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出外

  彭天誠出外後,到了斗六,在食品店幫人家做店員,雖說在家也是做著類似的事,可是自己在外,至少一切自由自在,海闊天空的心境卻是在家中所遠遠不及的。他此時的工作性質,除了當店員,幫老闆顧店,料理店務外,有時尚須在老闆進貨時幫著搬東西,或是把商品送至二樓的倉庫。天意弄人吧, 自由的生活好景不常,在約莫半年之後的某次進貨時,他幫著把貨品以定滑輪送至二樓,可是就在把約五十公斤的魷魚吊上去時,繩子突然斷裂,而他因重心不穩整個人倒在地上,成仰躺的狀態,不幸的是那五十公斤的魷魚掉下來時,正好砸在他的肺部,他受到了這一擊,就暈了過去,不省人事,而他能活下來,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事情發生後,他的雇主立刻把他送至斗六當地的醫院,而且立刻拍電報至銅鑼,通知彭川。

 彭天誠昏迷了近一星期後,終於甦醒,讓他父親舒了一口氣。之後回銅鑼休養了近二個月,完全康復後,又回到斗六繼續做店員的工作。而在彭天誠傷癒回去工作後,彭川經營的布店生意每下愈況,只好一路向南移,但不知為什麼,生意總是一直做不起來,從銅鑼搬至高雄縣的吉東,又遷至更荒僻的旗山,最後才在旗山安定下來。但此時彭川已不復擁有任何資本,已無法再繼續賣布的行業,只好在旗山開始開墾,由商人一變為農人。而這段時間彭天誠回家省親的次數也較以往增加,所以就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阿花。在那封閉的年代中,天誠和阿花的自由戀愛十分難得,所以二人格外的珍惜,二人的感情也就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中,逐漸成長。可是不久之後,因東亞戰場的擴大及戰事的失利,所以日軍廣徵台灣的青壯年上戰場。彭天誠也不能例外地被徵召,只好遠離相交多年的女友,踏上了無可奈何的征途,開始生命的另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