! 不過簡單第一輪, JA 就十分客氣地先宰掉"一半"照片.

好, 第二輪開始! 等等! A 由裝 subway 的紙袋裡, 摸出一張 A4 的紙, 上頭是以 excel 畫出的表格. 第一欄是拍照的各景點(包括外拍及棚拍), 第二欄是各景點預計要挑的張數, 後留三欄給一輪又一輪的挑片使用. 沒辦法, 工程師當久了, 做事就是死板. 於是, 第二輪開戰. 場景 M, 不喜歡, 通殺! 場景 N, 計劃是四張( 計劃裡, 張數都是偶數, 因為網路上都說這樣比較好做排版 ), 看來留太多了, 殺! 場景 P 本要挑二張, 不過照片效果不佳, 全殺! 嗯, 把這二張移到不錯的場景 Y. 說真的, 除了手上的是 A4 白紙外, 在紙上的作業, 幾乎就是填 excel 表. 於是第二輪結束時, 相片已收斂到接近我們的組數了.

第三輪要求攝影師把每個場景前後找出來, 確保每個場景的張數符合計劃, 太多的再一路狂砍, 於是第三輪未結束, 照片已砍到剩預計組數加 8 張. 總計時間到此為止, 一小時多一些.

A 正要把多出來的八張小黃照全數殲滅時 -- 不要懷疑, 砍片魔人 J, 遇到剋星黃小胖, 不只砍不下手, 還不准 A 砍, 留了一堆, 所以同場景比預計張數爆表最多的, 就是黃小胖的棚拍. 就在 A 正要把多出來的八張小黃照全數殲滅時, 攝影大哥終於開口了 : 嗯, 剩下那些, 我們可以集合起來, 做個幾頁, 每頁都有小黃呀! 看來是抓到 J 的唯一弱點. 那八張, 就算多少錢吧! A 正要說 NO, 我就是要把多出來的小黃殲滅時, J 先開口了, 要加挑可以, 不過我要小黃的"所有"電子檔. 啊, 蝦咪! 攝影師皺了皺眉, 按了按計算機, : 那不然這樣, 你們挑 12 張, 我幫你們加 4 頁, 相本升級水晶相本, 每張算 XXX, 雖然單張比只加 8 張貴了點, 不過相本升級, 頁數增加, 還有一堆小黃的電子檔, 有二三十張, 應該算划算, 也順便幫我做業績." 嗯, 看在拍照的二天, 攝影師都很辛苦的份上, 還有小黃的照片著實拍得不錯的份上, 那就這樣成交吧!

說真的, 這位攝影師還蠻了解 JA 的個性, 不只最後喊停時, 抓住 J 愛小黃的心理, 在中間挑片過程, 有幾位小姐跑過來喊說很美呀, 很珍貴呀, 都被他用眼神驅離, 想來也抓到了 A 眼中的那抹不耐煩, 以及完全把小姐的雜音給忽略的 J 的神態吧! ( J 說她完全不知道中途有小姐過來, 更別說還聽到他們講了什麼...眼睛完全盯在小胖的照片上)

後來, 挑相框, 領錢, 確認等, 巴拉巴拉地收尾也花不少時間, JA 離開婚紗公司時, 也花了近三小時呢! 真的很累.

不過拍照, 或許正如所有人的經驗, 最後相本都丟在家裡角落, 幾乎不會再翻動, 不過拍照, 挑片, 卻是 JA 一起完成的一個共同回憶, 不論相本最後如何, 這回憶, 總是珍貴的.

最後, 請期待~黃小胖乖乖照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