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了漫長的等待後,終於,ALAN打電話說柿子寄到了。自從去年訂了世豐的甜柿後,每年十一月底吃柿子彷彿成了一種慣性,就像冬至要吃湯圓,七月要訂水蜜桃一般, 十一月底吃柿子就是這麼順其自然。

其實,我小時後並不喜歡柿子,但是對這種紅橙橙的水果就是有莫名的好感,因為小時候看到的柿子都是那種軟軟的小柿子,雖然長得很可愛,但是那時候覺得軟軟的口感很恐怖,而且皮好薄不好剝,所以對柿子是敬謝不敏的,但是仍然很喜歡這種可愛的水果,因為小時候爹媽買的螃蟹跟柿子的故事書裡,把柿子畫得可口極了,那時候翻那本故事書,總是花了不少時間在欣賞柿子。

這種情形在前年改觀,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被同事逼迫吃了一塊富有甜柿後,才開始覺得脆柿子好吃,然後再慢慢接受軟柿子.因為那時候包包裡的小孩子不像以前那麼少了,所以每晚下班後都會吃一顆慰勞自己,而且是削皮後直接用叉子叉起來啃 ,彷彿這樣那天就不會覺得這麼累了.

但是人總是不滿足的,很快地,我又覺得水果店裡的柿子不夠好了,ALAN轉而幫我用訂的,剛開始那家雖然有比外面賣得好,不過當我們訂了世豐之後,我就不想換別家了,柿子的產季很短,老闆會跟ALAN分析不同時節的柿子,口感跟甜度有何差異,再讓ALAN選要何時出貨,所以我每次等到的柿子都能符合我的需求.



今年的柿子比較脆, 沒有那麼甜, 吃起來沒有像去年那麼驚豔, 去年的吃起來有從口腔甜到喉嚨, 又滑進肚子裡的感覺. 雖然今年的柿子看起來沒有去年的大又紅的震撼, 甜度也沒那麼高, 不過老闆早就講過了, 現在的柿子比較脆, 沒有那麼甜. 再晚一點的柿子會更甜, 可是沒那麼脆, 可是這樣的柿子更符合我的需求, 過一陣子打算再跟老闆訂個一箱10A 的來啃. 希望到時候有 10 A 可以訂, 因為今年的天候不佳, 可能沒有 10 A 的.


附帶一提,老闆也蠻有趣的,他總是能夠一接到ALAN的電話便聽出他是誰來,今年雖然老闆覺得柿子因氣候影響不夠好不能出貨,但還是跟ALAN聊種柿子的趣事,ALAN告訴我,老闆覺得山上的猴子最可惡了,因為他們會闖入果園挑柿子,摘了就夾在腋下,然後看到更喜歡的就把原先摘的丟到地上換夾新的,每每摘了兩顆走,結果地上遺留一堆挑剩的,老闆總想如果猴子能溝通,他要告訴他們:不要再摘了,他打包一袋讓他們提著帶回去慢慢吃好嗎?老闆說山上沒什麼有趣的事(因為之前ALAN以為那裡有祭典跟老闆打聽),但是如果我們去那邊玩,可以早上跟他一起去趕猴子…聽起來真是很不可思議,但是也透露出農家的辛苦.

今年年初世豐有辦柿子樹認養活動,本來我們躍躍欲試,結果臭小黃的出現打亂了原本的生活,那時正處於磨合期,加上工作量大增,後來便打消了念頭,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遺憾呢!

A 的後記.

老闆真是個好人, 本來要跟老闆訂個幾箱, 可是老闆卻以今年天候不佳為由, 只讓我訂大盒的試吃, 要訂 10A 的也不行, 只讓我訂 8A, 由此可見老闆的篤實. ( 8A, 10A 指四捨五入後, 一顆有 8兩, 10兩. 即是 7.5~8.4, 9.5~10.4 )

另外, J 吃柿子的方法, 雖然不見得最好吃, 可是一定是最讓人流口水的吃法. 就是先將整顆削皮, 放在碗中, 拿起一根叉子"度"進去, 然後整顆叉起來啃, 每次在旁邊看到 J 的吃法, 總讓A 口水直往肚裡吞.



最後, 今年天候不佳, 老闆打算放任果樹休養生息, 今年只採到 12月中, 大家要吃請早.

世豐甜柿的網站 :

http://www.nicefrui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