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萬分沒有退訂... 附上 CD 盒和黃胖玩具, 衣服, 懶骨頭的合照以茲證明. 不過, 如果大家想買, 可以看看以下的分析. 保證理性, 沒有口出惡言, 應該不會被告吧. ^_^


幾個地雷如下 :


四個特大號地雷

1. 七封情書的配樂全是 1945, 是的, 1945 是很好聽的音樂, 不過電影中, 有些情書的配樂並非 1945 呀? 所以, 這不是原聲帶.

2. 情書? 這首歌有嗎? 填上詞, 把純音樂營造的氣氛, 感覺限制在詞的語意上, 更慘的是, 因為大腦容易記住詞, 聽了前兩句後, 每當 1945 的音樂在腦海中響起時, 詞也跟著冒出來... 痛苦呀! 不過聽了二句, 一直過了好幾天才把詞給忘光, 還原 1945 的氛圍. 這是一首只聽了前二句就再也不想聽的歌. 雖然填詞很辛苦, 詞意也不錯, 不過把最重要的歌曲限縮了想像空間, 反倒成了敗筆. 所以, 這不是原聲帶.

3. 愛你愛到死, 嗯, 歌手唱的是首不錯的愛你愛到死, 可是為什麼愛你愛到死會紅呢? 就是因為大家都沒想到, 由小朋友口中唱出的歌曲, 不只愛到死去活來, 過度早熟, 還說要是劈腿就去死一死. 由大大口中, 唱出死一死歌詞的突兀和不協調, 創造出令人難忘的笑點. 可是假原聲帶呢? 第一段歌手裝可愛唱也還罷, 第二段由成人表達方式唱出的愛你愛到死, 少了突兀, 只不過是首平凡的歌. 這首還聽得比較多, 第一段有聽完, 第二段聽到第三還第四句吧, 之後再沒聽過, 因為感覺, 精神全不對. 所以, 這不是原聲帶.

4. 野玫瑰, 劇中阿嘉唱了幾句, 中孝介說他也會, 於是上台一起唱, 阿嘉聽到中孝介的聲音後就停口, 直到中孝介示意, 他才接唱. 在劇中, 我們看到的是正牌歌手對暖場樂團的欣賞, 不在乎多一首安可, 也看到了進退有據的阿嘉, 知道舞台的主角還是中孝介, 不過在"假的原聲帶"裡, 聽到安可後就囂張起來的暖場歌手, 把日本主唱的聲音壓到變成背景音樂, 由音樂的大小聲, 看到了暖場歌手的傲慢. 所以, 這不是原聲帶.


另外, 二枚畫蛇添足小地雷.

除用錯音樂的日文情書口白外, 其他歌曲都混入了電影中的語音. Dont Wanna, 和 Mainu Sun 都和電影裡頭一樣, 是有點原聲帶的樣子, 加的還不錯. 另外, 無樂不作前的茂伯語音, 雖然電影裡有時間差, 不過順序是對的, 混入的詞和電影情節也能配合, 這也還 OK. 不過...
"給女兒"前混入友子在阿嘉門口的哭訴, 順序對是對了, 不過和歌聲不大搭得起來, 勉強還算能接受, 最扯的就是國境之南. 明明友子先說要回國, 阿嘉送信回程, 想了很久, 才下定決心告白, 而卡在回國和感情間的友子, 則是在國境之南的休止段落裡, 載上勞馬的孔雀之珠, 接受了阿嘉的告白, 怎麼變成歌唱完才告白? 整個意思, 情境都錯啦! 所以, 這不是原聲帶.


整張專輯裡, 還值得聽的, 就只有
Dont Wanna, Main Sun, 無樂不做現場版, 以及最重要的 1945, 不過 1945 純音樂, 在官網就有啦, 也不必買原聲帶呀 :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9535070


所以, 要不要為了幾首歌, 花錢買其他都是假的原聲帶, 就見仁見智了.


感人的海角七號官網
http://cape7.pixnet.net/blog


A 之前寫的觀影心得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2167920


還有, 在新竹也買得到的馬拉桑
http://alantong.pixnet.net/blog/post/22167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